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不分区“立委”余宛如——民进党“80后”点将录(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17-09-18 16:47:50

余宛如,1980611日生,祖籍四川,生于台湾屏东,成长于台北。现任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台湾大学经济学系学士,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饮食人类学硕士。出身外省籍家庭,为家中老小,爷爷为跟随国民党逃台的国民党老兵,父亲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国民党员,母亲也是外省籍。丈夫徐文彦,与其育有一子。余宛如进入政坛前,成名于创办实践公平贸易的社会企业“生态绿”公司,因此被冠以女性创业家、社会创业家、公平贸易提倡者等头衔。

立志改变社会的“外省三代”

余宛如出身屏东县屏东市的崇兰眷村。祖辈、父辈均为坚定的国民党支持者,家里电视经常播放的是中天电视台的“新闻深喉咙”等偏蓝节目。年幼时,余宛如跟随父亲在台北生活,但春节期间会跟随父母回屏东老家团聚。据余自述,回到屏东老家印象最深的是帮奶奶摘豆子,品尝爷爷做的八宝饭以及各式川菜。

高中时,余宛如就读于知名的“北一女中”。余自述,学生时代的她“很叛逆”,因为感觉念书苦闷,放学后经常跑到“国父纪念馆”滑滑板解闷。高中时的她被同学认为“富有正义感”,常常帮助较弱势的同学讲话。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台湾大学经济系,大学期间,性格外向的她是系里篮球健将,甚至一度参加校篮球队。由于家庭经济情况并不理想,尤其是爷爷奶奶相继生病,余很早就学会了自力更生。上学期间,为攒够学费和生活费,余提早进入社会,开始勤工俭学,并由此产生“想要改变世界”的念头。大一开始,她就到Channel V、MTV等电视频道打工,从事营销助理相关工作。到了大三,她进入“整合营销公司”担任营销专员,负责筹划营销政治类党庆、各县市政府活动以及商业公关活动、音乐电影的宣传工作等,这段打工经历,不仅培养了她的活动规划、组织与执行才能,也为她今后的从政之路埋下伏笔。

大学毕业后,原本不少公司有意邀请她继续从事营销工作,但她自认营销工作起薪低、压力大,最终决定转换跑道,担任时任彰化县亲民党籍“立委”谢章捷的法案助理,负责法案撰写等相关工作。余自述,担任助理期间让她最骄傲的一个案子就是“促成银行领款手续费由7元(新台币,下同)降为6元”的案子。这1元的差价是她在调出银行报表过程中偶然发现的,她认为其中的利润有调整空间,于是着手推动,并最终成功。在此期间,她逐渐熟悉质询稿撰写、公听会与记者会举办等相关事务,并对法案推动与政治运作有了第一手经验,用她自己的话讲,叫做“学会了如何制定政策并努力让它通过”。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段“立委”助理的工作培养了她的“批判意识”与社会意识,也让她对政治运作的兴趣更加浓厚。对于这段经历,余颇为自豪,余戏称至少让她对“立法院”的运作很清楚,进入政坛不会是“误入丛林的小白兔”。

创业成功的“社会企业家”

卸任“立委”助理后,余宛如投入商业圈,历任网络公关公司政治公关、娇生医药公司物流管理、跨国有机保养品公司营销经理、跨国时尚美妆公司品牌经理。但频繁更换工作让余逐渐产生厌烦,今儿产生自己创业的想法。余称,“自己不能再一直跳槽下去,要有一个地方能够坐下,做长久的人生规划”。于是,工作期间积累的有机产业经验,加上高中时期接触的公平贸易理念,让她将人生的方向选定在了公平贸易领域。2005年开始,她和大学毕业时认识的丈夫徐文彦一起着手研究推动公平贸易。2007年,在朋友资助150万元新台币的情况下,创办“生态绿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它打造为华人地区第一家取得国际公平贸易认证的企业。她所创办的这家主打公平贸易的咖啡馆,自行进口获得公平贸易认证的咖啡生豆,然后自行烘焙与零售。出售时,余坚持产品不定价格,“该付多少钱由顾客决定”,只是在客人喝咖啡时从旁解说,介绍公平贸易的理念。咖啡馆的最初经营并不顺利。创业初期,由于公平贸易理念尚未被大众接受,所以“赔了四、五年”,公司仅靠着余的另一份正职工作收入才勉强维持运转。尽管如此,余还是充满热情继续投入。经过几年苦撑,公平贸易理念慢慢在消费者心中萌芽,公司的运营逐渐走上正轨,不仅扩大了业务,成为家乐福、顶好等公司的咖啡豆供应商,而且于2014年成为首波登上“创柜版”的企业,2015年还承接下旧“行政院长官邸”改造工程,将其打造为台湾当时唯一的社会企业“共同聚落”。

变身为“生态绿”公司老板娘的余宛如收获了商业的成功,也让她逐渐为台湾公众所熟知,成为台湾社会创新、青创事业的领军人物。此时的她已经从眷村出来的小姑娘摇身一变成为“身着碎花连衣裙,搭配皮衣,斜跨名牌包”的优雅老板娘,也成了媒体眼中出色的“商人”与“社会改革者”。随着公平贸易理念在台湾的传播,余的名气越来越大。余开始频繁接受媒体采访,面对公众大谈公平贸易理念,甚至将自己的婚礼都办成了一场“推广公平贸易”的宣传活动,将婚宴的主角编成餐桌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平贸易食材。为了传播公平理念,余宛如与丈夫不仅在“生态绿”公司经营的咖啡馆不定期举办纪录片放映会与社会议题讲座,而且于2010年创办“台湾公平贸易协会”,开始串联台湾同样有志推动公平贸易的团体成员。期间,为更好推广公平贸易理念,余于2010年前往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饮食人类学硕士班深造,专门学习公平贸易理念,探索当代的粮食生产所衍生出的社会、环境、文化与经济议题,并在2014年底出版了一本《明日的餐桌:世界正在吃什么?》专着。2015年10月,她所带领的“台湾公平贸易协会”正式成为“国际公平贸易组织台湾分会”,糖她的公平贸易之路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从“小绿”到“大绿”的“新科立委”

从小就热衷政治的余宛如投身公平贸易运动,用“做社运的热情经营企业”后,更是对参与政治充满热情。2012年,从英国回台的余宛如受绿党邀请,投入2012年台北市“立委”选举,为弱势的公平贸易运动发生,后因名气不足、资源与资金缺乏而落选。2012/2013年,她接连两届担任绿党共同召集人,知道2014年因专注“生态绿”公司发展才与绿党渐渐疏离。2015年,在友人推荐下,余参加民进党不分区“立委”海选,并作为青年创业与社会企业代表被正式提名,名列民进党不分区“立委”第八顺位。2016年1月20日,余宛如跟随民进党顺利当选为“立委”,正式实现从“小绿”到“大绿”的跨越。

上任后,余锁定青年创业、女性创业、企业社会责任、数位经济等议题“施展拳脚”。作为“菜鸟立委”,余在分配“委员会”时并未如愿进入“经济委员会”。但在余看来,进入“财政委员会”可以从资本市场角度,对行政部门进行监督,并协助解决台湾创业圈的资金缺乏问题。余就任后,相继推出“产业创新条例修正草案”、“金融监理沙盒法案”等多项“法案”。余主张,应上调产业创新基金抵减所得税额度,并且放款技术入股部分缓课所得税年限,以更好促进产业创业,鼓励资金投资新兴产业。与此同时,余海不忘老本行,继续利用各种机会推广“公平贸易理念”。余利用陪同蔡英文出席活动等机会宣传公平贸易理念,还在2017年4月邀请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许淑华、李建昌、王威中、简淑培等共同联署提案,支持台北成为“公平贸易城市”。

不过,从政之路顺风顺水的她也遭遇不少争议事件。赴“立法院”报到的第一天,余带着6个月大的儿子到“立法院”报到即引起舆论哗然。余的行为虽被不分民众认可,但岛内舆论普遍认为余此举涉嫌“自肥”,是为自己量身定做。此外,就任“立委”不久,余又被爆出涉嫌“未利益回避”的争议事件。据岛内媒体报道,余所创办的“生态绿”公式受“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委托,承包营运台北市金华街“前行政院长官邸”作为“社会企业聚落”,但4月传出要将之前的社会企业赶走,腾出空间给会计事务所、网络设计公司等“非社会企业”进驻,引发舆论对其“卸磨杀驴”的强烈批评。而她作为现任“立委”,自己创办、现由老公经营的公司由与现在质询工作的对象“经济部”有联系,更被国民党与岛内不少媒体质疑为“没有进行利益回避”。事情曝光后,余虽出面说明她已辞去“生态绿”公司董事长职位,不再过问公司业务,对“社会聚落”第二期规划也不知情,但理由并不令人信服,外界的质疑声也一直没有中断。

在两岸政策领域,目前并未见到太多余的公开主张与论述。作为外省三代的她,究竟持何种统“独”观与两岸观尚不清楚,只能从媒体的只言片语报道中略窥一二。2016年2月,余在参与民进党“立委共识营”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表达了看法。余解释了民进党未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列为第一会期优先法案的原因,但表示“如果此条例对台湾产业与经济是有正面帮助,朝野应该去努力推动立法”。此后,在2016年3月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提出“两国两府版本”的“两岸协议缔结条例草案”时,余与其他22位民进党“立委”一起参与了联署,但究竟余是出于何种原因联署这一包含“两国论”内容版本尚不得知。不过,2016年6月,余与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管碧玲、顾立雄、段宜康、谷辣斯•尤达卡、国民党“立委”陈学圣、“时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以及民运分子吾尔开希等出席“纪念六四追思会”,对中国大陆的人权问题指手画脚,课件其对大陆还是有不友善甚至存有敌意。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