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嘉义政治世家子弟蔡易余——民进党“80后”点将录(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17-09-18 16:52:03

蔡易余,1981314日出生。台湾嘉义县布袋镇人。现任民进党“立委”、中执委、嘉义市党部主委。台湾大学法律学系学士。出身于台湾地方派系“嘉义帮”,父亲蔡启芳为前民进党“立委”,曾祖父蔡仁、祖父蔡长铭都曾任嘉义县议员,祖父蔡长铭还曾任嘉义县议会议长,现为“亲英系”重要成员,2016年加入“亲英系”“台湾世代智库运作。

受民进党悉心栽培的执业律师

蔡易余为蔡启芳第二子,中学时就读于嘉义高级中学。后考入台湾大学法律学系财经法学组。大学毕业后,顺利通过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为执业律师,但在司法官考试中以0.8分之差未能过关,此后多次参考均未能过关。

大学毕业考取律师资格后,蔡易余被征召入伍。退伍后,短暂担任“立委”助理,不久后进入民进党籍律师、现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顾立雄主持的“万国律师事务所”担任助理。因出身政治世家,顾立雄安排蔡易余负责政治人物的诉讼。此后,在民进党主导的多次政治抗争行动中,经常能见到蔡易余的身影。2010年,蔡担任云林县长张花冠的辩护律师,为张所涉受贿案辩护。2011年,蔡担任“台湾陪审团协会”理事、凯达格兰基金会理事、《台湾漫画月刊》法理顾问。2012年,蔡与民进党年轻时代代表发起“年轻世代公职腔马静坐活动”,期间与警察发生多次冲撞,被台北地方检察署以“妨碍公务罪”起诉。2013年7月,“洪仲丘”事件爆发,蔡担任洪所在部队战友刘煊扬的律师。2014年“反服贸运动”期间,蔡易余倾力支持抗争学生,期间调来货柜阻挡中华统一促进党主席张安乐劝离学生。

顺利接班父亲担任“立委”

出身于政治家族的蔡易余,人生目标就是循着当年他老爸的路竞选公职从政。2008年时,其父蔡启芳参选“立委”,蔡易余回嘉义为父亲辅选,并利用自己的法律专长展开选民服务,协助选民处理债务纠纷、土地分割、遗产纠纷等民事案件。尽管蔡启芳落选,但蔡易余正是凭借为父亲辅选的经历,逐渐被嘉义民众熟悉。

2010年,蔡易余在台湾网络社群发布声明参选台北市议员。为争取媒体曝光,蔡易余在国民党中央前挂上巨幅海报,痛骂马英九与时任台北市长郝龙斌“政绩太烂”,害他与宅男们“交不到女朋友”,大有他父亲当年“立法院三宝”的风范。此时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空间迅速发酵。蔡的这种“无理取闹式批评”引来网民一片嘲讽。网友痛批,“长成这样能怪谁”、“去照照镜子就可以知道为什么交不到女友”。原来蔡易余外在形象确实不敢恭维,“又黑又胖”,体重最多时超过90公斤,平日自称“宅男”,业余爱好是上网玩游戏、看《海贼王》等漫画,因此婚姻大事一直令其母操心,甚至屡传遭蔡英文“下令”美白减肥。为了减肥,蔡易余决定效仿柯文哲,每天上班爬楼梯,希望能够减肥瘦身,但是结果事与愿违。担任“立委”一年多,不仅不见消瘦,反而“更加稳重”。

2012年,蔡易余接过父亲的从政接力棒,被民进党征召参选嘉义县海区“立委”。此次选举,蔡易余虽然以0.61的微弱差距败给国民党老将翁重钧,但与国民党的选票差距逐渐缩小,让民记得拿给你看到拿下嘉义县海区“立委”的希望。2012年7月,民进党“全代会”上,蔡易余当选为中执委,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中执委。2013年,蔡易余当选为民进党嘉义县党部主委,再次创下纪录成为民进党史上最年轻的县市党部主委。2014年县市长选举期间,蔡担任嘉义县长张花冠的竞选总干事,继续在嘉义县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2016年1月,蔡易余经过党内初选再次代表民进党征战嘉义县海区“立委”,最终以72469票战胜国民党新生代候选人林江钏当选为“立委”。7月,民进党“全代会”举行,蔡易余当选为中央评议委员,再次跻身民进党权力中枢。9月,“立法院”成立“台湾与蒙古国议员友好协会”,蔡担任会长。

担任“立委”后,蔡易余进入“司法委员会”,并于2017年2月抽签担任“司法委员会召委”。期间,蔡提案“废特侦组”、“烧国旗无罪化”、挺同性婚姻、为“特赦”陈水扁“修法”等几件事情引人瞩目。其中,2016年8月提案废除“特侦组”,由于功课做得不到位,没想到“特侦组”就是他老爸当年提案坚持要成立的,落得“儿子推翻老子”的讥讽。2016年10月,蔡提案修改“刑法”,主张烧“国旗”等侮辱“国旗”的行为无罪,引发舆论对其“为‘独派’人士护航”的强烈批评。2016年12月,蔡易余提出“民法亲属编增订部分条文修正案”,主张在“民法”增订第八章“同性婚姻”方式,保障同性婚姻与其子女抚养权力,同样引发正反两面意见激烈争论。

 “台独”立场鲜明

在两岸政策主张方面,蔡易余原本常年跑基层与选民接触,主张还相对比较务实,但在成为“英系”得力干将后,则完全成为蔡英文两岸政策的“打手”与“吹鼓手”。

蔡易余在两岸政策上的务实,体现在他于2012年接受中评社采访时的表述。蔡称,基层企业界都“不认为谢长廷登陆不好”,且认为“民进党不能一直把中国视为敌人”,否则一到选举就会受到影响,对基层民众而言,“赚钱才是最重要”,因此希望“民进党可以解决中国政策问题”。

但是被蔡英文纳入麾下后,蔡易余立场明显变化,多次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进行辩护。一是批评大陆“打压”台湾。如2016年9月,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渔业委员会拒绝台当局人员入场,其接受媒体访问时批评“大陆打压台湾国际生存空间”;台湾观光业者游行抗议才当局两岸政策,他则现身发表“陆客不来,应找共产党抗议”的奇谈怪论。二是攻击国民党大陆政策。如2016年“大选”前周子瑜事件爆发,他大声批评“一中各表”是谎话;国民党成立的“孙中山纪念图书馆文教基金会”聘请海协会副秘书长王小兵担任顾问,蔡则痛骂国民党“碰到中国膝盖就软”。三是捍卫“台独党纲”。2014年,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等人联署提案要求“冻结台独党纲”,蔡易余强烈反对,并主导民进党嘉义县党部召开执委会通过“捍卫台独党纲”声明,还宣称“台湾人民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台湾主权独立,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且台湾主权不及于中国。”2016年日本在野党民进党代理党魁莲舫声称日本政府主张一个中国,蔡易余回应称这“让台湾很受伤”。以上种种,其“台独”立场展露无疑。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