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7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3-11-24 15:50:19

1日 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举行“67周年会庆暨动员大会”活动,侯友宜、韩国瑜均到场,这是侯获得国民党征召参选2024以来首度与韩同台。与会的还有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国民党秘书长黄健庭、“中广”董事长赵少康等。

2日 中国国民党台北市党部举办“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暨台北市民代候选人造势大会”,侯友宜及国民党台北市民代参选人赖士葆、李彦秀、王鸿薇、罗智强等与会,马英九、朱立伦、郝龙斌应邀出席,展现蓝营团结气势。侯友宜表示,“没有和平、安全,一切都是空谈,这几年看到民进党把当初马英九执政时期的和平两岸推向兵凶战危,在此最关键时刻,他身为国民党参选人,有责任扛起两岸的和平稳定,会延续国民党原有政策与方向”。

3日 侯友宜接受TVBS《少康战情室》专访时抛出“五大主张”,包括“接受合乎‘中华民国宪法’的九二共识”、“力挺核电”、“兵役改回4个月”、“建特侦组查弊”、“撤掉‘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侯友宜首度对“九二共识”表态,表示接受合乎“‘中华民国宪法’的九二共识”,反对“一国两制的九二共识”,也反对“蔡英文污名化的九二共识”,主张“两岸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政治现实”。国民党表示,侯说得相当清楚,符合全体蓝军的中心思想,对凝聚蓝军向心力有正面帮助。

同日,台劳动事务主管部门公布最新减班休息(俗称“无薪假”)统计,目前有2078家、17961人实施无薪假,较上期增加33家、1199人;其中制造业有370家、9693人实施无薪假,较上期增加20家、1116人。制造业无薪假人数占全体约五成四,其中人数更创下2020年9月底以来的新高。上波台湾制造业无薪假高点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2020年7月来到1.7万人高点,8月之后逐渐降温,2021年初降到2000人以下。四大制造业中,金属机电业仍是无薪假重灾区,现有194家、5626人实施无薪假,较上期增加251人。此外,化工产业现有54家、1876人实施无薪假,人数较上期暴增696人。

4日 台湾民众党“立院党团”于“立法院”举行记者会,批评蔡当局对人口危机漠视不理,称台湾面临低薪、高房价、高物价等问题,导致年轻人晚婚育,生育率持续下降,同时新生儿死亡率却创15年新高。高龄产妇问题是导致早产的主要原因,而这又反映了台湾经济结构失衡的现象。民众党呼吁民进党当局从根本解决年轻人生活问题,避免“少子化”危机,并提出成立专责单位调查新生儿死因,制定长远政策,而非短期补助措施。

同日,郭台铭以“五大经济战略布局、打造台湾下一个黄金三十年”为题提出“五大主张”,包括“重塑台湾在全球经贸战略布局、思索三大产业次世代龙头明星,让台湾成为“隐形冠军”孵化器、关注民生经济,实现社会正义,全民共享经济果实及创造两岸和平等”。

同日,“台湾经济研究院”公布5月制造业景气灯号连续第三个月亮出代表“衰退”的蓝灯,且今年前五个月有四个月的灯号为蓝灯。“台经济院”称,全球经济仍处于“多舛”的变化阶段,由于全球消费动能仍然不足,预估制造业产业供应链调整时间将拉长,未来经济变化要持续观察。

同日,国民党籍民意代表王鸿薇举行记者会指出,根据“台立半导体合作备忘录”,由双方共同投资一家立陶宛私营公司发展半导体产业,所需资金为650万欧元(约2.1亿元新台币)。而后不仅变成台湾单方面出资,立方更要求台湾增资到1400万欧元(约4.7亿元新台币),且立外事部门施压称若台不同意增资,就说明“立方助台之心、高于台方助立之心”。蔡英文不顾反对,要求“政治处理”补助立陶宛1000万欧元(约3.4亿元新台币),向台湾“工研院”买8英寸晶圆相关技术,形同台湾单方出资、无偿将半导体技术赠予立陶宛私营公司Teltonika。对此,台涉外事务主管部门称,“台湾半导体技术制程成熟,而立陶宛激光科技全球领先,双方深化关键产业韧性合作,共同出资协助立建立半导体能力,有助台湾技术与产业增加国际影响力,后续资金都须由立挹注”。

6日 台湾劳动党发表题为“勿忘七七抗日事变,反‘独’促统救台湾”的声明,表示“只有在统一富强的中国下,才能让台湾不再受到外国侵略,才有台湾社会的长治久安”,主张唯有“反‘台独’、反介入、促统一”才能救台湾。

7日 台湾多个团体在台北市“中山堂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主办方台“陆军军官学校校友总会”表示,“中国在抗战中浴血奋战,千万军民牺牲奉献,历史的惨痛教训绝不能被遗忘”。新党发言人陈丽玲表示,“必须将抗战精神在台湾传承下去”,呼吁当局恢复“课纲”中的抗战史内容,停止“去中国化”,让台湾青少年从历史中体认到和平的珍贵。

同日,台财政部门公布最新出口统计结果,2023年6月出口仅为323.2亿美元,同比下降23.4%,连续10个月负增长,进口263.6亿美元、年减29.9%;前6月出口2021.1亿美元,同比减少18%。台当局称,出口额度和下降幅度远超预期,主要受通货膨胀以及全球景气不佳影响,预估要在年底才可能由负转正。台媒警告,如出口持续恶化,全年经济恐只能“保1”。

 同日,台“汇流新闻网”公布最新2024“大选”汇流民调显示,柯文哲支持率首度居首,以30.8%领先赖清德的29.3%,侯友宜则以18.5%居第三,另有21.4%未表态。

9日 台《联合报》曝光美国要求台防务部门预防医学研究所投资建设新型P4实验室,秘密发展研发病毒能力,开发“生物战剂”。台媒爆料引发岛内各界强烈不安,台防务部门随即否认相关报道,强调“有关美国敦促研发战剂消息非属事实”;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也回应称,“台湾没有任何研制生物战剂的计划”;台外事部门更称“少数特定媒体甘做假消息的在地协力者,意图破坏台美关系,居心叵测”。

10日 台“主计总处”公布1至5月经常性薪资平均45314元、年增2.46%,总薪资平均63698元、年增1.61%;扣除物价涨幅后,实质经常性薪资由负转正、年增0.02%,主因内需服务业复苏,加上通膨降温;但实质总薪资仍年减0.81%,为近7年同期首见负增长。

同日,台湾军方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称,该机构“执行长”由前“国安会咨委”陈明祺接任。陈明祺历任“国安会咨询委员”、“陆委会副主委”、新竹“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台北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等职务,2020年7月担任“国安会”不支薪“咨询委员”,负责大陆政治经济及社会发展研析工作。

11日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表示,邀请大陆大学生暑假赴台交流案已经获得台当局“联审会”通过,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及湖南大学等37人,将于7月15日来台,进行为期9天8夜的学术交流。台当局在访问团前三天才统一核发入台证件,致使访问团产生许多技术性的困难。对此,台行政部管理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称,“这次是专案核准,希望两岸之间能够恢复健康有序的交流,也希望参访团能够按照交流的规范,按照既有的行程,没有政治活动或者政治言论”。

同日,巴拉圭总统当选人培尼亚率团窜台。培尼亚现年44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曾任巴拉圭财政部长,将与今年8月就任巴拉圭总统,此次是其第2次来台。岛内有评论指出,“巴拉圭上一任总统曾公开要求台湾提供超过10亿美元贷款,当前巴拉圭面临严峻经济问题,极有可能向台湾提出新要求”。台媒指出赖清德将利用贝尼亚就职典礼机会前往“窜访”并借机“过境”美国,但台外事部门还未证实。

13日 “2023台中自动化工业、塑橡胶工业双展”举办开幕式。针对产业外销情形,台中市橡塑胶机械工商协进会理事长詹景忠表示,受到全球产业链调整、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采购能力,加上大陆、日本的产业竞争力上升,台湾机械产业外销订单较去年畅旺时期相比掉了至少五成,外贸寒冬恐怕要到明年才回暖。

15日 “马英九基金会”邀请的大陆5所高校37名师生赴台访问团抵台。马英九称,“大陆师生顺利赴台参访,是给他最好的生日礼物,也是两岸人民想要的礼物”,“我们诚恳祈求,为两岸人民福祉,两岸关系能够雨过天晴,全面恢复正常交流。”

同日,台南投县长许淑华率团抵达浙江杭州,开启为期5天的参访行程。据了解,此次参访团成员共300余人,主要聚焦农业、文化和教育领域,并将分别参加“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2023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等行程。

16日 由台网红“馆长”陈之汉与“时代力量”前“立委”黄国昌在台北发起“公平正义救台湾”游行活动,2万多民众冒着超35度高温走上“凯达格兰大道”,提出“落实居住正义,唤回司法正义”等诉求。侯友宜、柯文哲及郭台铭等人均到场支持,郭、侯、柯等轮番上台抨击民进党七年来执政不力、民众怨声载道。

同日,民进党在创党地点台北圆山饭店召开“全代会”为“二合一”选举造势,赖清德首次担任主持。会议以“民主团结挺台湾”为主轴,蔡英文、赖清德、“立法院长”游锡堃、前“行政院长”苏贞昌、现任“行政院长”陈建仁及五个执政县市长等出席,营造“大团结”气氛。陈建仁致词说明蔡执政7年成绩;赖清德致词称“会遵守蔡英文的路线”,将坚持“中华民国台湾”,将持续以“四个坚持”“四大支柱”把台湾打造为“民主和平的台湾”、“创新繁荣的台湾”以及“公义永续的台湾”。

17日 蔡英文办公室召开记者会称,蔡将指派赖清德担任“特使”,8月14日率团参加巴拉圭新任总统培尼亚就职典礼,预计14日抵达首都亚松森,15日参加就职仪式,并“过境”美国,但“过境”地点及详细行程均未说明,外界猜测可能是双方仍未谈妥。据传赖去程将“过境”纽约,回程则“过境”洛杉矶。

同日,美《华盛顿邮报》刊登郭台铭文章,批评赖清德放弃“一中框架”,加剧台海战争风险,呼吁台应在“一中框架”下立即恢复与大陆的对话。郭称,根据“九二共识”,台湾和大陆都接受“一中框架”,在此基础上多年来两岸达成多项协议。他主张立即恢复两岸直接谈判,只有在“一中框架”上直接与大陆合作,两岸才能真正走向和平。

18日 柯文哲接受广播采访针对“蓝白合”的可能性称,“拖一两个月,有时候就水到渠成。”他认为,“机会到处会跑出来,能不能成功要看环境,但现在岛内政治环境混沌,高层要被基层民意推动”。

同日,台媒报道,侯友宜计划在“723国民党全代会”后“出访”。侯将在7月31日至8月2日“访日”,拟拜会前首相麻生太郎、参议员及众议员等,地点以东京为主。“访美”初定8月底至9月初,目标是见到美副国务卿。侯阵营认为,“赖见到官员是谁、层级为何将直接影响侯访美安排”。此外,“全美侯友宜后援总会”成立大会于美西时间15日在旧金山举行,国民党中评委、美国总支部、24个支分部的常委、代表等出席与会或参加线上会议,现场并播放朱立伦及侯友宜的视频讲话。国民党海外部主任陈以信称,除“全美侯友宜后援总会”及“大华府与大纽约地区后援筹备会”外,日本方面,东京、横滨、大阪及神户党部已准备好,只静待竞办拍板“访日”及“访美”时间。

同日,标普在台子公司中华信评发布“2023年年中台湾信用展望”报告称,看好在外部需求复苏、人工智能应用挹注下,可望带动台出口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增长,但全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只剩0.5%,低于先前预估值1.5%。星展银行举办2023年第三季线上经济展望会,下修台湾2023年经济增长率从1.5%降到0.5%。

同日,继美众议院6月21日口头表决通过后,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议实施法案”在美联邦参议院以“一致通过”方式通过。该“法案”正式送出国会后,将递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据了解,该“法案”是由民主党籍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怀登(Ron Wyden)及共和党籍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史密斯(Jason Smith)等人于6月9日共同提出,主旨为透过美国国会跨党派核准程序,让所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议获得所谓“应有的支持与持久性”。

同日,据台媒报道,“台美蒙特雷会议”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台媒称民进党当局将在“2024防务预算”中,编列采购挪威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NASAMS)。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证实此事,并表示工作正在进行中。

19日 台湾“菱传媒”公布台“大选”最新民调结果,赖清德为38.48%,较上次37.76%略升;柯文哲28.34%,较上次31.29%下降,且为三人下降幅度最多;侯友宜获得21.29%,上次为21.87%,略为下降。民进党近一个月来祭出“补助私立大学学生学杂费”、“囤房税2.0”,力图挽救20到29岁以及30到39岁的年轻选票,被蓝白阵营频频炮轰“政策买票”“为了选票走火人魔”。

同日,侯友宜在台中举办首场造势晚会,涌人千人相挺,党籍市长卢秀燕现身,地方“红、黑”派系党籍要角均出席,营造台中蓝营“团结挺侯”气势。

20日 台“经济部”统计处公布6月外销订单金额441.8亿美元,年减24.9%,连续10个月负增长。其中,作为外销的前两大主力货品,信息通信和电子产品6月接单分别减少27.4%和22%。台“中华经济研究院”也下修全年经济增长率0.41个百分点至1.6%。

23日 国民党举行“全代会”,正式提名新北市长侯友宜为“大选”参选人。本届“全代会”以“政党轮替、台湾更好”为主轴,党主席朱立伦、前党主席马英九、洪秀柱、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及蓝营13位县市长悉数参加。朱立伦称,“若未来执政,要建立‘和平、安定、正义’的执政大联盟”。侯友宜称,要下架民进党,反对“台独”,为台湾创造“和平、安定、繁荣”的未来。侯与韩国瑜积极互动,并为四年前“大选”挺韩不够致歉。

同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大陆高校师生团一行圆满结束在台湾的交流参访,搭机返回北京。在台期间,访问团与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交流,并到台北、台中、新北、新竹和花莲等县市参访。郝平表示,行程中感受到台湾同胞的欢迎与善意,深刻感受到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双方的情感是化不开的。马英九表示,“此行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希望每年都举办两岸青年学子互访,并进一步推动‘两岸大学校长论坛’,让海峡两岸年轻人、校长多交流,也为两岸带来和平与稳定,真正做到避战与谋和”。

同日,柯文哲深人高雄、屏东等绿营票仓为“台湾选哲之友会”授旗,并称“不仅跨过浊水溪,还跨过高屏溪”,“屏东选哲之友会成立,象征从台湾最南端出发,一路往北,翻转台湾历史、改变台湾未来”。

24日 台军方举行为期5天的“汉光39号实兵演习”,这次“演习”科目大幅增加民间重大基础关键设施的防卫推演,包括“桃园炼油厂、桃园机场反空机降、台北港攻防、台北车站防护、台东备援丰年机场起降以及新北八里联合反登陆作战”等,台媒报道称这是“汉光演习”举办39年来“最逼真、最接近实战”的一次。

同日,台湾“风传媒”委托“台湾指标民调公司”在国民党“全代会”前所做民调显示,若在“郭柯配”的情况下,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以32.3%居冠,“郭柯配”29.1%、侯友宜15.1%;改为“柯郭配”则变为赖清德30.5%、柯郭配29.8%、侯友宜14.5%。各种组合情形,赖清德支持率均在3成以上且都为领先局面。

25日 第三届“携手圆梦一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南京开幕。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统一”为主题,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党派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专家学者及台胞台青代表150余人出席。

同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赖清德的支持率为33.9%,柯文哲的支持率为20.5%,侯友宜的支持率仅为18%,郭台铭的支持率只有15.2%。

26日 “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显示,侯友宜支持度虽仍排在第3名,但在“全代会”后已开始往上升,目前达到19.9%,正在“奔2”。柯文哲的民调则呈下滑趋势,6月28.6%,7月重挫至24%。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6月35.9%,7月35.1%,支持度小跌,但依然稳坐冠军宝座。若四人参选,赖清德33.1%、柯文哲20.7%、侯友宜17.3%、郭台铭12.8%。

同日,台“立法院”三读通过“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该倡议的“首批协定”包括“贸易便捷化、中小企业贸易便捷化、服务业岛内规章、反贪腐与良好法制作业”等五项议题。后续将展开谈判7项议题,包括“劳动、环境、农业、数位贸易、标准、公营事业、非市场政策与做法”,涵盖了当前全球关心的新兴经贸议题。

27日 台湾“TVBS民调中心”最新民调显示,国民党“全代会”后,在赖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强鼎立”竞逐的情况下,赖清德支持度上升至33%,较上个月增加3个百分点,柯文哲略降至32%,两人不相上下,而侯友宜虽仍居第三,但支持度小幅回升两个百分点至25%。赖清德仅赢柯文哲1个百分点。

同日,台“中央研究院”经济所发布经济预测称,受到出口疲弱、制造业调整库存、企业投资步调转趋保守影响,大幅下修今年经济增长率至1.56%;近期各机构陆续下修经济增长至2%以下,今年难“保2”几乎已成共识。

28日 台“主计总处”公布第2季经济增长率概估值为1.45%,较5月预测数大减0.37个百分点,主因是出口、投资不如预期,但消费动能依旧强劲,民间消费实质增长率12.14%,冲上33年新高。

29日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提供台湾3.45亿美元军事援助,此为拜登政府首度动用总统拨款权提供台湾军事援助。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孙立方称,针对拜登宣布提供台湾3.45亿美元军事援助,感谢美方对台湾坚定的安全承诺,“总统提用权”(PDA)是对台军售外,“另一支持台湾自我防卫的重要工具”。

同日 台“国史馆”举办“李登辉故旧僚属访谈录”新书发表会,台第一位“总统府发言人”邱进益在书中提到,蔡英文既然说两岸关系要“维持现状”,继承马英九的政策,当然要包括“九二共识”在内,因为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不会那么糟,没有理由不恢复“九二共识”。

30日 郭台铭启程访美。他提到此行要请教让台湾“远离战争,永保安康”的方法,同时也希望让美国友人了解,台湾真正的主流民意是“要和平,不要战争”,台湾不希望变成下一个乌克兰。郭还称,超过6成台湾选民认为,只有在2024年的“大选”“下架民进党”,才能让台湾“转危为安”。

31日 台湾“行人零死亡推动联盟”在“立法院”前举行记者会,宣布8月20日举行“还路于民大游行”。记者会出席者包括民进党“立委”刘世芳、洪申翰、中国国民党“立委”游毓兰、台北市议员李明贤、柳采葳、民众党“立委”赖香伶、“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新党、“绿党”、“基进党”等9位跨党派政党代表出席。这是“7.16公平正义救台湾”大游行后,再场民间团体自主举办的集会活动。

同日,侯友宜前往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友谊之旅”,预计拜会日本国会议员、“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侨界等,并接受日本媒体NHK、朝日新闻的专访。侯友宜竞选办公室发出新闻稿表示,此行是继2007年马英九访日后,国民党再次有参选人造访日本各界。(徐晓全)

【摘自《台湾周刊》2023年第32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