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年4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0-08-17 10:57:45

       1日 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中常会上给新任考纪会主委叶庆元及除苗栗县以外的21县市党部主委颁发聘书。并将国民党县市党部主委由选任、派任两种方式全部改为派任。

       针对蔡英文“大将”、民进党“立委”陈明文去年搭高铁失而复得的300万(新台币,下同)现金案,嘉义地检署肃贪组依“贪污治罪条例”等罪嫌,作出侦结不起诉处分。

       蔡英文召开高层会议,宣布拨款千亿元新台币,要求各部门按照“交通部”模式,提出发放“对人直接补贴”的救急资金,让劳工不会因此次疫情失业,预计有160万多人受惠。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改革委员会规划案”,“改革委员会”分“两岸论述”、“组织改革”、“青年参与”及“财务稳健”四大组;总召集人由江启臣担任,秘书长李乾龙担任副总召集人,并设执行秘书1人、委员60人,共63人。

       台湾民众党通过党内组织章程,党内组织包括秘书处、组织发展部、文宣创意部,以及政策智库。秘书处由党副秘书长陈建璋执掌,组织发展部召集人由“立委”蔡壁如担任,文宣创意部主任由“立院党团副主任”柯昱安接任,政策智库执行长由“立院党团副总召”张其禄担任。

       台“驻捷克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和捷克“驻台经济文化办事处”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将建立“防疫合作伙伴关系”。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社交距离注意事项”,建议人与人之间在室内应保持1.5米、室外保持1米距离,若双方正确佩戴口罩,则可豁免社交距离。

       2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表示,美台双方于3月31日共同召开了电话会议,讨论“扩大台湾国际参与”问题,“恢复台湾WHA观察员身份”。

       台“行政院”举行临时会议,通过“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修正案,宣布将投入1.05万亿元纾困,以达到“企业不能倒、就业不能失、物流不能停、金流不能断”的目标。

       3日 “旺旺中时”发布民调称,台第10届“立委”就职满2个月以来,民进党“立委”满意度达57%,不满意为18.4%;国民党“立委”满意度为22.8%,不满意度为57.1%。

       4日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在新党党部摆设香案,与大陆视频连线共同祭拜黄帝。

       5日 台湾民众党和各行业工会代表针对台当局“纾困20方案”召开记者会,指出台当局制定的申请门槛过高,条件严苛,希望放宽条件。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称,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发现腹泻症状者明显增多,决定将腹泻列入通报定义,若有腹泻且有相关旅游史、接触史者,应进行检测。

       6日 国民党“立院党团”召开记者会称,民进党当局的纾困方案“缓不济急”,盼直接发放现金,缓解民众的经济压力。

       7日 高雄市“选委会”宣布“罢韩”联署第二阶段过关。

       8日 国民党发布消息称,“黄复兴”党部主委由高雄市党部副主委藏幼侠接任,原党部主委金恩庆改任国民党主席特别顾问。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公开批评民进党当局及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对他进行人身攻击,在岛内反响强烈。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五一劳动节期间,将针对全台地区夜市、市场、商圈、购物中心、百货公司、主题乐园、风景区、公园及寺庙等九大人流聚集处,以“总量管制”研拟防疫指引。

       9日 教育部港澳台办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两岸关系形势,决定暂停2020年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赴台升读工作。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宣布启动第二波所谓的“口罩援外计划”,在第一波捐赠的1000万片口罩陆续抵达各地后,将再捐赠600万片医疗口罩给疫情严重的地区。

       台北市劳动局发函认定台湾远东航空4月1日歇业属实,自此,营业63年的远航正式走向历史。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即日起,全台湾的酒店和舞厅全面暂停营业,何时恢复营运将视疫情发展决定。

       10日 台防务主管部门称,监测到解放军“轰6”轰炸机、“空警500预警机”和“歼11”战斗机等多型飞机,在台湾西南方海域执行远海长航训练,并经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随后沿原航路返回驻地。

       11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台湾地区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分别来自美国和法国。目前共计确诊385例。

       12日 台铁271次普悠玛号列车下午1点12分行经桃园往内坜站玉山街平交道处,撞到一名侵入路线的行人,导致该名行人死亡。

       13日 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对原产于日本和台湾地区的进口“立式加工中心”的反倾销调查。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计划4月20日及21日由“海基会”指定的华航班机,接滞留湖北的台胞返台,目前已有452人报名。

       亲赖清德的民进党“新潮流系”“立委”林宜瑾抛出将“国名”英译为“( Republic of)Taiwan或 Chunghwa”的议案。该议案已获民进党内17位“立委”连署支持,达到提案门槛,将送交“立法院会”讨论。

       15日 高铁、台铁、捷运、高速及公路客运、出租车及市区公交车,应配戴口罩,公告时效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解散之日为止。未配戴者不得搭乘,并将被处以3000到1.5万元的罚款。

       16日 针对台湾地区出身的大陆东方卫视记者张经义在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特朗普时回答“我来自台湾”一事,台“陆委会”称,因张任职的媒体为大陆党务及政务直属事业单位,其涉嫌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依法可处10万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18日 新冠肺炎涉及到台军,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磐石舰”爆发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目前已有3人确诊。

       19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台湾新增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1例为台湾海军“磐石舰”成员,另外一例为境外输入。目前共计确诊420例。

       20日 蔡英文连任“就职”的户外活动全部取消,“就职演说”移至室内,将向全台进行网络直播,并取消当天的宴请活动。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决定新增高雄市长韩国瑜、新竹县长杨文科、云林县长张丽善、金门县长杨镇浯,以及澎湖县长赖峰伟等5人为指定中常委。

       台湾民众党“立委”邱臣远、蔡壁如在台湾“立法院”民众党团办公室召开记者会,批民进党当局的“酷碰券”政策是“假纾困真图利”。

       21日 台湾海军“磐石舰”共有27人确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下船后共到过十余个县市的90多处公共场所。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海军司令”刘志斌向蔡英文自请处分;“磐石舰”支队长陈道辉少将、舰指部指挥官高嘉滨调离现职,接受调查。

       民进党当局以华航定期航班取代包机的“类包机”形式接回最后一批滞留湖北的台胞。

       22日 针对“磐石舰”舰队官兵感染疫情,蔡英文举行记者会强调,“‘国军’的事就是我的责任”,并向民众就疫情扩散风险表示道歉。

       23日 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发布调查结果,今年3月全台餐饮业营业额大幅下降。第一季度餐饮业营业额为1928亿元,同比减少6.6%,为2003年以来第三季最大降幅;全台3月份餐饮业营业额为519亿元新台币,同比减少21%,是这项统计开始20年以来最大跌幅。

       24日 2014年造成32人死亡的高雄地下管线气爆事件,高雄分院改判,认定过失责任全归咎高雄市政府28年前未严格把关,依过失致死罪,判市府顾问赵建乔等3人2年6个月至3年6个月徒刑;李长荣化工董事长李谋伟等9人改判无罪。

       25日 美国海军1架“P-3C猎户座”反潜机现身台湾地区南部空域,由东北往西南朝南海方向行进。这是美军机4月份以来第12次出现在台湾地区周边空域。

       26日 台北市钱柜KⅣV林森店发生火灾致5人死亡、48人轻重伤,是台北市25年来最严重的火警事件,引发外界检讨消防安全漏洞。

       27日 荷兰驻台代表机构“荷兰贸易暨投资办事处”代表纪维德( Guy Wittich)宣布将办事处名称改为“荷兰在台办事处”(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

       台当局内务部门发表声明,将依“政党法”第43条规定,陆续办理203个政党废止备案,以及42个政治团体废止相关事宜,其中包括由宋美龄创办的“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

       28日 6年前发生的“太阳花学运”分子攻占台湾行政机构事件,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宣判,认定“学运”头目魏扬、陈廷豪等7人煽惑他人犯罪,改判2个月到4个月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全案仍可上诉。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迟来的正义”。

       29日 蔡英文前往新北市汽车驾驶员职业工会视察“‘劳动部’自营作业者纾困现金发放办理情形”时表示,要用最大的力量,保住大家的元气,能够度过难关。目前约有141万人已取得现金补助。

       30日 台湾铁路警察李承翰因执勤被逃票的郑姓男子刺伤腹部致死案,嘉义地方法院合议庭考虑郑某患有思觉失调症,长期服药不规则,病识感不佳,一审宣判无罪。此案引发外界正反讨论,检方立即上诉。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19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