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媒体创意中心主任杨缅因——民进党“80后”点将录(六)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17-09-18 16:56:50

杨缅因,1988年出生。台湾新竹市人。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实验高级中学毕业,台湾大学人类学系肄业。拥有民进党党工、“二手书店老板”、电影配乐创作人等多重身份。现任民进党媒体创意中心主任。曾任蔡英文“想想论坛”网络编辑、柯文哲竞选台北市长办公室文宣网络部副主任、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媒体创意中心副主任。

爱好音乐 热衷社运

杨缅因出生于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父亲曾从事乐曲制作。杨自幼喜好音乐,会弹奏钢琴,也拉得一手小提琴。但据杨自述,他从小“学的很混”,直到看了《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才燃起对音乐创作的热情。喜欢音乐的他,一边尝试创作乐曲,曾帮纪录片电影《牵阮的手》配乐,一边在《新新闻》杂志上撰写专栏,以乐评的方式评论时事。

2008年,杨缅因进入台湾大学人类学系就读。大学期间,杨是校园社团活跃分子,曾出席校内浊水溪读书社组织的读书会活动,也曾在一些异议性社团“路过且沾沾酱油”。大一期间,杨还参与创办公民媒体“海岛新闻”,并成立电台担任主播,关注报道校园公共事务。不久后,杨加入台大学生会新闻部,担任校内宣传刊物《花火时代》编辑。杨还热衷多种课外活动,曾摆摊卖鞋、T恤,从事补习班中介,同时还参与广告、电影的配乐,之后休学加入SOHO(自由职业)接案的行列。

2011年,他和朋友跑到台北师大摆摊卖书,一边卖,一边从同学和书商手中收购二手书,后来书越积越多,于是萌生与朋友合伙开办二手书店的想法。最初,书店以“永乐座分店”为名起家,开设在台北市泰顺街。一年后,书店换了一个更为吸引眼球的名字——“公共册所”。杨还为其取英文名“The Libratory”,寓意为“Library”与“Lavatory”的结合。据杨自述,之所以取这一个特别的名字,一方面是“吸引顾客眼球”,拉动书店销售,维持书店生存,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将它培养成一个文化、社会的论坛,成为具有公共性质和大众意味的地方。

杨缅因经营二手书店的一个重要卖点便是不定期针对时事与社会议题开设讲座,举办与各类社会运动相关的活动,将书店打造为社运分子的聚集地。在书店的经营上,杨刻意选择大量社会运动相关书籍,开设相关专柜。书店还特意开设“台湾书展”,展出跟台湾历史、政治、文化等相关的二手书。在此期间,杨缅因还与一帮热衷社会运动的朋友出版了一本讲述社会运动运作模式与方法的书籍《鲁蛇(Loser)之春》。2015年杨缅因为蔡英文辅选,该书店一度关闭,直到蔡英文打赢2016年选举后才重新开张。

蔡英文的文宣干将

借由书店开设的社会论坛等活动,杨缅因踏入社运圈,与“台湾劳工阵线”、“台湾人权促进会”等社运团体熟悉。加上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的缘故,杨缅因逐渐与民进党政治人物建立关系。2011年,就读大学四年级期间,杨缅因与友人共同为民进党籍苗栗县“立委”候选人杨长镇助选,参与选举的文宣工作。杨利用过去写过脚本、做过配乐的经验,为杨长镇制作改革地方政治的宣传动画,在选举场域初露头角。

2012年9月,杨缅因加入蔡英文“小英基金会”,担任基金会下属的“想想论坛”网站的内容编辑,从此加入蔡英文团队,受到蔡英文大力培养。担任“想想论坛”网络编辑期间,杨想法大胆,思维活跃。他所提出的旨在培养论坛自家写手的“作者经纪公司”经营想法得到高层青睐。“每天花很多时间思考流量、触及率、内容跟读者关系”的杨缅因,在文宣方面的才能也逐渐得到蔡英文及其团队高层认可。

2016年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参加“大选”,作为“小英基金会”成员之一的杨缅因顺势进入蔡英文的辅选团队,担任蔡英文竞选办公室的辅选团队,担任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媒体创意中心副主任。为蔡英文辅选期间,杨充分发挥其文宣特长,负责蔡英文竞选官网、脸书等网络社群的建设,并与其他辅选成员共同为其网络宣传活动出谋划策,为蔡英文最终胜选出了力。选后,蔡英文对各路辅选人马“加官进爵”,杨缅因也受到蔡英文重用,于2017年3月1日担任民进党媒体创意中心主任,成为民进党又一位“80后”一级党务主管。

柯选战的“2号员工”

在绿营高层中,除了与蔡英文关系密切外,杨缅因还与台北市长柯文哲有着一段特殊的关系。2013年,“九合一”选举开跑,民进党在台北市面临自己人选胜选希望不大的窘境。操盘选举的民进党副秘书长洪耀福等人最终决定采取“在野联盟”,希望能够结合亲绿的无党籍人士共同竞选。在台北市,民进党选择与人气较高的“非传统政治人物”,台大医院医师柯文哲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劝进柯文哲披绿袍参选。作为蔡英文青年军重要成员的杨缅因与好友黄大维参与此次劝进。据选后出版的《我在柯文哲身边的日子:七年级柯家军的裸告白》一书记述,杨缅因与黄大维多次与位于台大医院地下四层的柯文哲办公室合力劝柯参选,有时一聊就是聊到凌晨一、二点才结束。最终,成功劝说柯文哲参选。

2014年,柯文哲正式投入台北市长选战后,杨缅因经过“幕后老板”蔡英文的许可,加入柯文哲的竞选团队,成为柯文哲竞选团队的“002号员工”。为柯文哲辅选期间,杨缅因担任柯文哲市长竞选办公室网络文宣部副主任,负责柯文哲脸书与网络社群的经营,同时掌管柯文哲竞选团队所有文宣事务。在此期间,杨缅因发挥其音乐特长,为柯文哲竞选CF配乐,还开创了用政治人物照片配上简单几个字的“语录体”文宣方式,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引起其他政治人物纷纷效仿。

抹黑黄安的“台独”打手

在两岸政治领域,杨缅因发言不多,具体主张尚不明确,但从其抹黑“反独斗士”黄安的事件看,杨缅因毫无疑问为“台独”势力所用,扮演着“台独”打手的角色。

2015年,杨缅因以自由音乐家的身份“举报”黄安是“台独”分子。杨缅因在“小英基金会”主办的“想想论坛”发文诬称,黄安早期成名曲《新鸳鸯蝴蝶梦》就是“支持台独”,并且附上所谓的“黄安是‘台独’分子的三项证据”,将《新鸳鸯蝴蝶梦》的歌词做了一番牵强附会的解读,硬要将“台独”分子的帽子扣在黄安头上。

对于杨缅因的这种“借机抹黑”行为,黄安本人回应称“这是自取其辱”。网友也一眼就看穿了他的政治目的,并对杨的言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批评。网友称,“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对黄安失去信任,让他打击‘台独’失去号召力,‘台独’真是急了”。也有网友大骂“‘台独’分子什么招都能想出来,这么无耻的离间计!总之事实胜于一切,除非我们脑子进水了。让我们一起支持黄安吧,让‘台独’无处藏身,让全民一起打击国家分裂分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