繁体简体

农历三月“疯”妈祖 台湾第一女神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社会文化      2022-04-21 11:32:53

从空拍机的镜头俯瞰,狭长的乡道上,一大群信众追着一顶轿子行进着,万头攒动,人龙绵延了几公里远;再转换视角,把镜头拉向行走的人群,行列里的人或已步履蹒跚,却还是坚持着脚步往前迈;路边迎驾的人群或是热情地分送饮料、物资,或是虔诚地跪地,双手合十、口中祈愿地向轿子行礼。

初访台湾的外籍友人绝对会被这影像所震撼,这是在台湾每年一度的妈祖进香活动,农历三月,许多妈祖庙会借由进香的名义,走出宫庙,亲近信徒,形成万人空巷的局面,其中又以台中大甲妈与苗栗通霄白沙屯妈的进香最受瞩目。Discovery探索频道更将大甲妈遶境进香列为世界三大宗教庆典之一。2010年,台文化部门文化资产局登录“大甲妈祖遶境进香”、“北港朝天宫迎妈祖”、“白沙屯妈祖进香”为重要民俗。妈祖信仰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台湾正是世界妈祖信仰的核心与重镇。

众人簇拥的轿子,里头安坐的是台湾的第一女神——妈祖。相传在北宋年间成仙的巫女林默,原初只是福建沿海地带渔民的守护神,但随着经年累月的灵验神迹,妈祖的神性不断扩张,演变至凡与“水”相关者皆能掌控,妈祖遂有水利神、农业神之名。自宋以来,皇帝册封不断,清初施琅平定台湾,上奏是得妈祖之助,康熙皇帝遂敕封为“天后”,得到官方的加持,妈祖信仰被推至高峰,更稳定妈祖信仰在台湾的根基。

妈祖信仰深入民间,每个时代都留下信徒虔诚为妈祖祝寿的影像。图为1999年,信众守在大甲妈祖遶境进香的途中。

落地生根的妈祖信仰

台湾早期来自泉州、漳州各地的移民祖籍认同强烈,为争夺资源、求生存,百年来械斗不断,直到1860年后,分类械斗逐渐平缓,移民落地生根,当要设置村落共同信仰的主庙时,要推奉谁呢?漳州人拜开漳圣王,泉州人祀奉保生大帝,客家人崇敬三山国王,安溪人遵奉清水祖师,不断受官方推崇的妈祖成了各方首选,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吕玫锾解释,跨越族群与地域,乃是妈祖成为汉人移民在台湾最主要信仰的原因。

妈祖信仰在汉文化圈有深远的影响力,有汉人移居之处,多数供奉有妈祖的香火,各地的妈祖信仰也因移民的历史背景发展出各自的特色。东南亚的妈祖多依附在宗亲会馆里,台湾的妈祖信仰则是建庙,根据台内政部门统计,登记有案、主祀妈祖的庙宇超过1,000座。对于妈祖的称呼,除了“天妃”、“圣妃”、“天后”等官赐的封号外,在台湾,我们会亲昵地称呼她为“妈祖婆”、“婆啊”、“姑婆”、“娘妈”等等,林姓的家族更喜欢亲昵地称她“姑婆祖”,台“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兼任研究员林美容解释这些类亲属的称呼,显示台湾民众与妈祖的亲近程度,如同家族里的长辈,任何事情都可以跟祂倾诉,许多孩子从小给妈祖收为义子等。

农历三月“疯”妈祖,更深层的意义是借着进香移动,串起人、事、物的互动与连结。图为2018年白沙屯妈进香的景况。(林格立摄)

气质各异的妈祖婆

长年浸淫在妈祖信仰研究的吕玫锾,聊到近年兴盛的“妈祖遶境”,她指出,“进香”和“遶境”在传统宗教脉络中有非常不一样的含意:过去“进香”是信徒随着小区的庙宇前往祖庙或是历史悠久的老庙上香,在香火关系上是一种下对上的关系。“遶境”则是神明巡视辖区的概念,并有净化辖区带给信徒祝福之意,是一种上对下的关系;然而,今日进香与绕境的意涵已被混淆,庙宇之间不强调香火位阶关系,反而着重拜会或参香的平等联谊关系。通常一地神明赴外地进香取回圣地香火之后,会在辖区内巡行遶境,分享福气。

走过大甲妈和白沙屯妈的进香,吕玫锾说起两者各异的风格。台中大甲镇澜宫是台湾妈祖信仰的代表庙宇之一,每年一度的遶境进香是从大甲出发,路线贯穿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四县市,以九天八夜的时间跋涉300多公里,到达嘉义新港奉天宫,与新港妈一起庆生,供信众祝寿。

吕玫锾点出,“大甲妈祖出巡的阵仗由报马仔、头旗、头灯、三仙旗、开路鼓、大鼓阵等前导开道;中间有绣旗队、哨角队、三十六执士团、福德弥勒团、福德团、太子团、神童团、庄仪团等阵头;最后才是妈祖大轿,由身穿清朝服饰的轿班人员扛抬,轿前后有轿前吹、凉伞、令旗及日月伞等护轿。这些队伍阵仗均有丰富的象征意涵,表现这位女神的神恩浩荡与出巡时庄重华贵气派。”

相较于大甲,苗栗通霄的白沙屯拱天宫则是村落型的庙宇,而白沙屯妈是信徒心目中最平易近人、闻声救苦的慈悲妈祖。每年白沙屯妈要往北港朝天宫进香,全程徒步,约400多公里,而且无固定路线,旅途的行止与方向,全凭神明的指示。不固定的路线,增加外地信徒祈求、与妈祖互动的机会,应验了“妈祖兴外庄”的说法。近年进香妈祖大轿常主动钻入市场、学校、乡镇公所、医院等地,巡视与民生相关的地点,直接与信徒互动,白沙屯妈在信徒心中是如此的亲切爱民,因此每年数万人的追随,路程上每一双合十祈拜的手,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跟妈祖的故事。

移动是为了连结

“基本上,进香活动是以在地神明的名义走出自己的地方,以连结外地的宗教、政治、经济与人群等各种资源,建立并强化这些连结关系。”吕玫锾解释,换言之,进香借由移动,建立庙宇神明之间的香火关系,也透过神与神、人与神的各项仪式活动,彰显跨地域的人与人的连结。

早年参加白沙屯妈祖进香的信众(称“香灯脚”)都是在地人,今日九成以上均是外地人;白沙屯的进香路线不固定,加上脚程快慢不定,若要跟随妈祖大轿行进(称为“随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信徒间流传着“能走的,要等不能走的”,意指进香途中,大家要互相帮忙,互相照顾;过去进香常发生妈祖大轿转头返回走、或原地“行轿”,信徒解释此为“等候跟不上的人”,是妈祖给予的教导指示。

白沙屯妈祖进香的路途中,一路上的饮食、住宿等,都来自信徒自发性地提供,吕玫锾说道,这些捐助都请示过妈祖的神意,信徒们会掷筊询问可不可以做?要准备多少数量?通常妈祖答应的,都会分送一空,不会造成资源浪费与负担。近年进香团流行信徒自制“结缘品”(结妈祖缘的纪念品),如平安符、纪念小卡、吊饰、背包、钥匙圈等,在途中分送有缘的信徒,或是在借宿接受帮助时,结缘品是小礼物,作为缔结妈祖缘分的见证,也是人与人连结的体现。而即使心中的祈求已经实现且还了愿,许多信众还是每年来陪妈祖走一段,他们称此是“与妈祖的约定”,是这样的连结不断的扩散,同时也把妈祖的慈悲与善念分享出去。

林美容则解释,汉人社会的男神要展现其权力,是借由大众从四方来朝觐,以彰显其威权;但妈祖则是借由进香的移动,连结各处的资源,形成影响力。就像是汉人社会是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可是女人就厉害,女人很会串门子,走动在各亲族间,连结交换资源,林美容生动的形容了汉人社会中女性的流动,因此妈祖的进香,像在一个个村庄间流动,串起连结,产生影响力,“妈祖信仰在台湾如此盛行,代表父系社会对女性生产力的肯认。”

妈祖信仰与台湾人的生活紧密连结在一起,庙埕是地方居民生活的重心。(庄坤儒摄)

走出自己的路

“回想台湾上个世纪,现代化的关怀下,高举理性与科学的进步价值,相对于西方宗教,民间信仰被认为是落伍的、迷信的、功利的。”吕玫锾说,但是她与我们说起2001年进行的白沙屯妈祖进香田野调查,那一年白沙屯妈进香回銮的途中,不走西螺大桥了,大轿班随着妈祖行轿的引导,涉水过浊水溪。在现场见证了历史的一刻,许多人都问:“真的要下水吗?”但是在地信徒领头说:“免惊啦!妈祖带路,安啦!”是这样的“相信”,让大家脱掉鞋袜,一个牵一个,一个帮一个,一步步踩过脚底流沙的河床。“当时在冰冷的溪水中,我感受到的是携手同行的温暖善意,在溪边微风卷起的沙尘中,人人跪拜妈祖的真情流露,那情境之美,让当场每个人都落泪。”吕玫锾转述当时的现场,“这也代表信仰已经进到每个人的心里了。”

近年随着台湾本地意识的提高,妈祖进香的活动也成为年轻世代“一辈子要体验一次”的经历。年轻人善用影像,记录进香的每一个影格,显现他们关注的重点已与老一辈的不同,学生们会跟吕玫锾分享,路途中要品尝的在地美食,进香旅程中,脚起水泡了怎么处置。“这些年轻人,他们关心的是‘我在这里’、‘我感觉怎么样’等内容。”用身体去体验自己的文化,想了解这个社会,想看看其他的人如何生活,无疑地,是对自身文化自信的展现。

长年投身台湾研究的林美容则指出,早年本地文化一直被压抑,直到1980年代,对自己所在地方的认识与启蒙才慢慢觉醒,“我的研究一直要提振台湾民众对自身文化的了解,及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心。”妈祖是台湾的第一女神,妈祖信仰已经跟台湾民众的生活很紧密的连结在一起。其实不只三月疯妈祖,台湾人一整年都在拜妈祖,许多妈祖庙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保留了当时代的匠师手艺与历史印记,民俗艺术如曲馆、武馆及阵头也随着妈祖信仰的兴盛有了新的样貌。她邀请外籍朋友,来到台湾别忘了走进妈祖庙,参加一年一度的妈祖进香盛会,经验台湾庶民生活和浓厚的人情味,体验最台湾味的神人关系。

本文作者:邓慧纯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