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3年12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14-02-21 15:01:34

    1日 《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活动在两岸同步举行。《开罗宣言》是奠定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础性文件之一,也是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重要法理依据。两岸都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重温《开罗宣言》的内容、意义,提出当前两岸的共同责任等。

    2日 针对大陆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马英九对外宣布,为维护飞航安全,愿意依据国际民航组织规定,将飞经东海相关区域的台湾及境外民航机之飞航资讯代转给大陆。

    民进党新北市党内初选民调结果出炉,前“行政院长”游锡?乙匝沟剐杂攀普绞で啊傲⑽?”庄硕汉。

    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率团抵台参访,深入基层了解台湾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民众的文化生活。

    3日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圆满结束首次访台之行。陈德铭此行马不停蹄绕行全岛展开参访交流,助推了两岸经贸合作,加深了与台湾各界的情感联系,也强化了两岸高层互动。

    台“立法院”通过“中选会”人事案,张博雅续任“中选会主委”,刘义周任“副主委”,刘宗德、潘维大等4人任“主任委员”。

    4日 商务部公布两岸最新经贸交流数据。今年前10月,两岸贸易额为1642.8亿美元,同比上升21.1%,占大陆对外贸易总额的4.8%。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336.8亿美元,同比上升16.5%,大陆自台湾进口1306亿美元,同比上升22.3%。

    “立法院长”王金平确认党籍诉讼案在台北地方法院首度开庭,再度引起外界对关说案后续发展的关注。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七合一”选举首波县市长党内提名,新竹市许明财、台东县黄健庭、金门县李沃土、云林县张丽善分别获得提名。

    5日 马英九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表示,日本是台湾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台湾是日本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期盼将来能在双方经济合作协议或经济伙伴协议方面有所进展。

    陈水扁时期“交通部长”郭瑶琪因受贿罪被判刑8年定谳。

    6日 由财团法人21世纪基金会创设的“口袋国会网站”正式成立。该网站主要是帮助普通民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立法院”运作及“立委”表现,收到普遍肯定,但因网站的蓝营背景,尤其是与高育仁、朱立伦家族的密切关系,引起舆论的政治联想。

    第二次台日民间渔业会谈在宜兰苏澳结束,双方就成立共同渔业电台、船只投保第三责任险部分达成共识。

    8日 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在香港举行“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庆祝5周年暨‘台湾研究中心’成立联欢晚会”,宣布香港首家民间对台研究智库正式成立。

    9日 第四届ECFA海峡两岸暨香港民间经贸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海协会顾问陈云林、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出席论坛。

    由《联合报》、远东集团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合办的台湾2013年度代表字票选结果揭晓,“假”字以17789票夺冠。舆论认为,“假”字当选表明民众一年来的不安与不信任,深深反映出岛内社会“被欺骗”的社会氛围。

    10日 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举行两岸经合会第五次例会。双方回顾了经合会第四次例会以来各小组工作情况,总结了两岸经济合作取得的新进展,评估了ECFA早期收获实施成效,规划了未来各项工作并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展开讨论。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农业银行香港分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和建设银行香港分行4家大陆国有商业银行首次推出“宝岛债”,并在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同步挂牌交易。

    11日 马英九会见“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时指出,大陆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针对钓鱼岛,强调有关各方应透过“双边协议”解决防空识别区的重叠问题。

    国民党启动2014年“七合一”选举第二梯次提名作业,南投、基隆被纳入。其中,南投有“立委”林明溱、马文君、南头市长许淑华3人表态参选,基隆偶前基隆市长林水在与“立委”徐少萍之子林沛洋、基隆市议长黄景泰、市议员韩良圻、前“立委”何圣隆4人领表。预计,这两个县市将于2014年1月22日公布党内初选结果。

    12日 台“文化部长”龙应台就两岸合作申请世界遗产一事表示,金门、马祖前线是活的“冷战博物馆”,这是两岸可以谈合作申请世界遗产的项目,没有政治考虑。

    13日 马英九南下台南归仁基地主持美售阿帕奇AH-64E接机典礼。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赴港除夕第九届台港论坛,展开职内首次香江之行。

    14日 台湾检察官评鉴委员会对关说案、舰艇安做出决议。决议认为“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存在关说,但“情节轻微”仅报由“法务部”核处,而对揭露关说的“检察总长”黄世铭,参考台北地检的起诉书认定黄泄密,建议将其撤职。这一决议公布后,被岛内舆论认为“轻重失衡”。

    15日 马英九拍板决定“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草案”。这份“江内阁”拼经济的最大一盘菜将以自由、开放为主轴,推动岛内金融服务、教育创新、智慧物流、国际健康、农业加持五大重点。

    国民党籍“立委”纪国栋正式表态投入台中市长党内初选。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