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民进党“80后”点将录(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17-09-18 16:53:31

张志豪,1981824日出生于台湾新北市中和区。健行科技大学土木系学士、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硕士、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硕士。张从做民进党党工、“立委”助理开启其政坛生涯,并成为蔡英文的贴身幕僚之一。张现为民进党发言人、文宣部(现改为新闻舆情部)政务副主任。

蔡英文培养的青年子弟兵

张志豪先后就读于新北市中和区积穗小学、积穗中学。高中毕业后进入健行科技大学土木系。2012年入读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在职硕士专班,师从淡江大学教授、前“台湾智库”执行长郭建中。2014年,以题为《现阶段两岸经贸互动机制之研究:层次分析观点》的学位论文毕业。随后考入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硕士班,师从民进党内重要智囊、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明通。2016年,张以《大陆政策与国家利益:李扁马执政时期的比较(1988-2013)》为题的论文,获得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硕士学位。

张的父亲曾担任前民进党“立委”赵永清的后援会长,因此渊源,2004年,张志豪也出任时任“立委”赵永清的助理,由此与民进党渊源。伺候,张先后参加第一期“李登辉学校青年领袖班”以及第一期“凯达格兰学校青年领袖班”。由于培训期间表现活跃,逐渐与民进党高层建立联系。2010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竞选新北市长时,张担任蔡竞选办公室的新闻秘书,协助蔡打选战。2012年“大选”时,张加入蔡英文的竞选团队,担任蔡英文竞选总部新闻部副主任,为蔡的得力助手。2012年,蔡英文败选后,张进入“立委”萧美琴的办公室,担任“立委”助理,直至2014年。2016年,蔡英文再次参加“大选”,张志豪返回民进党裆部,担任新闻舆情部副主任,并任新北市“小英之友会副秘书长”,再次为蔡英文助选。

张志豪擅长文宣与新闻议题设定。因为多年与蔡英文的相处,深得蔡的信任,为蔡极力培养的嫡系子弟兵之一。2016年张志豪的结婚典礼,蔡英文到场致贺。不过,蔡的贺词是张自己先草拟的,由此可见蔡与张的良好关系。

头顶“英系”光环的新任发言人

2017年1月3日,张志豪与另一位“80后”吴沛忆同时出任民进党发言人,由此获得更多舆论关注,成为民进党内风头正劲的青年人物。

担任民进党发言人后,张志豪经常站在第一线为民进党的政策进行辩护,表现中规中矩。不过,张最受岛内舆论关注的话题不是其发言人任内表现,而是准备参选新北市议员的消息。蔡英文掌管民进党期间,极力提拔年轻人进入党部,使得民进党的中央党部集结了一批年轻人,为民进党未来的选举储备了一批年轻力量。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张志豪等服务于民进党中央的年轻人,便被岛内舆论认为是民进党未来布局选战的重要活棋。张志豪也由此被传出可能返回家乡参选市议员。2017年春节,张志豪被曝光于前“立委”赵永清、现任民进党新北市“立委”江永昌共同参加新北市中和区的阳光团队新春团拜活动,基层试水意味浓厚。

不过,到目前为止,张是否参选尚未得到证实,反而因党内出台提拔年轻人参选议员的新规则而备受党内质疑。2017年民进党选举对策委员会决议,“2018议员选战,11个议员转任‘立委’或政务官的选区,包括台北士林北投、中正万华、新北板桥、中和等,要留1席给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参选”。这一规定出台后,引起地方资深议员强烈不满,甚至有人将矛头直指张志豪,认为这是“民进党中央为党发言人张志豪量身定做”,目的是要保送张志豪参选新北市中和区议员。对于党内质疑,张志豪自认“很冤”。他说,“我到今年(2017年)8月为止,确实是36岁了。党目前这样的规划,是鼓励可以有更多的年轻人出来投入民进党,对于我自己本身,一切遵照党的规划跟安排。”张还澄清,等到议员初选阶段,他早过了保障年龄限制。何况地方反弹声音大,“青年参选保障决议”7月送交中常会时能不能成案,“还难说的很”。

张志豪参选市议员,不仅面临党内初选规则的争议,还被不少负面消息缠身。2017年4月,在知名的百科类网站“维基中文网”上,张志豪被称作是国民党前“立委”张庆忠的次子,新北市基层也盛传张志豪是中和地方派系“林江派”运作出来参选2018年新北市议员的人选。这种传言虽然在张志豪网上晒出自己身份证后渐趋平息,但由此可预见,围绕张志豪的争议绝不会就此停息。

张志豪虽然头顶“英系”青年军的耀眼光环,但是他的依据一定显然备受基层“关注”。未来张志豪究竟是靠着党主席关爱的眼神,顺利踏出参选公职的第一步,循着民进党政治人物从“立委”助理到议员到“立委”的惯常从政之路,还是“枪打出头鸟”,被地方势力挡下,一切有待时间来回答。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