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2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3-11-24 13:01:26

1日 台防务部门称,大陆军机34架次、军舰9艘次持续于台岛周边海空域活动。其中20架次大陆军机逾越所谓“海峡中线”,并首次派出主力战机沿“海峡中线”从北到南12处往返穿越,是历来最密集且位置最多的一次。岛内媒体猜测,因美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传将窜台,大陆对此发出严重警告。

同日,台“劳动部劳动基金运用局”公布“劳动基金”2022年投资状况,全年亏损新台币3529亿元,收益率-6.71%,创下2014年该单位成立来最大亏损。其下“劳退基金”“劳保基金”“国保基金”“农保基金”“积欠工资垫偿基金”等主要子基金均全线亏损。台当局称,亏损主因是“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各国升息对抗高通涨和疫情导致供应链受阻”。

2日 蔡英文在“海基会大陆台商春节联谊会”上称,台“沟通大门始终敞开”,“愿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前提下与大陆对话,推动疫后双方健康有序交流,巩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岛内舆论认为,蔡此言是回应大陆方面表示希望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营,或为“两岸关系正常化”试探。

同日,前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率美国智库国家亚洲研究局访问团窜台并会见蔡英文。美同期围绕台海密集进行军事布局,包括与菲律宾达成协议,增设四个位于“战略要地”的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美海军陆战队将强化台海周边部署,包括首次参加在巴士海峡南侧的美菲“肩并肩”军演,将驻日冲绳部队重组为“滨海战斗团”等。

3日 美媒称,美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eCaul)拟于4月窜台。

4日 台“陆委会”宣布“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项目”(“小三通”)于2月7日常态化执行,但仍以金马地区民众陆配等为限,金厦航线维持每日至多一班,新增金泉航线每周至多两班;马祖航线由每周至多两班增为四班。对此,国民党“立委”陈玉珍指开放幅度太小,未适时响应大陆“融冰善意”。

5日 国务院台办举办2023年台商新春座谈会。国台办主任宋涛表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致力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早日实现两岸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希望广大台胞台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广大台商对在陆扎根发展充满信心,愿共同推进两岸统一进程。

6日 金门县议会成立“跨党派问政联盟”及“无党籍联盟政团”共同发表宣言,倡议金门成为“永久非军事区”,主张两岸和平发展推动兴建“金厦跨海大桥”,营造“金厦特区”生活圈。

7日 台财政主管部门公布1月出口值315.1亿美元,同比衰退21.2%,创13年5个月来单月最大减幅,出口“连五黑”,预估2月出口将延续去年第四季以来收缩趋势,今年首季出口减幅达双位数。另据台1月“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台对大陆与香港出口衰退33.5%,是近14年最大跌幅,占总出口减幅六成多。同期,对日出口比重8.7%、对欧出口比重11.5%,均创14年来新高;对美升至17%,是20年来同月新高点,超过东盟的15.8%。

8日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与台“首席贸易谈判代表”邓振中举行视频会谈,同意与台启动“投资促进和保障协议”正式谈判。

9日 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举行“中美战略竞争政策听证会”,美常务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称,“美将持续提供台湾自卫能力并维持自身能力”,以“抵御任何可能危及台湾人民安全的武力行为”。此前,美台签署了两项总额25.6亿元新台币(约合8532万美元)的“F-16战机技术支持服务合约”。

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京会见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王沪宁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历史伟业。国共两党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深化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加强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携手致力民族复兴。夏立言表示,希望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增进互信沟通,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夏立言于2月8日至17日率团访陆,先后到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出席两岸交流活动并参访。

同日,国台办主任宋涛向佛光山宗务委员会发唁函,对星云法师辞世表示深感痛惜,并谨致深切悼念。此外,应佛光山邀请,国台办、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及江苏省等有关方面组成吊唁团,计划于2月11日至14日赴台吊唁,但遭民进党当局粗暴拒绝。

11日 国民党籍新北市长侯友宜邀台北市长蒋万安、桃园市长张善政及基隆市长谢国梁参与平溪天灯节活动,同时宣布成立“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侯表示,成立平台意在带起台湾区域共同治理的新常态,也让新北位居北台湾区域发展的协调角色。

13日 两岸青年企业家(上海)交流活动正式召开,此次活动以“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为主题,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陈通、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分别致辞。

14日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拜会前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郭会后说,4年前退党是“年轻气盛冲动”,现今只要能为台湾做事情,他“不计形式、义不容辞”,相信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会订出完善办法,自己将随后做出个人决定。

15日 国民党召开中常会,朱立伦表示国民党坚持“亲美、友日、和陆”的基本方针和“交流取代交恶,对话代替对抗”的政策主轴,近期分别安排夏立言访陆,国际部主任黄介正、海外部主任陈以信访美拜会重要部门和朝野议员,文传会主委洪孟楷及议员访日接触自民党议员。

16日 台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公布最新减班休息(无薪假)统计,本期实施人数16495人,其中制造业人数6266人,创2020年11月以来新高。特别是金属机电业、信息电子业增加明显,业者多反映接单不稳。

17日 “台海安全论坛”公布最新“台海安全民意调查”。民调显示,对于蔡英文两岸政策,39.6%民众表示满意,52.6%表示不满意;49.8%认为应加强和大陆的经贸往来,32.4%对国民党推动两岸关系比较放心,22.4%比较放心民进党。79%支持台当局通过“修法”将义务兵役时间由4个月延长为1年;30.7%认为若两岸发生战争会“顺其自然”,“逃离避战”者有17.1%,11%会“支持当局的决策”,10.1%相信美会出兵“协助作战”。

18日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一行应邀赴台北参加“台湾灯会”,并会见台北市长蒋万安,就市政议题和今年的“双城论坛”进行交流。

19日 美民主党籍众议员康纳(Ro Khanna)率团访台。访团成员包括众议员冈萨雷斯(Tony Gonzales)、奥金克洛斯(Jake Auchincloss)和杰克逊(Jonathan Jackson)等,重点关注美台经贸、科技领域合作。

20日 国民党台东县长饶庆铃表示,台东菠萝、释迦出口受阻、价格低迷,台东县希望组成民间团体赴大陆商谈。

21日 国台办主任宋涛在京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宋涛表示,大陆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努力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历史伟业。希望新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维文表示,新方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同日,台对外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台“安全部门”秘书长顾立雄,在台“驻美代表”萧美琴陪同下前往“美国在台协会”(AIT)总部,与美副国务卿舍曼、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等闭门会谈。与此同时,台防务部门预告修正“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拟更名为“全民防卫动员法”,增台湾地区领导人发布“动员令”后管制媒体等条款。

22日 台“主计总处”公布最新经济预测,下修今年经济成长率至2.12%,较去年11月预测值2.75%减少0.63个百分点,创近8年新低,将连续两年不足3%;消费者物价上涨指数(CPI)预测值为2.16%,上修0.3%。台“主计总处”称下修原因主要是通胀和升息后,全球终端消费需求减弱,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同日,台“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中的“腾云”无人机发生意外,于“花莲基地”起飞测评期间,在高速滚行时突然失控冲出跑道,造成机身毁损。“腾云号”大型无人机特色是中高度、长滞空,具备自主起降、多机操控、联网导控和即时影像传输功能,可日夜“情搜监侦”。去年6月中旬,“腾云二型”无人机首度绕行台湾航空识别区一圈,证实已具备中、长程监侦能力,航程可涵盖台湾周边海域。

23日 台农业部门公布“缺蛋”(缺鸡蛋)情况,称禽流感及气候因素导致鸡蛋供应量减少,每日鸡蛋供应量为112000箱(一箱200颗),每日消费量缺口约在50万颗至80万颗。台“缺蛋之乱”从去年春节延烧迄今,每日缺口高达450万颗以上。台农业部门启动“南蛋北送”措施,舒缓北台湾“缺蛋”乱象。

同日,台“美丽岛电子报”民调显示,蔡英文的信任度为44.3%,执政满意度为45.1%,民调交叉分析可见,“20至29岁民众有57.8%不信任蔡英文。

24日 金门县政府宣布“小三通”审核程序再简化。自3月1日起,金门籍居民持“身份证”正本及旅行证件或“金马证”等证件,可当日现场购票与搭船;非金门籍的配偶(含陆配)、直系血亲、陆生等,同步简化身份审核作业时间,由原提前3天调整为提前2天订位。两岸“小三通”自今年1月7日复航,实施“金马地区居民春节交通专案”。

25日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证实,台湾居民洪政军、孔祥志因非法进入大陆被公安机关抓获。为打击犯罪,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两岸交流秩序,公安机关对其依法作出稳妥处理。洪、孔二人为2022年11月“台南学甲88枪案”犯罪嫌疑人,案发后偷渡至岛外。

同日,岛内统派政党团体举办“二二八座谈会”。台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表示,“台独”势力逼进“红线”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称,推进国家统一的进程中,“二二八”事件对批判“台独”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6日 台湾地区首见本地猴痘确诊病例。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疾病管制署”公布,26日、27日新增两例猴痘本地确诊个案。台湾地区于去年6月将猴痘列为“第二类法定传染病”,累计通报疑似病例47例,其中确诊2例本地病例及5例境外移入病例。

27日 京台社区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市西城区、丰台区的街道社区工作者与台湾高雄里长暨基层社团参访团一行51人座谈交流。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和平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参访团代表表示,通过活动探索了两岸基层交流合作新模式;两地基层民众的心始终在一起,希望两岸双向交流尽快恢复,不再受到岛内人为阻碍,“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同日,“台独”分子辜宽敏病亡。辜是台望族“鹿港辜家”成员。参选过民进党主席,曾任“台独联盟日本本部委员长”,晚年成立“台湾制宪基金会”,任蔡英文办公室“资政”,大搞“台独”分裂活动。(刘匡宇)

【摘自《台湾周刊》2023年第12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