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英系”势力的崛起与发展隐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主要政党      2022-10-21 17:57:15

英系泛指民进党内以支持蔡英文为核心组成的党内派系势力,随着蔡上台执政、掌握丰厚的党政资源而迅速发展壮大。英系具有鲜明的个人主义色彩,组织分散后蔡英文时代势将面临衰落、分裂的发展隐忧。为了防止蔡英文在2022年选举后陷入跛脚2024年选举后继无人的危险局面,蔡英文及英系正积极展开布局,大力拉抬英系成员及亲英系成员参选,并打出陈建仁这一张王牌来制衡党内派系,以便继续维持英系在党内的优势地位。

“英系”的崛起与壮大

半途加入民进党、学者出身的蔡英文在2008年甫任民进党主席时,在党内并无任何班底,一向厌倦派系恶斗的她无疑是民进党内的另类。然而,随着蔡英文先后参与新北市长选举及三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台湾政坛摸爬滚打多年的她逐渐有了自己的铁杆支持者,尤其是在2016年“大选”中获胜、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向她靠拢的绿营政治人物迅速增多。2020年“大选”蔡英文又以817万超高票成功连任,蔡个人的政治权势达到巅峰。以蔡英文上台执政为契机,前嘉义县长、现任民代陈明文主导的“台湾世代智库”和洪耀福、苏嘉全等人主导的“小英之友会”等“挺蔡”松散团体正式汇聚起来,转型为派系组织一“英系”。“英系”常常以台湾立法机构为主战场,对外发声,在为蔡英文执政“保驾护航”的同时,分享蔡英文手中掌握的权力资源,形成以蔡英文为中心的“恩庇一侍从”权力关系。

“英系”在2016年“大选”前,在党内的势力还比较弱,因而选择与当时的党内第二大派系“正国会”结盟,力挺蔡英文参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随着蔡上台执政并于2020年高票连任,“英系”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派系势力日趋壮大,不仅超车“正国会”,甚至大有与“新潮流”相抗衡之势。截至目前,“英系”主要成员涵括台湾当局前立法机构负责人苏嘉全、民进党前秘书长洪耀福、现任高雄市长陈其迈、民进党前台北市党部主委黄承国以及台立法机构一众绿营民代,如嘉义县的陈明文和蔡易余、嘉义市的王惠美,云林县的苏治芬、新北市的罗致政、江永昌、屏东县的庄瑞雄、苏震清、台东县的刘棹豪、澎湖县的杨曜、不分区民代丘泰源、吴玉琴和从“涌言会”转投过来的管碧玲。而陈明文子弟兵、现任民进党籍彰化县长翁章梁、现任“驻美代表”萧美琴、前文化部门负责人郑丽君和新加人民进党的陈建仁等人在广义上也属于“英系”大家庭中的一份子。除此之外,全台各县市也有不少民进党议员为“英系”成员,如民进党新北市议员彭佳芸、廖宜琨、钟宏仁,台北市议员吴沛忆等。另外,以桃园市长郑文灿、新竹市长林智坚、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陈时中、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以及获得“英系”力挺、顺利通过提名寻求连任的台南市长黄伟哲等为代表形成的亲“英系”力量。由此可见,“英系”在党内的政治实力蔚为可观,派系成员及亲“英系”力量遍布全台,阵容强大。

“英系”的派系特征

观察“英系”的形成及崛起路径,不难发现“英系”这一新兴派系迥异于党内其他派系的特征。首先,高度依赖于蔡英文个人。“英系”的形成及成长打上了高度的个人主义色彩,是在蔡英文掌握党政大权后逐步发展起来的党内派系,其在党内的地位随蔡英文的权势增长而上升,与蔡英文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关系。近些年,“英系”倚仗蔡英文炙手可热的权势不断吸收担任党公职的民进党骨干分子及对政治深有抱负的年轻人,组织快速发展壮大,成为党内各派系不可小瞧的力量。拥有蔡英文这一核心品牌无疑是英系最大的优势。相比其他派系,蔡英文担任台当局领导人并兼任民进党主席,全面掌握党政军资源,而英系身为民进党的执政派系,最接近权力中枢,派系要员经常有机会直接面见蔡英文,向蔡陈情、获得最新政治资讯,因而在获取权力资源上古得先机。与此同时,英系为蔡英文巩固党政主导地位、顺利执政提供最坚实的支撑力量,一路替蔡施政保驾护航,是蔡最依赖、最信任的铁杆禁卫军。

近两年来,“英系”最大程度地分享蔡英文带来的“政治红利”。蔡在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从选情不被看好到在党内初选阶段碾压来势汹汹的挑战者赖清德,最后在与国民党对决中挫敷风头正劲的韩国瑜,以超高选票顺利连任,同时,民进党在民代选举中亦成功过半,维持了蔡英文的“全面执政”地位。开启第二任期后,蔡英文又带领民进党一路取得“四大公投”、台中第二选区民代补选及“罢昶”六连胜,执政满意度过半,声势如日中天。去年底,民进党“全代会”更授权2022年县市长选举除屏东县、基隆市和新竹市办理初选外,其余19县市概由党主席蔡英文征召,使得2022年选举党内各派系不得不看蔡英文及“英系”脸色,这进一步巩固以蔡为核心的“英系”在党内的优势地位。可见,身为主帅的蔡英文声望高、位高权重,无疑是“英系”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坚实动力。可以预见,在2022年选举中,“英系”将继续在民进党内部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推出自己的派系人马参选外,更成为各大派系竞相拉拢、积极争取的合作目标。

其次,派系内部结构较为分散,派系成员来源多元复杂。“英系”是由多股挺蔡英文势力组合而成的松散联盟,众多派系要角之间并无共同的理念认同及深厚的情感联系,更多的是利益上的合作关系,他们多基于“挺蔡”追求蔡英文掌握的政治权力资源而汇聚在一起、团结在蔡的身边。可以看到,陈明文、苏嘉全,黄承国、洪耀福、罗致政等人,在“英系”大旗下各成一股势力,彼此互不隶属。

具体而言,“英系”主要有以下几股势力。一是党务派,以苏嘉全、洪耀福和罗致政等人为代表。苏、洪、罗等人为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倚重的左膀右臂,协助蔡处理党务。其中,苏嘉全、洪耀福担任蔡英文党主席任内的民进党秘书长,而罗致政则担任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襄助蔡牢牢掌握民进党中央权力。二是地方实力派,以陈明文、黄承国两人为代表。陈明文和黄承国的地方实力雄厚,分别在嘉义县和台北市独霸一方,在“英系”内部自成山头。陈明文过去为国民党籍,后在陈水扁时期“由蓝转绿”,改投陈水扁阵营。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后,陈明文改投蔡阵营,成为“英系”大将。他是嘉义县的派系大佬,长期左右嘉义政坛,现任民进党籍嘉义县长翁章梁为其子弟兵。而黄承国过去与“三立”集团董事长林昆海交好,是“海国会”的龙头之一,曾于2020年力挺王定宇参选民进党中常委,后因林将派系转型为“涌言会”,遂转投蔡英文门下。黄承国担任多年的民进党台北市主委,具有浓厚的帮派背景,在台北的政治实力雄厚。一定程度上,陈明文和黄承国与蔡英文是政治结盟的关系并非完全属于“英系”,两人在嘉义和台北有自己长期经营的地方资源,在“英系”内部求有较大的自主性与独立性。三是吸纳的其他派系民代。蔡英文执政后,不少其他派系出身的民代改投“英系”门下。其中又以苏治芬、庄瑞雄和管碧玲等原“谢系”民代最具代表性,他们三人原来都是谢长廷人马,随着谢长廷长期派驻日本、远离台湾政坛而改投“英系”门下。除“谢系”成员外,陈其迈、蔡易余等人在加入“英系”前,本人及其父辈曾是陈水扁魔下人马。四是新近加盟的政治盟友。蔡英文为了巩固自己的权位,邀请与其关系密切的政治人物入党,其中以曾任蔡副手、应蔡邀请加入民进党的陈建仁为代表,未来亦不排除党内其他政治人物加盟。

“英系”面临的发展隐忧

“英系”的形成过程及其相对稳定的派系特征决定了“英系”的后续发展不可避免地存在隐忧。一方面,高度的个人主义色彩显露出“后蔡英文”时代“英系”必将面临派系实力缩减乃至消亡的隐患。“英系”的命运与蔡英文紧密相连,一旦蔡2024年卸任、不再掌握党政大权,而接班人无以为继,“英系”将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原来的不少“英系”成员为了各自的政治前途也将纷纷改投新主,重新寻找强大的政治靠山。另一方面,派系组织分散、成员构成复杂将使“英系”难以真正团结、共同作战,这将制约“英系”整体战斗力的发挥。“英系”派系结构复杂,成员来源非常多元,有的派系要角甚至还拥有效忠于己的小山头。这决定了“英系”的组织力量较为分散,若离开蔡的领导或缺少蔡英文挹注的党政资源,“英系”内部将缺少凝聚力,陷入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分离状态。

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加上派系组成结构的复杂及成员来源的多元决定了“英系”本身是一个内部小山头林立的功利性利益团体。在蔡英文执政、拥有高政治声望时,蔡尚可勉力维持“英系”的运作。当前,蔡英文及其掌握的丰厚党政资源扮演了英系“桶箍”的作用,催生他们投入蔡英文麾下、为蔡当局摇旗呐喊。但是,现实政治利益至上的原则决定了“英系”成员并不可能绝对忠诚于蔡英文,蔡英文推动的一些对“英系”内部成员的核心利益带来损害的政策同样将遭到内部杯葛。

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蔡英文近几个月来大力支持林智坚的新竹县市合并升格计划却遭到了包括“英系”在内的民进党众多派系的杯葛。

2021年12月19日,对于蔡英文力挺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居然总共有12位民进党民代以不参加连署或临时撤签的方式进行抵制,其中包括“英系”4人、“正国会”6人,以及“涌言会”的王定宇与不属任何派系的林淑芬。陈明文、王美惠、蔡易余、罗致政等4位“英系”人马竟然也不挺该案,被岛内亲绿媒体指称为“扛着‘英系’大旗反蔡英文”。身为“英系”要角的他们此时反对该提案,无疑是担心新竹县市合并升格影响2022年选举,引起多诺米骨牌效应,对民进党各派系的生存发展不利。

就“英系”而言,新竹县市升格,对“英系”大将陈明文、蔡易余等人的冲击较大。陈明文、蔡易余和王美惠三人系嘉义县市民代,在地方的权力关系盘根错节,县市合并升格牵一发而动全身,将连带影响他们在嘉义县市的政治利益。嘉义县市过去即存在合并升格的声音,如今蔡英文力挺新竹县市合并升格将再度搅起嘉义县市合并升格的浑水。新竹县市合并升格无论是否成功,都会对“英系”带来负面冲击。

这些负面冲击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倘若蔡英文独厚新竹县市、推动新竹县市合并升格成功,却忽略嘉义县市民众的同等要求,势必激发当地民众的不满声音,这股不满的声音直接冲击“英系”在地民代陈明文、蔡易余和王美惠等人,对他们参与2022年嘉义县市长选举或寻求2024年民代连任产生负面影响。因而他们反对蔡英文为新竹县市合并升格量身打造规则、贸然推动修改“地制法”。另一方面,即使嘉义县市搭便车成功合并升格,升格后的“大嘉义市”将面临地方政治权力格局的重新洗盘,陈明文、蔡易余和王美惠三位“英系”在地政治人物势必就如何调整各自权力关系、妥善安排各自人马展开艰难的博弈,非常费时费力,一旦处理不好,势必引发“英系”成员内斗,乃至反目成仇。因此,对于他们而言,一动不如一静,最好的选择是反对新竹县市升格,维持当前行政区划格局。总的看来,因蔡英文党政大权独揽、“英系”跟着沾光,派系成员近些年在台湾政坛混得风生水起,“英系”在党内强势妮起。但是,“英系”也存在发展的隐忧,即如何避免蔡英文在今后两年多任期内“跛脚”以及卸任后被其他派系清算,连带着影响“英系”的发展。正所谓“蔡英文稳、‘英系’就稳”,“英系”与蔡英文是“一荣俱荣、一损同损”的“鱼水关系”。对于蔡英文而言,强大的“英系”可以为其执掌党政大权提供坚实的后盾;而对于“英系”成员而言,蔡英文的权势为他们维持既得利益、攫取政治利益提供庇护。

蔡英文为防止提案跛脚进行挣扎

为了应对“英系”存在的隐忧、维系“英系”的发展,巩固蔡英文在党内的领导权威,蔡英文及其“英系”也就2022年“九合一”选举和2024年“大选”展开了相应的布局。除了巩固既有的派系政治版图、积极培养新人参与县市议员选举外,蔡英文还拉陈建仁等加盟“英系”来平衡党内各派系,从而维持“执政派系”的地位。

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对蔡英文执政及“英系”发展带来负面冲击,一是蔡英文属意的2024年“大选”接班人郑文灿民意支持度及政治声望已双双被赖清德超车。二是获得“英系”力挺的2022年台北市长人选陈时中在近一年的疫情防控中已从“神坛”跌落,支持度大不如前,陈时中面临准“台北市长候选人”身份随时有可能被“正国会”的林佳龙取代的危险。三是蔡英文力挺林智坚推动的新竹合并升格计划在党内遭到众派系联合抵制,成功的前景越来越黯淡,打乱蔡英文的选举布局。这三件事都使蔡英文和“英系”深感忧虑,担心蔡英文在党内独一无二的政治权威受到挑战。

为此,蔡英文和“英系”未雨绸缪,及时展开因应。首先,积极维护并巩固蔡英文在2022年选举中的绝对主导权。继去年召开的民进党“全代会”赋予党主席蔡英文享有全台19县市长人选的提名权之后,民进党在2022年1月初又成立“2022年选举对策委员会”,蔡英文亲自担任召集人,成员包括赖清德、苏贞昌、柯建铭、郑文灿、陈其迈、林佳龙、林锡耀、洪耀福,并囊括各派系代表,如“苏系”吴秉叙,“涌言会”王定宇、赵天麟,“英系”蔡易余、黄承国,“正国会”陈茂松、高志鹏,“新潮流”梁文杰、刘维钧和“绿色友谊连线”何志伟。由此可见,蔡英文在民进党的2022年选举中占独一无二的主导地位。除蔡英文外,“英系”在“选举对策委员会”中亦占有多席,表明“英系”在2022年选举中享有优势话语权。因此,“英系”坚决拥护民进党的2022年选举安排,积极维护蔡英文对2022年选举的主导权,不容许其他派系肆意挑战蔡英文的领导权威。

其次,积极展开2022年选举布局。随着2022年“九合一”选举的来临,民进党各派系为2022年选举展开激烈的博弈,“英系”也积极展开布局。目前,各派系在屏东县长党内初选阶段竞争日趋白热化。就“英系”而言,随着苏嘉全侄子苏屡清宣布不参选、改为大力支持庄瑞雄参选屏东县长,标志着屏东“英系”势力完成整合,增强了与“新潮流”民代钟佳滨和周春米对阵的实力。高雄市长选举,已完成党内提名,将由英系陈其迈连任。嘉义县长,也已经通过提名,将由陈明文子弟兵、现任县长翁章梁竞选连任。而令人瞩目的台北市长选举,外界普遍预测将出现国民党、民进党和民众党激烈相争的局面。英系对于台北市长选举展现了强烈的企图心,鼎力支持亲英系的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并且亮出陈建仁这一张王牌,以备不时之需,预防万一陈时中民调低落、不再适合参选,就不排除力推形象好的陈建仁出来竞选台北市长,争取循1994年台北市长选举的陈水扁模式在蓝白相争中赢得台北市长选举胜利。此外,英系也积极招纳新人、鼎力支持他们参与县市议员选举。32日,英系由陈明文和罗致政等人牵头召开记者会,打着声援乌克兰的旗号乘势拉拾参与年底县市议员选举的英系新人,提高他们的曝光率,同时也向党内其他派系秀肌肉、展现英系战力。最后,对民进党2024年潜在人选展开权力的制衡,积极物色贯彻蔡英文意志的接班人。距蔡英文任期结束还有两年多,目前赖清德声势崛起、力压蔡英文原本看好的郑文灿;而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仍不时透露出对2024大选的企图心,试图打破蔡苏体制;加上正国会力拱林佳龙,可见党内各股势力暗潮涌起、摩拳擦掌,使得2022年选举后蔡英文面临权力跛脚危机,势必冲击英系的发展。为此,蔡英文拉拢陈建仁人党,壮大英系力量,用陈建仁来充当平衡党内派系、维持蔡英文2022年选举后继续掌权的有力砝码。特别是,苏嘉全和陈建仁都曾充当蔡英文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副手人选,他们和蔡英文互动频繁、十分默契,并且政治资历高,一个曾任民进党籍首位立法机构负责人,另一个曾任蔡英文第一任副手。如今,两人同处英系阵营,蔡英文将根据需要将陈建仁和苏嘉全放到合适位置,以此制衡赖清德、苏贞昌和林佳龙等党内其他派系潜在的2024年候选人,从而巩固蔡英文本人的执政权力,甚至争取在2024年卸任后维持个人及英系在民进党内的政治影响力。(何长清)

 

[摘自《台湾周刊》2022年第12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