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年5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0-08-10 07:58:12

    1日 由高雄民间防疫联盟、苏州市台协会共同主办的“苏州――高雄疫后经济复苏视讯交流”在高雄莲潭会馆举行。

    2日 简勤佑创立“Redesign国民党”脸书社团,为国民党“立委”设计脸书封面照,希望重新呈现“国民党美学”。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打破了台湾地区连续七天零病例记录,同时也创造了连续二十天无本土病例记录。

    3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磐石舰又有4名官兵检验出阳性,致使台湾地区累积新冠肺炎确诊达436例,磐石舰感染病例为35人。

    4日 台“行政院”召开“纾困振兴方案记者会”,“行政院长”苏贞昌宣布扩大纾困对象,给予“有工作无加保者”和“在报税所得在50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未领取3万元纾困的农渔民”两类人群发放1万元。

    世界卫生组织法律官员史蒂文?所罗门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系统中的唯一合法代表。

    2020年各省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在大陆的6名台湾青年获此殊荣。

    5日 国民党智库“国政基金会”进行董事会改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中央委员连胜文、前“立委”周守训分别担任董事长、副董事长及执行长。

    台“中选会”发布“高雄市第3届市长韩国瑜罢免公告”,其中包含提议领衔人陈冠荣所提罢免理由及韩国瑜的答辩书。

    6日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增聘前副主席郝龙斌为中评委主席团主席,另增聘前代理党主席林荣德、前代理党秘书长曾铭宗及现任党副秘书长李彦秀、文传会主委王育敏等35人为中评委。

    蔡英文出席“‘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会第39次委员会议”时表示,“监察院”即将正式成立“国家人权委员会”,人权促进和保障工作将进入全新阶段。

    7日 蔡英文在主持“‘总统府’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第13次会议”时表示,5月19日第二届“原转会”任期届满后,将继续推动第三届“原转会”,并继续推动“原住民”“历史正义”和“转型正义”的社会工程。

    8日 蔡英文主持“总统府”记者会,宣布苏贞昌在“5?20”后续任“行政院长”,并期许未来苏及其行政团队一起“携手打拼”,共同“渡过疫情”、“振兴经济”、“深化改革”、“均衡建设”。

    10日 台中市长卢秀燕宣布,因岛内疫情较为稳定,台中市300多所校园尝试分两阶段于16日起在周六日开放给民众运动。

    11日 台“主计总处”发布3月份经常性薪资,平均为42309元新台币,较上月减少0.01%,创下台湾地区39年来首见的经常性薪资负增长,官方预计后期冲击还会更明显和剧烈。

    12日 蔡英文在接见“台湾护理学会及护理师护士公会联合会”代表时表示,感谢医护人员在防疫上的辛苦和努力,让台湾地区的康复率领先全球,且已连续29天没有出现本土病例。

    13日 澎湖县县长赖伟峰宣布,即日起解除台湾外县市游憩船、钓渔船、水上摩托车停靠澎湖各港口限制令,并将恢复每月一次延航高雄航线。

    台“立法院”审查台湾地区“前瞻特别预算”后续4年经费,规划增加4200亿元新台币的筹编。

    14日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率领“内阁”完成程序上的总辞,并启动“新内阁”人事调整,“文化部长”郑丽君、“科技部长”陈良基、“国发会主委”陈美伶、“侨委会委员长”吴新兴等确定不续任。

    台“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强调过去4年来,依“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法律处理两岸事务,“未来我们致力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现状的政策,立场是一贯坚定的”。

    15日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台办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等支持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

    台积电宣布,在美国联邦政府与亚利桑纳州政府的支持下,有意在亚利桑纳州投资设置“5奈米制程技术”芯片厂,该芯片厂将于2021年动工,2024年开始量产,月产能超过2万片。

    16日 客家文坛大家、有“台湾文学之母之称的钟肇政辞世,享年96岁。

    17日 台南市钱柜分店两间包厢共12名客人于7点在电梯口发生口角斗殴,柯姓男子身中一刀倒卧门口,警方依法将12人移送台南地检署侦办。

    19日 蔡英文前往台湾“卫福部”视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时,就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处再一次拒绝台湾地区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表达抗议,强调“台湾不会放弃参与国际事务,会继续努力”。

    蔡英文办公室宣布,前“立法院长”苏嘉全出任“总统府秘书长”,前“金管会主委”顾立雄接任“国安会秘书长”,前“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出任“总统府发言人”,前“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拟任“海基会”董事长,“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拟任“监察院长”。

    20日 蔡英文、赖清德分别就任台湾地区第十五任领导人、副领导人,蔡发表“就职演说”称,不会接受“一国两制”,并抛出将启动“政府体制改造”及“修宪”程序。

    蔡英文主持“行政院长”苏贞昌、“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三人的“宣誓就职典礼”。

    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局发布新闻稿指出,已批准对台湾出售18枚重型鱼雷(MK-48 Mod 6 AT HWT)及相关设备,预计金额为1.8亿美元;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已正式知会国会。

    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先后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祝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一事发表声明,对于美方上述举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并予以谴责。

    21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新增一名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为30多岁电子制造业男性,于墨西哥工作时感染,打破了台湾地区13天的零确诊记录。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副领导人赖清德在“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摇?“司法院长”许宗力、“考试院长”伍锦霖及“监察院长”张博雅的陪同下,于台北市圆山“国民革命忠烈祠”向孙中山暨“忠烈殉职人员”致祭。

    22日 台“主计处”公布4月份失业率为4.03%,已连续3个月走高,季节调整后失业率为4.1%,较3月份上升0.34个百分点,失业人数月增41000人。

    台“监察院”公布最新一期“廉政专刊”桃园市长郑文灿申报存款新台币2287万余元并备注2018年获得选票补助款1656万多元新台币。

    23日 台宜兰县发生3.6级地震,地震深度117公里,震中位于宜兰县政府南偏东方向333公里,最大震度宜兰县3级。

    “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证书授权仪式暨合作交流在线签约现场会”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在海峡两岸的福州和高雄同时举办。

    24日 民进党举行党代表及地方党部主委选举。选举结果显示,以“三立”电视董事长林昆海为首的“海派”在此次选举中强势崛起、大获全胜。

    台当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2月至4月,赴台旅客量逐月骤减,4月仅2559人次,创历史新低。

    25日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出席“台南荣誉国民之家新址及台南荣民健康服务园区新建工程动土典礼”时称,“未来荣民有长照服务,也能享受安养生活,就近得到荣民医院的服务”,具体落实“医、养合一”。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口罩禁令将于6月1日解除,届时除了外销,岛内也开放自由买卖并与现行实名制并行。

    27日 台“交通部长”林佳龙出席“防疫旅游起跑活动”时宣布,由“观光局代理局长”张锡聪直接升任悬缺近两个月的“观光局长”一职。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台湾“妇联会”除不得再以“政洽团体”名义收受政治献金外,台当局内务主管部门的原处分停止执行。即在本案诉讼确定前,“妇联会”暂时不用被废止及清算。

    28日 台“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表示,已核定2021年行政机关办公日历表,全年365天,总放假日数为116天,其中3天以上连续假期共有8个,春节假期为7天。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前往彰化参观“台语文创意园区”时声称,“‘国家’语言发展法”已三读通过,“原则上每一个族群的母语都是台湾的母语”。“台湾是我们的母亲、台语是我们的母语,共同打拼,保护‘主权’”。

    29日 台“大法官”作出释字第七九一号解释,宣告“通奸罪”“违宪”,终结长达85年的“通奸罪”刑罚;“刑事诉讼法”“可单独对配偶撤告”,也因抵触“宪法”平等权,同样被宣告“违宪”,两条文均立即失效。

    “总统府”召开“‘考试院第13届院长、副院长’及‘考试委员’提名人介绍记者会”,由提名审荐小组召集人陈建仁说明提名审荐考试委员人选的过程,并逐一介绍被提名人简历。

    30日 上午6时58分,在宜兰县政府西方向14.9公里(宜兰县员山乡),发生4.1级有感地震,地震深度71.1公里。

    31日 “罢韩”游行队伍傍晚在高雄市政府风山行政中心前集结出发,一度瘫痪交通。民进党高雄市党部主委赵天麟举行记者会说明最后一周的冲刺方式,并通过发放简讯、举办座谈会等方式鼓励民众投票“罢韩”。

    1989年开业、1999年打开台北24小时阅读、曾被美国CNN评选为“全球最酷书店”的台北市敦南诚品书店因租约到期结束营业,诚品士林店也于同一天谢幕。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