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05-2014 连战历次参访大陆情况概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政治事件      2014-06-10 15:06:21

2005年,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首次率团访问大陆,对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国、共两党关系史由此掀开崭新一页。同年,连战转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又多次率团参访大陆。据统计,近九年来连战参访大陆达十五次之多,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1.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首次率团访问大陆,在南京、北京、先、上海四地展开“和平之旅”。在南京,连战拜谒了中山陵,这是两岸分隔56年来国民党主席首次亲临谒陵。4月29日,胡锦涛与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两党交往事宜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胡锦涛针对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第二,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第三,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第四,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胡锦涛与连战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一、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福祉;二、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三、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四、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五、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连战此次登陆实现了与胡锦涛总书记的历史性会晤,这是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自1949年后首次正式接触,国、共两党关系史由此掀开新的篇章,堪称两党关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2005年10月14日至28日,转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连战访问大陆。他先赴沈阳,奉母命看望亲友,之后接受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的安排,赴山东、上海、湖南、四川等省市参访。期间,连战参观了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并表示将竭力促成大陆同胞赠台大熊猫早日入岛。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青岛会见了连战。

3.2006年4月14日至15日,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连战率领台湾各界重要人士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演讲,连战也以“和平繁荣、两岸期盼”为题发表了讲话。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连战及前来参加论坛的各界人士。胡锦涛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第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第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第四,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此外,连战还到北京香山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并植树,前往福建漳州老家祭祖,并赴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参访,于4月25日返台。

4.2006年10月16日,连战出席在海南博鳌举行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连战。

5.2007年4月28日至29日,连战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包括直航、教育和观光旅游等议题。此外,连战及夫人还出席了19日在河南新郑市举行的“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6.2007年9月4日,连战抵达西安祭祖、参访,于5日率团访问新疆。

7.2008年4月29日,连战赴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赠送雕塑“水袖”并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了连战一行。胡锦涛指出,当前台湾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应“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切实为台海地区谋和平,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8.2008年8月8日,连战出席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了连战。

9.2008年12月20日,连战赴上海参加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发表题为“两岸和平发展的硬道理”的演讲。

10.2009年4月6日,连战率团赴山西襄垣县古韩镇南丰沟村与来自各地的连氏子孙共祭祖先。

11.2009年7月27日,连战率团来大陆参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连战一行。

12.2010年4月29日,连战应邀出席将于30日举行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胡锦涛会见了连战等台湾各界人士。

13.2010年9月8日,连战访问上海,9日参观世博会,10日出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海外“台胞社团论坛”。

14.2013年2月24日至27日,连战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邀请,率领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访问大陆,并先后与习近平、胡锦涛会面。“习连会”首次举行,这是中共十八大领导层换届后国共高层首次会晤,也是习近平首次以总书记身份与台湾贵宾见面。习近平强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是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责任。此次访问对两岸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既象征国共两党高层定期交流机制的延续,也显示大陆将继续保持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持续推进两岸关系深入发展。

15.2014年2月17日,连战率领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来北京参访交流,并于18日举行第二次“习连会”。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