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国发会”挂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政治事件      2014-04-25 14:55:08

2014122日,由台“经建会”、“研考会”、部分“工程会”的重大公共建设管考业务整并而成的“国家发展委员会”正式挂牌运作。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亲临致词,与会者还包括多名前“经建会”、“研考会主委”。“经建会主委”管中闵接任首任“国发会主任委员”,现任“研考会主委”宋余侠担任常任副主委,其他两位“政务副主委”为原“经建会”副主委陈建良、黄万翔。编制约600-700人。过去有“财经小内阁”的“经建会”自此走入历史。

马英九致词时,期勉“国发会”能成为各“部会”的润滑剂与催化剂,在整个台湾发展的研究规划与执行考核上发挥真正功用。马指出,今年是经济突破年,“国发会”对内要把“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好,让全民都能参与;对外要将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的工作准备好,但要切记“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要管”。江宜桦表示,比起过去被称为“财经小内阁”的“经建会”,“国发会”几乎等同于“小行政院”,将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国发会”的成立,代表当局组改工作又向前跨进一步,希望“国发会”秉持“前瞻规划、优化治理、公义社会、活力经济、永续发展”的目标前进,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交出亮丽成绩单。首任“主委”管中闵在“国发会”正式揭牌前指出,期待“国发会”扮演台当局的“大脑中枢”,推动政策发展。

过去,台当局经济、社会及工程发展的计划、预算与管考分属于不同的机关主政。其中,“经建会”掌管经建计划与方案的规划与推动,“研考会”负责社会发展领域计划管考,“工程会”则负责工程发展领域计划的推动。“国发会”的成立,主要目的在于将使整体发展之规划、设计、协调、审议及管考等工作形成“一条鞭式”运作机制,以此大幅提升台当局施政效能,促进台湾整体发展。



责任编辑:左秋子
相关文章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