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立委”吕孙绫——民进党“80后”点将录(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17-09-18 16:58:22

吕孙绫,女,1988312日出生,新北市淡水人,民进党籍,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学士,政治学研究所硕士毕业、博士肄业。吕为新北市第一选区“立委”,是当前台“立法院”最年轻的“立委”、“政二代”,其父为前新北市议员吕子昌,属苏(贞昌)系的地方实力派人物。

 “靠爸族”的最年轻“立委”

吕孙绫进入台湾政坛,年纪轻轻就成为民进党的中执委,甚至一跃成为众多普通政治人物终身都不一定能够奋斗成功“立委”,当然很重要的因素便是她有一个“好爸爸”。吕孙绫之父吕子昌,出身淡水吕家,为新北市(原台北县)地方派系要角,现任“国策顾问”,曾连任7届台北县议员,并担任第一届新北市议员,长期掌管淡水信用合作社等,资金财力雄厚,长子吕孙福、次子吕孙吉均在家族企业长昌有限公司任职。

出身于政治家族的吕孙绫从小就立志从政。由于其父常常在家跟年幼时的她分享问政心得,使她从小就对政治产生兴趣与憧憬,并逐渐培养了敏锐的政治头脑。高中时,她的人生第一志愿就是当个“立委”,在她心中最崇拜的人物就是民进党美女“立委”邱议莹。进入大学后,在大一新生自我介绍时,吕孙绫就在大家面前表示志愿当“立委”。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吕孙绫凭借派系势力成功当选为民进党中执委,成为“苏(贞昌)系”代表之一。2012年7月15日,吕孙绫成功连任民进党中执委。担任民进党中执委期间,吕孙绫扮演派系代表人角色。民进党副秘书长徐佳青评价,吕孙绫在党中央的角色就是“派系交代好了她要讲什么话,她就原封不动地、照那样的话讲出来而已”。

此后,吕孙绫在其父的安排下一步步朝竞选“立委”之路迈进。2011年3月,吕子昌曾有意推吕孙绫参加民进党内“立委”初选,后因民调不敌“名嘴”何博文,未能获得民进党征召。2015年3月,吕家卷土重来,吕孙绫在家族安排下参与新北市第一选区“立委”党内初选,并挤掉前“立委”游盈隆、作家冯光远两名老将获得民进党提名。不过,在“立委”党内初选阶段,吕孙绫便被外界质疑为“靠爸”,依靠家族的财富才获得民进党提名。最终,在有利于民进党选举的大环境等因素帮助下,年仅28岁的吕孙绫击败国民党资深“立委”吴育升当选为第九届“立委”。当选后,吕孙绫成为本届最富有的女“立委”。据申报,她共拥有新北市淡水区7笔土地、1笔建筑物,其中4笔总额超过3165万元(新台币,下同),此外还有存款505万元、有价证券近1464万元,可见其家族强大的经济实力。

质询频频失误的“读稿机小组”

竞选“立委”阶段,有着“甜美”、“清纯”外表的吕孙绫被媒体包装为“淡水蔡依林”、“淡水小公主”。不过,当选为“立委”后,吕孙绫在问政上的稚嫩表现,最终让“淡水蔡依林”的称号沦为笑柄。

担任“立委”后,吕孙绫尽管有着大学学习政治学的相关积累,并且出身政治家族,对政治耳濡目染,但毕竟从政之路大多数是父亲安排,缺乏自己独立的思想,从政经验不足的确定很快就暴露出来。2016年3月4日,吕孙绫初登质询台,质询时任“行政院长”张善政,但询问过程中多次“吃螺丝”(口误、结巴),且表情凝重,表现连自己都认为“不及格”。2016年3月17日,吕孙绫针对“宪兵搜索案”向台当局安全机构负责人杨国强质询,因功课做得不足,质询时竟搞错该机构主管范围,要求杨国强为他并不负责的部门事务负责,在大庭广之下出了丑,引起岛内舆论轮番嘲讽。作家冯光远讽刺其为“著名的读稿机小姐”,感叹“台湾的选举无关大脑,有没有钱才重要,因为只要有钱,置入性新闻的预算多一点,还是可以把无脑之人包装成‘淡水蔡依林’“。作家朱学恒更是痛批吕孙绫“连超市的收银员还不如”,讽刺吕孙绫“刚满28岁,第一份工作就是靠爸当上‘立委’”,不仅没有经验,而且“不花时间学习与联系,在能力不足的状况下出来质询”,整体看来就是“你爸叫你当‘立委’,你就去当‘立委’”。音乐人许常德也发表评论称,“现在台湾的处境已经很困难了,居然还有这种人在当‘立委’”,直言吕孙绫的任内就是在凌迟自己和民进党的时间,更质疑台湾人为何要给这种年轻人机会,根本就是“变相世袭”。

质询闹出乌龙后,吕孙绫的表现更加缩手缩脚,在随后的一场质询中,她为了避免“凸槌”,采取照稿念的做法,但可能是太紧张的缘故,频频念错字,看来要洗刷“草包立委”、“读稿机小姐”等绰号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让吕孙绫及吕氏家族在下届“立委”中能否保住好不容易从国民党手中抢过来的这一席“立委”也充满了变数。

爱好电子游戏、动漫的“80后”

作为“80后”,吕孙绫尽管从事的是绝大多数年轻人不感兴趣的政治行业,但私人生活与普通的“80后”并没有太多不同。

平日里,吕孙绫喜欢打电子游戏、看动漫。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她就对岛内各界疯玩《精灵宝可梦GO》这款手机游戏如数家珍,一边接受采访,一边跟记者讲述如何抓“铁甲犀牛”、“海星”。爱好动漫的她小时候追《流星花园》等“少女漫画”,接着改看恶搞风的《重金摇滚双面人》,平日还喜好收藏动漫公仔、扭蛋公仔、乐高积木等等。进入“立法院”后,她还与同样爱好的同党“立委”郑运鹏一起组成“立法院动漫同好会”,交流彼此的动漫经历。

此外,她还爱好音乐,男友为其大学学长、地下乐团“U.TA屋塔”鼓手庄韬。目前两人已进行了近10年的爱情长跑。

颇为强硬的两岸政策立场

进入“立法院”后,吕孙绫被分到“外国国防委员会”,期间有关两岸议题的表现,态度较为强硬,“台独”立场明显。

2016年3月,吕孙绫参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要求台当局卸任领导人3年内登陆交流须申请的提案。9月,民进党召开记者会“谴责中国大陆阻挠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吕孙绫出席记者会,指责“大陆打压台湾”。11月,退役将领吴斯怀、王文燮与夏瀛洲等人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收到岛内绿营人士批评,民进党“立委”提案要求彻查,吕孙绫参与提案。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当局“断交”,吕孙绫再次参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举办的“谴责中国大陆”的记者会。此外,吕孙绫还先后连署支持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提出的“两国论”版本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以及“立委”王定宇提出的台湾当局对外尽量凸显“台湾”的提案,显示认同与支持“两国论”等“台独”主张。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