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4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大事记      2022-12-15 16:10:11

2 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指导建设并携手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国际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等众多权威机构与单位联合发起建设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平台一海峡链(www.straitchain.com正式上线运营。

5日 美国决定向台出售价值约9500万美元的“爱国者”导弹技术协助项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此表示,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售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美方应立即纠正对台售武的错误行径,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玩火。

壬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延安黄陵县黄帝陵举行。典礼通过视频直播、线上线下联动、开设网上祭祖平台等方式,缅怀初祖、凝心铸魂。

8日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台湾3月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达18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占台湾当月总出口额的41.4%。累计1至3月对大陆出口额达494.8亿美元,同比增长17.8%。

13日 针对民进党当局近期大规模约谈在台大陆企业,搜查所谓“非法从事挖角台湾高科技人才活动”相关情况,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正告民进党当局,这种政治操弄阻挠不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大势,只会损害台湾工商界和岛内同胞的切身利益。

16日 统一联盟党在台北举行第二届第二次党员大会,呼吁民进党当局尊重“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回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挑衅大陆,挑衅两岸和平。今年适逢“九二共识”提出30周年,30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九二共识”才能为两岸带来和平与繁荣。

18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强调,台湾是全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中国人民有压倒一切的勇气和能力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民进党当局无论怎样乞怜、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都难逃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历史铁律。

20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台湾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台湾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如下:一、台湾省暂时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3名,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的台湾省籍同胞组成的协商选举会议选举产生。按照选举法规定,选举采用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二、协商选举会议人数为126人,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的台湾省籍同胞协商选定。参加协商选举会议人员的选定工作于2022年12月底以前完成。三、协商选举会议定于2023年1月在北京召开。四、协商选举会议要发扬民主,酝酿代表候选人应考虑各方面的代表人士,适当注意中青年、妇女、少数民族等方面的人选。五、协商透举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指定召集人召集。

28日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近日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全程跟监警戒。美频频实施此类挑衅行径,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29日 针对记者询问,马英九日前在脸书发文称,“台湾地位未定论”是“荒谬言论”,“《开罗宣言》没有国际法律效力、《旧金山和约》没有规籍合湾主权”的说法不成立。对此有何评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已经明确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篡改歪曲历史事实、包装“台独”分裂图谋,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30日 台“财政部统计处”表示,以地区别排名、2021年台湾出超最大来源为祖国大陆(含香港),美国居第二,第三至五名分别为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统计处”指出、祖国大陆自2013年以来为台湾最大出口、进口来源、近年对大陆出超更有逐步扩大趋势,2021年首度突破千亿美元,达1047亿美元。“统计处”分析,主要货品中,电子零组件、资通与视听产品贡献较多,电子零组件主要与次要出超来源分别为祖国大陆、东盟(新加坡)。

 

【摘自《台湾周刊》2022年第25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