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幕僚长吴钊燮办公室主任赵怡翔——民进党“80后”点将录(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17-09-18 17:02:54

赵怡翔,19887月出生。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政治系学士、英国伦敦大学国际经济法硕士。2014年加入民进党。因主持蔡英文2016年“大选”胜选国际记者会、担任蔡英文“就职典礼”翻译而成名,被媒体称为“口译哥”。精通中文、英文、日文、发文等多种语言。曾任《Taipei Times》记者、“小英文教基金会”研究员、民进党国际事务部副主任,现任蔡英文幕僚长吴钊燮办公室主任。

出身外省家庭的年轻“海归”

赵怡翔生于台北。出身台湾外省籍家庭。祖父为江苏人,曾任“国大代表”;“白色恐怖”时期曾被捕入狱。外祖父为浙江人,后居高雄。父亲赵之强,任职于福特六和汽车公司,曾任台湾区总经理。

赵怡翔虽然出生在台湾,但因父亲赴海外任职的缘故,4岁时便跟随家人离开台湾,先后辗转于日本广岛、北京、深圳、香港,最后定居加拿大。赵的求学生涯也跟随父亲的足迹遍布尔日本、加拿大、大陆、台湾。中学时,赵强烈要求父亲将其送回高雄外公家,就读于高雄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高雄就读的一年半时间里,连中文名字都不会写的赵怡翔“整天翘课、打球、打网咖”,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除了英语能拿满分外,其余科目的成绩都“非常烂”。不过“天天跟着同学到处玩,还跑去庙会阵头学打鼓”的赵怡翔,倒是“趁机”享受了一段没有父母管束的快乐少年时光。高中毕业后,由于“基测”成绩只能填报后段的私立学校,赵只好再次回到加拿大,申请进入约克大学政治系就读。

大学期间里,赵怡翔由于跟台湾的渊源,进入加拿大的“蓬莱文教基金会”,协助办理“台湾文化节”,从而加深了对台湾的感情与归属感。正是通过这段经历,“四海漂泊、到处都被当作外国人”的他从此明确了自己的“台湾人”身份意识。大学毕业后,赵放弃侨居加拿大,选择回到台湾工作生活。回到台湾的赵怡翔成为亲绿媒体《自由时报》下属英文报纸《Taipei Times》的记者,主跑民进党中央新闻,由此与民进党结下渊源。2011年8月,拥有“双重国籍”的赵怡翔为了“证明自己是台湾人”,坚持回台服役。甚至第一次体检没有过关,他还要求医生再验一次。退伍后,赵放弃加拿大国籍。后进入英国伦敦大学深造,两年后拿到国际经济法硕士。

民进党栽培的“口译哥”

外省籍背景出身的赵怡翔之所以加入民进党,与大学期间的恋爱经历分不开。就读约克大学政治系期间,赵怡翔交往了一位来自台湾的支持者,要求他暑假期间阅读台湾史学家李筱峰的专栏文章,并在早餐时交流心得感受。通过对“台独”史观论述的接触,赵的“台湾意识”逐渐建立,政党认同也逐渐靠向“倾独”的民进党。

2013年,取得英国法学硕士的赵怡翔选择回台,加入“小英文教基金会”,任研究员。2014年,随着蔡英文回任民进党主席,赵凭借其精通多门外语的优势,跟随蔡英文进入民进党中央党部,担任民进党国际事务部副主任。任职民进党国际事务部期间,赵怡翔获得蔡英文及民进党全力栽培,不仅经常陪同蔡英文外访,为蔡撰写谈话参考,而且安排他多次外出访问,熟悉公共政策、青年议题、NGO、经贸外交等政治相关的议题。2016年“大选”期间,担任民进党国际事务部副主任的赵怡翔倾力为蔡辅选,进一步获得蔡英文与民进党高层的信任。

2016年1月16日,赵怡翔被安排担任蔡英文胜选记者会的英文口译,从而获得被外界媒体关注的绝佳机会。凭借出色的表现与年轻的形象,赵怡翔一夕之间爆红,成为网络热议的人物,被网民封为“口译哥”,随后成为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5月20日,赵怡翔又一次获得露脸机会,成为蔡英文“就职典礼”的翻译主持,再次受到各界高度关注。随后,赵怡翔获得进一步历练的机会,被安排到时任“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的办公室担任办公室主任,跟随吴钊燮熟悉国际事务。2017年5月,吴钊燮转任蔡英文幕僚长,赵怡翔跟着吴钊燮继续担任其办公室主任。从目前情况看,赵怡翔作为民进党内为数不多的涉外事务专业人才,很有可能循“萧美琴模式”在民进党内获得进一步培养与历练。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