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2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2-10-20 09:25:26

2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抵京,将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洪表示,期待奥运圣火的光辉也能照耀海峡,让两岸逐渐消弭现在的分歧与冷漠,并希望两岸的选手都能把握发光发热的机会,共为民族争光。

4日 北京冬奥会晚8时在北京鸟巢体育场揭开序幕,中国台湾代表团黄郁婷、何秉睿与中国台湾奥会秘书高馥淇代表入场。

7日 美国务院宣布批准对台湾出售价值1亿美元的“爱国者导弹工程服务”(IESP)及“战场监视”(FSP)项目计划。这是拜登上台后第二次对台军售,为期5年。

8日 台“行政院”举行“日本食品输入管制措施”记者会,宣布开放日本福岛5县核灾区食品进口,引发岛内质疑。国民党召开记者会抗议,称蔡当局在缺乏客观可靠的评估依据下,贸然开放日本核食进口是“突袭人民、践踏民意”。

“索马里兰外长”瑞格萨率团访台,与蔡英文及吴钊燮等人见面并参访台湾企业。

9日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县市长选举候选人提名办法”,由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担任“提名委员会”召集人,确定“现任优先提名”、“以协调代替初选”等原则。

10日 澳大利亚国会外交、国防和贸易联合常设委员会提交关于扩大“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的报告。报告建议澳大利亚政府与其他CPTPP成员国(或地区)合作,推动英国、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入会;建议考虑启动“澳台双方自贸协议”(FTA)谈判。

11日 美国白宫公布“印太战略报告”。这是拜登上台后发布的第一份区域战略报告,宣称美国将与区域内外伙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支持台湾自卫”;通过发展新能力、作战概念、军事活动和防务工业倡议等手段,针对“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军事侵略”进行威吓。

民进党召开“选对会”成立“征询协调小组”讨论年底“九合一”选举对策。

15日 蔡英文会见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创始人佛讷。蔡英文“希望传统基金会继续深化台美关系”,支持美台开展“自由贸易协议”及“数字经济协议”谈判。

16日 国民党成立“选举提名委员会”。朱立伦担任召集人,成员包括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嘉义市长黄敏惠、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连胜文、秘书长黄健庭,负责指导及最后核定提名单位。傅崐萁出任国民党“选战策略执行长”,负责实际操盘选举。

欧洲议会针对“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CFSP)”及“共同安全与防卫政策(CSDP)”两份年度报告决议案进行表决。报告呼吁“与台湾建立伙伴关系”,称“强烈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会议、机制与活动”;提倡深化欧台合作,包括欧台投资协议(BIA),呼吁尽快展开BIA影响评估、公众咨询与范畴界定工作。

17日 台行政部门通过“国安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国安法”有意引进美国“经济间谍法”概念,增加涉及“核心关键技术的经济间谍罪”等六项内容,增订“重罚”条款,“涉经济间谍罪”最重判12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亿新台币以下。“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增加了前往大陆的限制,对从事“涉及核心关键技术业务人员”建立”赴大陆审查机制“,对大陆投资处罚对象提高刑责,规定“从事涉及核心关键技术的个人或团体、法人、机构成员,结束委托、补助或离职未满三年,前往大陆须先通报并经审查许可,违者最高可罚1000万元新台币”。

台“主计总处”发布“2021年全年受雇员工薪资调查”结果,显示台湾就业人口薪资极不平衡,总体呈现“K型”发展,薪资增幅追不上物价涨幅。台湾817万受雇员工去年全年经常性薪资名义上涨1.93%,但受物价上涨影响,实质薪资年减0.04%。

19日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打压冬奥运动员黄郁婷,称其参加北京冬奥会期间“行为极其不当”,要求展开调查并“进行适当处分”。台“教育部”称“体育署”将在两周内召集“中华奥委会及滑冰协会”讨论对黄郁婷做出惩处,并建立参赛选手相关规范。

21日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视频会见新党主席吴成典一行。

中国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根据《反外国制裁法》的有关规定,中国政府决定对长期参与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雷神技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侵权行为实施反制。

22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举办第一届“欧盟印太合作论坛”。法国外交部公布最新“印太地区战略报告”,重申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强调台湾是法国全球供应链“关键伙伴”,声称“欧盟将与台湾持续发展紧密的经贸投资关系”,“促成法国、台湾、东盟与太平洋岛国三方共同合作”。

台宜兰县检察署以侦办县涉贪污案为由传唤宜兰县长林姿妙,并向地方法院申请“羁押禁见”。国民党质疑民进党利用司法作为选举工具,制造政治假象,破坏国民党县市首长形象,影响年底选情。

23日 蔡当局召开“乌克兰情势因应小组”会议。蔡英文提出“谴责俄罗斯”、“持续强化对台海军事动态因应整备”、“全面提升应对认知作战”以及“持续因应各项经济变量”等内容的“四项指示”。

25日 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二·二八”起义掀起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反抗运动,充分展现出台湾同胞薪火相传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举办“前瞻台印关系报告书”发布会,探讨台印在印太地区角色及后疫情时代合作议题。印度智库报告提出,“呼吁台印签署合作备忘录”,举办智库年度“1.5轨”会谈,建议“台印安全合作从网络安全、对抗假信息、人道援助及灾难防救(HADR)等领域着手”。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接受“立法院”质询时,表示“会与西方国家保持同步,对俄罗斯予以制裁”

26日 美国海军“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在俄乌局势焦灼之际过航台湾海峡,高调凸显跨越所谓“海峡中线”,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

28日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视频讲话。王毅强调,台湾问题是《上海公报》的核心,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基石,要坚持一中原则,夯实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王强)

 

[摘自《台湾周刊》2022年第9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