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众党基本情况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主要政党      2022-10-11 16:40:56

一、发展脉络

(一)创党历程

2019年7月31日,台北市长柯文哲对媒体表示将组建民众党。民众党名称受蒋渭水、林献堂等人于1927年创立的“台湾民众党”启发,但与之并无任何实质继承关系。8月1日,柯文哲正式宣布筹组民众党,期许在政治上“找回良心、莫忘初衷”,强调组党的主要目标是进军“立法院”;党的中心思想不是九二共识或统,而是让人民过上好生活。柯文哲表示,民众党与蒋渭水此前创立的同名党派无关,该党以民意、专业、价值来决定政策,以清廉、廉政、爱民为行政原则,使台湾变得更好。此外,柯文哲还批评民进党是没有价值的政党;暗讽国民党如何把台湾人民的福祉当作执政'思考

2019年8月6日,民众党在台北市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创党成立大会”,票选通过由柯文哲担任首届党主席。党章第一条确立其党名并述“以台湾为名,以民众为本,实现本党之理念及纲领”。柯文哲表示其政党主要精神在于“唤醒台湾人的政治觉醒、改变台湾的政治文化”,“台湾就是我们、我们就是民众”,希望民众党“可以在蓝、绿之外,让台湾人民有另一个选择”。

柯文哲幕僚证实,“创党日选择8月6日不仅是台湾民主运动先驱蒋渭水的生日,也是柯文哲的生日,选在那天有其意义存在”;“继承蒋渭水的职志,一直是柯文哲的信念和从政理念,组党也是为了宣扬蒋渭水的理念”。医生出身的柯文哲向来以“蒋渭水传人”自居,公开演讲时,曾多次搬出蒋渭水的照片,强调“蒋渭水一手提着公文包,一手提着铺盖,平日行医,抽出时间就到处演讲,自己就像蒋渭水”。资料显示,蒋渭水成立“台湾民众党”,以“实现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自由”为创党“三大目标”,强调“确立民本政治、建设合理的经济组织、改废社会之缺陷”。柯文哲处处以蒋渭水自比,在多个场合称“是因为受到国民党当局的不公平压迫才动了想从政的念头”,还在台大医院当医师时,就参加陈水扁开办的“凯达格兰”学校。

柯文哲认为“以前台大医院斗很凶,但敌我分明,台北市政府也斗很凶,但敌我不明”,在柯文哲成功当选台北市长后不久,原本对其寄予厚望的18名市政顾问或遴选委员纷纷辞职,有的觉得未受尊重、有的对决策不透明表示不满等。第一个四年任期结束,柯文哲依旧无法形成自己的执政团队,2018年选战只能沿用2014年的团队人马,应该也是其成立民众党的原因之一。

(二)发展趋势

1.选举及民调情况

2019年9月15日晚9时,民众党官网上线开放民众申请入党,也能申请成为党友;9月18日政治献金专户启用:9月22日、10月20日先后公布2020年两批区域“立委”提名名单共计18人:11月19日公布2020年“不分区立委”名单。2020年1月11日,民众党在台湾第10届“立委”选举中斩获政党票158万余张,得票率逾11%,在“立法院”取得5席,成为“立法院”第三大党,仅次于民进党和国民党。柯文哲表示:“没有人成立政党是要当所谓第三大党,目的就是要成为第一大党、主导台湾政治方向,今天只是起点,会以此为基础往前。”

民众党初试就攻下“立法院”5席,风光一时。不过,在2020年8月高雄市长补选中,民众党征召亲民党籍吴益政,最终惨败,得票率约4%,被台湾民众讽为“4%党”;2021年党代表大会又因开会人数不足,差点流会;自成立以来,党内也有斗争,甚至出现拍桌飚骂事件,党内分门别派,“忽蓝忽绿”,让党内无所适从。创党满两周年,柯文哲表示,很多人嘲笑民众党是“4%党”,但民众党是“从零开始”,一年内的支持率已增长到10%,以后会更加努力。2021年4月,民众党举办“共识营”,以化解分歧、凝聚共识,讨论哪些议题和哪些政党合作。

“台湾民意基金会”于2021年10月6日公布政党“感情温度计”民调,受访者对国民党的平均温度为45.1度,对民众党的平均温度为47.28度,略赢国民党2.18度;2021年10月26日公布“政党支持倾向”民调,27%支持民进党,16%支持国民党,18%支持民众党,5%支持“时代力量”,4%支持“台湾基进”,27%为中性选民。民众党支持度首次超越国民党1.4个百分点。

2.迅速发展的原因

民众党为柔性政党,允许双重党籍,且成立之初不收任何费用,吸收各党派成员及中间选民加入,也引起媒体关注、增加声量。2019年蓝绿党内初选都有重大争议,民进党内蔡英文对赖清德猛烈打压,引得赖清德阵营不满;国民党推选韩国瑜,内部也有争议;柯文哲抓住机会在竞选前期成立民众党,强调“批蓝打绿”。柯文哲讲究政策上的联合,这种投机模式吸收蓝绿政党的部分游离票;他痛恨民进党的“新潮流系”,派员在有此派系的选区参选,目的不是当选,而是要把民进党拉下台,柯文哲这种出招凌厉而又能消遣民进党的方式,也吸纳部分支持国民党的票源。

民众党在吸引年轻族群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民众党重视对年轻人的培育和成长、注重向年轻人提供机会,拟选派多名青年参加2022年台北市议员选举。倡议“修宪”下修“投票年龄至18岁”,推动16岁即可加入民众党,欲博得年轻人支持、抢下选票市场。善于利用新媒体宣传,在吸引年轻族群方面领先国民党;具备吸引中间选民潜质,民众党以柔性政党为诉求,除了吸引意识形态没那么重的年轻选民外,也同样吸引对政治冷感的中间选民参与;强调民本政治,相较于传统政党,民众党更重视民生议题,不同于传统政党花大笔经费买广告,民众党选择让每个候选人下乡,听取当地民众意见;注重两岸对话,持续推动两岸交流,强调两岸一家亲绝对比两岸一家仇好双城论坛已经举办12届,柯文哲任期占了7届,双城论坛已成为两岸交流重要的平台。

3.面临的挑战

其一,民众党属于“一人政党”,目前脸书有粉丝13万、获赞11万,而柯文哲个人脸书粉丝为113万。民众党是靠政党创始人个人影响力聚众而成的选举型政党,全党兴衰全系于一人之手。柯文哲个人力量在消耗,2014年台北市长竞选中,柯文哲以85万票打败连胜文的60万票,当时柯文哲获得了民进党、亲民党及大量年轻人支持,据悉很多年轻人为了票投柯文哲迁户至台北市,但在2018年竞选连任时仅赢了丁守中3千多票。相较于2014年,柯文哲个人力量有所萎缩。目前民众党除了柯文哲没有其他政治明星,未来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还需要更多选举战将加入。其二,在蓝绿夹缝中生存不易。自1992立法委员改选以来,台湾政坛连续出现了新党、亲民党、时代力量等蓝绿之外的第三大党,但都难逃被泡沫化的厄运。新党自1992年崛起至2001年泡沫化,亲民党从2001年崛起代替新党到2020年最终泡沫化。时代力量2016年崛起成为第三大党,但是在2020年仅4年后就开始有泡沫化迹象。值得注意的是,1996年新党的政党支持率为25%30%2001年亲民党在立法院拿下46席,民众党如何摆脱第三大党泡沫化魔咒有待观察。其三,面临地方实力不足的压力。民众党在立委及地方县市长、民代选举中,受限于动员能力和地方派系支持,民众党与国民党及民进党竟争中还是处于劣势。其四,转向刚性政党的挑战。按照政党投票数来换算,民众党可以领取七千余万元(新台币,下同)的选举补助金,但民众党的党务运作经费仍出现状况,需要仰赖小额募款来维持运作。民众党在成立之初规定党员不用缴纳党费,20211月民众党召开临时全代会,规定党员每年缴纳500元新台币党费,且党内一定层级以上的干部将不得拥有双重党籍,迈开转向刚性政党的第一步。从6月开启的党费缴交工作最终仅有6029名党员完成,以及全体党员大会到场人数只有5287名党员、勉强过关来看,民众党的动员能力还有差距,党内共识还要进一步凝聚。

二、政策主张

民众党宗旨为“以台湾的整体利益及民众的最大福祉为优先”,并确认“民主、自由、多元、开放、法治、人权、关怀弱势、永续经营”的“台湾价值”得以具体实现,主张台当局应秉持“民意、专业、价值”三项施政准则,落实“开放政府”、“全民参与”及“公开透明”的运作方式,并以“清廉、勤政、爱民”为从政守则:遵守“中华民国”的“宪政体制”,对外关系上主张采取“务实路线”,以争取“台湾最大之生存空间”、确保“主体性”。

主要政策主张如下:

1.经济、能源方面:民众党主张减少台当局债务,避免“债留子孙”。多次批评蓝绿两大党为了选举滥开支票、践踏“文官体制”。民众党“立委”蔡璧如表示,提高“预算”执行率,避免虚报或浮滥追加,建立“预算执行效益评估机制”。柯文哲表示,其任内严守“财政纪律”,不只可以连续7年没有举债并还债570亿元新台币,多次批评陈菊让高雄负债3000亿。另外,民众党认为台湾过度依赖天然气,主张能源未来发展方向不只依赖太阳能与风力发电,提高其它再生能源比例以降低太阳能与风力发电的不确定因素,建议加速发展海洋能、小水力等再生能源;反对“核四”重启,指台湾人口密度高,用核能发电有安全疑虑。

2.住房及教育方面:民众党以“兴建社会住宅达到5%”目标抑制房价,并以调整税率健全房市与租金补贴保障居住权利,交易资讯透明,落实实价登录。2020年3月13日,民众党“立院党团”提出“居住正义三箭”,推动“修正房屋税条例”、“增订囤房税”、“房价资讯彻底公开透明”以及“实价登录2.0”、“让预售屋纳入实价登录”等诉求落实“居住正义”。民众党以柯文哲在台北执政的经验,主张改善“数字落差”削减城乡发展差距,落实资讯平权,加强“双语教育”。重建技职教育价值,重新定位科技大学以及技职教育,与产业接轨。因应少子女化趋势,辅导私校退场转型。

三、骨干人物

1.柯文哲(1959.8.6一    ),现任台北市长、民众党主席。台大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博士毕业,曾任台大医院急诊部医师、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台大医学院教授,是台湾第一个急诊与重症加护专职医师,为台湾器官标准移植程序的建立者,同时是首位将叶克膜(ECMO)技术引进台湾的医师,出版多本书籍。2006年7月15日,柯文哲于台湾《民生报》撰文“反省、认错、道款谈赵建铭案”,受媒体注意,有时会访问他对政治事件的看法。2006年11月18日,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妻子邵晓铃在为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黄俊英辅选行程中,因厢型车车祸陷入深度昏迷,柯文哲建议为邵晓铃安装叶克膜,并立刻指派台大急救小组安装叶克膜,使邵晓铃存活率提高,最终得以治疗康复。在新闻媒体报导下,柯文哲成为知名人物。2014年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并以“在野大联盟”为号召,同年当选台北市第15任市长,成为台北改制“直辖市”后首位无党籍市长,2018年成功连任。2019年7月31日,柯文哲完成民众党创党登记,于8月6日正式创党并出任首任党主席。

柯文哲重视历史,渴望知道历史人物是如何被记录、如何才能被记录。柯文哲曾亲口对记者说希望今后在自己的墓碑上有以下文字一“这个人的决心和勇气,改变了台湾的历史”。

2.蔡璧如(1964.3.11一    ),现任民众党籍“立法委员”(医护专长)、柯文哲台北市府顾问,蔡璧如曾任台北市长办公室主任,在市政上贯彻“柯氏管理精神”,为扫除行政障碍可以做到不通人情,被柯文哲、媒体等称为“血滴子”。

3.谢立功(1961.5.10—    ),民众党第二任秘书长,曾为国民党籍,2014年国民党推派谢立功参选基隆市长但最终败于民进党林右昌。2018年由谢立功代表国民党参选基隆市长,最后仍输给竞选连任的林右昌。2020年5月31日,谢立功决定接受柯文哲邀请加入民众党,同时宣布退出国民党,但国民党仍启动考纪会开除其党籍。2020年6月10日,谢立功正式出任民众党秘书长,由柯文哲颁发聘书。4.赖香伶(1968.1.5一    ),台湾劳工社运人士,曾任台北市政府劳动局局长,现任民众党籍“立法委员”。曾参与嘉隆纺织抗争以及正大尼龙罢工,担任过“人民火大行动联盟”发起人及秘书长,积极参与“火盟”的“人民老大运动”。赖香伶主张“让劳方资方协商入法,入法就涉及到谁可以代表协商”,所以她主张增加劳工力量。

5.张其禄(1968.3.28一    ),现任“立法委员”,公共行政学学者,美国南加大博士,曾任高雄市政府研考会委员、高雄市“小英之友会”首届监事等,为台湾“中山大学”终身特聘教授,并著有《管制行政:理论与经验分析》一书。研究专长为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经济、地方财政、管制行政、电子治理等。

6.高虹安(1984.1.25一    ),现任民众党籍“立法委员”、民众党“立院党团副总召”。曾任“永龄基金会”顾问、鸿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暨工业大数据办公室主任。2019年受郭台铭推荐,经民众党提名为2020年“不分区立委”参选人,于2020年1月11日当选。

高虹安于2020年“大选”前在网络节目上以民调及网络舆情大数据建立模型,分析预测开票结果为蔡英文胜过韩国瑜18.6%,实际结果为赢18.5%,误差千分之一,因其预测准确度在台湾网友间博得“章鱼安”的封号。2021年9月,高虹安与媒体人朱学恒等合唱“塔绿班之歌”讥讽民进党,引发绿营猛烈抨击。

7.邱臣远(1981.12.11一    ),现任民众党“立院党团总召”,台湾铭传大学国际企业学系硕士,“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秘书长,并担任“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背商会第7届会长、“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5届执行长及越南台湾商会联合总会青商会第2届会长暨创会召集人等职。专业领域为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政治主张为推动传产科技化、台商数字化、青年国际化。

此外,党内重要人物还有朱哲成,原为民进党,曾被民众党提名参选苗栗县海线“立委”;何景荣,原为民进党,曾被民众党提名参选台北市第三选区“立委”;张幸松,原为民进党,曾被民众党提名参选台北市第八选区“立委”等。

四、2022年“九合一”选举布局

柯文哲早已表态参加2024年“大选”。2020年8月6日,因防疫声势回到高点的柯文哲发表“挥别旧时代,起造新台湾”演说,宣示启动“2022战斗模式”宣告民众党将全力投入“九合一”选举。在台北市长选举方面,柯文哲属意由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接棒台北市长之位,明确表态“肯定会支持黄珊珊参选市长”,但黄珊珊至今仍未加入民众党。黄珊珊若参选,面临的对手可能是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和民进党热门人选“卫福部长”陈时中,将是一场硬仗。

此外,民众党秘书长谢立功表示,民众党在“六都”以及基隆市、新竹县、新竹市、苗栗县、屏东县都有可能提名县市长参选人。即便没有提名,也可能保留弹性与无党籍或其他政党合作,也有可能和民进党合作。根据民众党“选举决策委员会”讨论共识,提名“九合一”参选人预计分为3波提名,2021年11月进行第1波,第2波预计落在2022年农历年前,至于第3波则尚未确定。目前可能投入县市长选举有高虹安、邱臣远、蔡璧如、谢立功、蔡炳坤、赖香伶等。(田洋)

 

[摘自《台湾周刊》2022年第8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