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9年10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19-11-18 14:56:07

      1日 宜兰县苏澳跨港大桥发生桥体崩塌事件,当场压沉3艘渔船,导致6名外籍渔工罹难,“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宗荣请辞下台。

      2日 台“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与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及独立行政法人医药品医疗机器综合机构(PMDA)在台北举行“第七届台日医药交流会议”。

      3日 台“投资台湾事务所”召开“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第37次、“中小企业加速投资行动方案”第12次、“根留台湾加速投资行动方案”第5次联审会议。

      台中市大雅区建在农地上两间相邻的铁皮厂房起火,造成两名消防员死亡。

      4日 台湾五大融资银行一银、台企银、台银、合库银、彰银等在台“中小信保基金”推出的“中小企业千亿融资保证专案”中累计核保融资中小企业家数分别为4175家、4135家、2907家、2741家、1931家,累计核保融资金额各为新台币69.95亿元、76.92亿元、45.8亿元、54.97亿元、16.64亿元。

      5日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许毓仁与韩国瑜的台政顾问团成员前“国防部副部长”陈永康、前“国安局驻美特派员”田在励,以及淡江大学副教授黄介正等赴美参加2019年度“美台国防工业会议”。

      6日 为刺激内需,台“行政院”宣布从明年起“台旅卡”除了使用不分平常节假日外,将放宽“自行运用额度”的使用限制,还将解禁珠宝银行业使用“台旅卡”的限制。

      7日 国民党召集22县市党部主委召开“2020二合一大选誓师”大会,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亲自下达选战动员令。

      台美在台北召开首届“太平洋对话”会议,美方由国务院亚太局主管澳新暨太平洋事务副助卿孙晓雅出席。

      8日 台湾岛内六大工商团体之一的工商建研会率先成立“韩国瑜工商界后援会”,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主席吴伯雄、洪秀柱等到场支持。

      9日 民进党在艰困选区征召9位40岁以下的青年组成“台湾派队青年连线”参选2020“立委”选战。

      10日 蔡英文发表“双十讲话”,妄称拒绝“一国两制”是岛内不分党派、不分立场,彼此间最大共识。并提出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包括让全体民众继续团结在“自由民主”的旗帜下,捍卫“主权”,持续壮大台湾,强化经济实力,积极走向世界,克服挑战、勇敢自信等。

      国民党“大选”参选人韩国瑜发布“两岸政策白皮书”,称“我们的立场与愿景是爱台湾,护中华;顾腹肚,拼未来”,包括捍卫“中华民国”、“确保台湾安全”;反对“一国两制”、反对“台独”;两岸和平双赢;人民有钱、台湾繁荣等。

      11日 蔡英文分别会见伯利兹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法博(Patrick Faber)访问团和圣克里斯多福及尼维斯国会议长柏金斯(Anthony Michael Perkins),期盼双方未来有更深入的合作,以实践互惠互利、“踏实外交”的精神。

      台湾副领导人陈建仁率“圣德专案”一行抵达梵蒂冈参加纽曼枢机主教等5位圣人的封圣大典,希望教廷与台湾共同持续提升和平、正义与团结的价值。

      12日 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李俊?X称,民进党反对“境外”投票,“侨胞”若要行使投票权应该返台投票,通讯投票部分则赞成境内不在籍投票。

      蔡英文出席世纪离岸风电设备公司台北港南码头厂办启动仪式,蔡在致词时称,能源转型会带来三项重大契机。

      13日 因应台陆军计划采购美国的海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统被质疑因美方压力而放弃多管火箭“防务自主”政策,台防务部门表示,“防务自主”是重要政策,可以自制的武器装备绝不对外采购。

      14日 国民党“大选”参选人韩国瑜竞选办公室宣布,将由前台北县长周锡伟、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及国民党“立院党团总召”曾铭宗三人出任韩国瑜竞选总部副总干事。

      今年8月成立的“一边一国行动党”召开2020区域“立委”候选人公告大会,宣布首波6名推派候选人。

      蔡英文宣布再度邀请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担任于11月16日和17日在智利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台湾代表。

      台“劳动部”会同桃园及台北市劳检处,就接连发生的食物外卖员车祸身亡,却因外卖员与雇主非雇佣关系而无劳保、职灾给付等劳动权益事件,专案劳检Foodpanda、Uber Eats等平台业者,认定业者“假承揽、真雇佣”,须替外卖员加保劳保,且在期限内给予职灾补偿。

      15日 今年8月15日正式启动的台“境外资金汇回管理运用及课税条例”实施届满二个月,据台“财政部”统计,申请案件数已达到29件,回台资金增加至近65亿元。

      高雄市长韩国瑜主持市政会议后,宣布请假全力投入“大选”,从台湾南端的屏东鹅銮鼻出发,展开“平民土地学习倾听之旅”,吹响“大选”号角。截止到明年1月11日投票当天,市长一职由副市长叶匡时代理。

      16日 蔡英文出席标志着台湾岛内再生能源发展重大里程碑的第一座离岸风场正式完工的“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台湾国际人工智慧暨物联网展、台湾国际智慧能源周联合开幕典礼”,并接受媒体相关提问。

      蔡英文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时表示,台美关系在今年达到几十年来最好状态,未来将持续与美国以及区域内理念相近的国家紧密合作,共同为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福祉贡献力量。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接见2019华府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AP)”学者专家访问团时表示,未来台湾会持续以稳健务实的方式,深化台美友好伙伴关系,共同因应区域挑战及威胁,致力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17日 蔡英文接见丹麦国会副议长柯丝高访问团时称,台湾第一座离岸风场已经正式完工,在2025年台湾的绿电比例可达到20%的目标,期盼台湾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能与丹麦密切合作。

      19日 一年一度的台湾“50年代白色恐怖秋祭追思慰灵大会”在台北马场町纪念公园举行。

      20日 郭台铭南下高雄举办感恩之旅,与支持者见面。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成立郭台铭政经学校,二是推动中道力量,让第三势力的中道力量在台湾地区有一席之地。

      台湾民众党在高雄市公布10席区域“立委”名单,范围涵盖北中南东,前景囊括蓝绿,年龄多为45岁以下。

      台北中华棒球队以5:4击败日本棒球队,时隔18年再度获得棒球亚锦赛冠军。

      21日 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台湾外销订单自去年11月开始负增长。

      台湾教育部门在网上公布“一般公私立大学2020学年度总量增设调整核定表”,共新增97系组、调整48系组、停招59系组、裁撤48系组,停招裁撤占比为3.79%。

      22日 民进党籍云林县议会副议长苏俊豪通过助理发布退党声明书,并辞去云林县2020蔡英文“立委”联合竞选总部总督导一职。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

      23日 中华战略学会庆祝台湾光复74周年大会,包括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等一批泛蓝政要出席。

      国民党2020“大选”参选人韩国瑜的妻子李佳芬前往菲律宾、越南两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台“铁道局”初步规划高铁从南港延伸至宜兰,将耗资新台币995亿元,行车时间13分钟,台“交通部”将该案直接并入原北宜直铁案。

      26日 台“陆委会”就去年在台湾犯下港女命案的犯罪嫌疑人陈同佳愿意赴台受审服刑一事回应港府声明指出,台方已指定单一窗口给港方,陈与家属赴台并无障碍。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启程前往欧洲进行为期8天7夜的访问。

      27日 民进党籍“立法院长”苏嘉全的夫人洪恒珠成立“立委”竞选总部,并宣布退出民进党,投入“立委”选战。

      28日 台“环保署”针对台中火力发电厂排污口“硼”浓度超标24至28倍罚款新台币6000万元。

      台“发展委员会”发布报告显示,9月台湾景气灯号持续低迷,已连续9个月景气“趋弱”。

      29日 蔡英文出席“第28届国家磐石奖暨第21届海外台商磐石奖”颁奖典礼时称,未来当局会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协助企业多国布局,通过多元合作,带领更多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台“立法院”三读通过“新式战机采购特别条例”,条文共计6条,重点条文第4条规定预算来源,明定所需经费上限为新台币2500亿元,以“特别预算”编列,预算编列不受“预算法”第23条“不得充经常支出”规定限制。

      由宗教领袖悟绝妙天于去年10月创立的、旨在维系两岸和平、消弭政治混乱、让民众过好日子的“国会政党联盟”公布14名“区域立委”参选人,多数是政治素人。

      30日 台北地方法院就2014年“太阳花学运”因“行政院”驱离而造成的流血事件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部分员警执法过当超过比例原则,造成人民受伤而判定台北市警局应赔偿14人共新台币111万元,全案可上诉。

      绿党公布2020“大选”最新民调显示,韩国瑜与蔡英文的支持度差距缩小,一周内缩小约5个百分点,从上周超过16个百分点至本周的11.5个百分点。

      31日 蔡英文接见“布鲁金斯研究院台湾讲座卜睿哲(Richard Bush)博士”时表示,感谢美国国会跨党派支持“台北法案”,对于智利政府宣布取消台湾参加APEC峰会感到遗憾,称无论峰会举办与否,台湾都必须持续积极参与国际。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