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12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2-12-16 17:49:47

1日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趋缓,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布的户外活动取消“应全程佩戴口罩”等措施即日起生效。

同日,台行政管理机构通过“货物税条例修正草案”,大型柴油车汰旧换新减征货物税拟延长4年,实施至2026年底。

2日 前任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署名文章《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发表于《求是》杂志,提出要从十个方面深刻领会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要从四个面向深刻把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实践要求。

同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在福州举办。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创办以来,累计举办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吸引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

同日,英国国会下议院外委会主席艾丽西亚·卡恩斯(Alicia Kearns)窜访台湾,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

3日 由两岸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召开,来自两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共探新形势下两岸文化融合发展新路。

4日 蔡英文邀集民进党高层召开“九合一”选举检讨会议,表示将在台立法机构会期结束后进行检讨。台内务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徐国勇率先请辞,让绿营内部亦感到错愕。台行政管理机构次日表示,负责人苏贞昌对徐表示慰留,但徐未接受。

5日 由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与中评智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九二共识”30周年论坛在香港举行。来自内地、香港与台湾的百余位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探讨“九二共识”的思想内涵、历史意义与实践启示。

同日,台“数位发展部门”限制行政管理机构资通设备及所属场域下载使用抖音、小红书等大陆软件,并评估限制业者提供民众下载及使用的适法性和可行性。

同日,台湾成功大学发布新闻稿表示,该校地科系兼任助理教授暨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地质学组助理研究员杨子睿,在今年暑假期间带领16名学生,与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学者等合作,在屏东恒春发现距今逾8.5万年、全长超过15米的鲸鱼化石,发掘完整度达70%以上。台湾成功大学表示,此次化石发掘成果为台湾地区继20世纪70年代于台南左镇发现犀牛化石以来,第二次发现的大型哺乳动物化石。

同日,波兰众议院情治委员会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暨“波台国会小组”主席安率8人代表团窜访台湾,并与蔡英文会面。

6日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的新工厂举行移机典礼,美国总统拜登出席活动并表示,“这是地表上最先进的半导体芯片,它可能改变游戏规则”。台湾舆论担忧,此举恐加速台湾的技术与人才流失,是半导体“去台化”及“掏空”台湾的行为。

同日,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台军售案,金额4.28亿美元,将售台战斗机、运输机等备用零件。这是拜登政府第七次对台军售。

同日,台湾当局“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经调查发现,台湾有黑帮成员组织经营假投资诈骗集团,诱骗民众投资,初查受害者逾百人,诈骗获利达2亿余元新台币。

7日 台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台湾地区11月出口额361.3亿美元,连续3个月负增长,为7年来最大跌幅。其中,对大陆及香港出口额135.6亿美元,同比减少20.9%。

8日 赖清德在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形下仍决定参选民进党主席。此前,蔡英文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当天辞去党主席,以示对该党的选举结果负责。民进党主席暂由高雄市长陈其迈代理。民进党中常会7日通过党主席补选日程,12月12日至16日办理补选登记,2023年1月15日办理党员投票。

9日 台农业事务主管机关表示,从大陆海关总署查阅,台湾有800多件水产品暂停销往大陆,主要受影响的水产品包括秋刀鱼、午仔鱼、鬼头刀、鲔鱼、以及鱿鱼,其中以鱿鱼、秋刀鱼、午仔鱼为大宗。

同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所谓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午仔鱼、秋刀鱼、鱿鱼等水产品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所谓“严正抗议”更是无理取闹。正告岛内有关部门,立即停止任何政治操弄,不要做任何损害岛内业者的蠢事。

10日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人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表决通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决议、关于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由69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举行的台盟十一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由25人组成的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苏辉当选主席,李钺锋、吴国华、郑建闽、江利平、孔令智、符之冠当选副主席。

11日 台防务部门称,台“驻美军事代表团”将于明年1月起扩编,由“全民防卫动员署”增派“联络官”,专门负责台军与美国民兵战训合作事宜。

12日 由两岸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在台北揭晓,“思”字以最高票当选。网络票选活动共计收到超过1476万张投票。“思”字以584796票的最高得票数,从“转”“宽”“盼”“解”“淡”“争”等候选字中脱颖而出,当选“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从2008年开始,以“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为主题,今年为第15届。此前活动曾评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困”“闷”“难”等14个“两岸年度汉字”。

同日,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表示,过去3年台湾共有56起药品瑕疵回收事件,包括含异物杂质、致癌物等。该团体呼吁台当局相关主管部门重视,制药业者应建立严格品质管理制度。

13日 台“证券交易所”公布数据显示,11月台上市公司营收总计31640亿元新台币,同比下降13.21%。

14日 即将卸任台北市长的柯文哲证实成立基金会备战2024年“大选”,基金会由北捷董事长李文宗帮忙筹备。

同日,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委托前文化事务部门负责人郑丽君代为登记参选民进党主席。

同日,第十一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全国台联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由113人组成的全国台联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议期间召开的全国台联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2人组成的全国台联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郑建闽当选会长,王慧、卢丽安、江尔雄、江利平、纪斌、杨毅周、邹振球、陈云英、周琪、郑平、符之冠、曾旭晴、颜珂当选为副会长。

同日,“台湾综合研究院”在“2023年台湾经济展望”记者会上称,国际景气快速降温导致台湾受到冲击,因此2022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下调0.79%至3.01%。

15日 美国参议院通过“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含未来5年提供台湾地区100亿美元“无偿军援”,并要求加速处理台方军购请求。“法案”接下来将送交白宫,待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该“法案”还授权为台军打造包含弹药及其他适宜防卫武器的所谓“区域应变军备库”(regional contingency stockpile),并赋台方所谓“能优先取得美国‘超额防卫物资’”。该“法案”中还出现了“要优先并加速处理台方军购请求”、邀台参与“2024年环太平洋军演”等内容。

16日 教育部公布《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人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办法》,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等有效身份证明,且在当年“学测”中语文、数学、英语科目中任意一门达“均标”级以上成绩的台湾高中毕业生,都可以报名。报名时间从2023年3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台湾学生填报大陆高校志愿采取平行志愿方式,每名台湾考生可填报6所学校,每校可填6个科系,并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可在报名截止前修改志愿,逾期不得修改。审核及考核期间为2023年4月1日至5月14日,之后学校将通知考生参加考核,校方可根据需要增设笔试或面试。

同日,台湾检调单位兵分8路,针对民众党新竹市长当选人高虹安被控诈领民意代表助理费案,搜索高虹安民意代表办公室、住处,并约谈高及其助理等人后,依违反“贪污治罪条例”等罪嫌,令高以60万元新台币交保候传。岛内奥论认为,台湾检调在高虹安上任前大动作火速出手,不免让人怀疑有政治目的,想借“司法”让新竹市“再变天”,而此举只会引爆更多民怨。

17日 首届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和基层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两岸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18日 台湾地区“九合一”县市长选举中因故延后的嘉义市长选举票选结果出炉,中国国民党候选人、现任嘉义市长黄敏惠以5.9万票大胜民进党候选人李俊俋的3.2万票成功连任。黄敏惠也成为台湾地区同一县市任期最久的市长。此前,因无党籍嘉义市长候选人黄绍聪选前过世,台“中选会”将嘉义市长选举原定11月26日的投票日单独延后至12月18日。而此次结果出炉后,在已选举产生的22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斩获14席,大幅领先民进党的5席。

同日,台“陆委会”书面表示,有关媒体揭露有台湾业者疑系北京字节跳动公司之台湾分公司,为陆方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国际版)”在台从事业务活动,涉及违反“两岸条例”“40条之1”。“陆委会”表示,行政管理机构针对“TikTok”“危害资通安全”,邀集相关主管机关召开专案会议时,即已发现上开疑涉“违法”情事,并即责成主管机关积极主动查处,“陆委会”就业者涉嫌刑事犯罪部分,亦已移由司法机关依法侦办中。

同日,“2022集美·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在厦门完成参赛作品评审。经专家评委层层筛选,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66名。自2022年5月启动以来,本届赛事受到两岸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共收到参赛作品8200余幅,两岸参与高校共181所。

19日 台北动物园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病理解剖报告。报告显示,“团团”罹患的病症为“肥胖细胞型星形胶质细胞瘤”。“团团”是目前文献上第二例长脑瘤的大熊猫,也是罹患“肥胖细胞型星形胶质细胞瘤”的首例。

同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最新政党认同民调,有三成二是蓝认同者,约三成一是绿认同者,有三成四是中性选民。民调分析指出,3个月前,绿认同者有41.2%,现在只剩30.5%,足足流失了107个百分点;如果换算成实际人口数,等于流失了207万认同者;3个月前,蓝认同者只有19%,现在飙升到31.6%,激增12.6个百分点,如果换算成实际人口数,等于新增243万认同者。

同日,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项目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目前,乙烯单体对台湾销量突破8.5万吨。

20日 台军宣布,明年度开始“志愿役”入伍训练从“5周230小时”调整为“8周380小时”,课程区分有“一般课程、体能战技、兵器教练、战斗教练”四大类,新增“合理冒险、战场抗压、健康管理、运动科学概论、战伤救护、求生训练、战术行军”等项目。实弹射击也从卧姿86发,增加到160发。

同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最新民调,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声望只剩37.5%,创下44个月来新低;与此同时,台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不满意度达到52.6%,迎来了他上任4年来“最不受欢迎时刻”。

同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市举行,3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参会。刘兆玄自2021年9月接任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以来,首度来大陆参加年会活动。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于2013年,已成为两岸层级最高、最具权威的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跻身包括两岸两会协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峡论坛在内的两岸最具影响力的四大交流合作平台。

21日 台“主计总处”公布台湾2021年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全年总薪资中位数为50.6万元,数据显示,受雇者薪资所得差距拉大,年收入未达平均总薪资的员工比例创新高,总薪资最高的前10%与最低的后10%之间薪资差距扩大为4.09倍。

22日 台“陆委会”在行政管理机构报告“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项目”,首波开放以金门、马祖地区民众优先,但未包含台商中转。实施期间自明年1月7日至2月6日止。“小三通”在2001年1月2日启动,但疫情暴发后,从2020年2月10日暂停至今。台湾从10月13日起开放入境后,“小三通”并没有同步解封。目前,“小三通”复航以探亲与人道为需求申请,初步未规划台商中转模式。

23日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涉台部分超过50页,是有史以来的最长篇幅,内容涉及“军事援助、对台军售、反制中国、美台交流”等一系列议题。对此,我外交部、国防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国台办等四大官方机构,同一时间作出严正回应。

同日,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公布台湾“11月工业生产指数”为130.3,同比减少4.93%;“11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为132.8,同比减少5.26%。两指数均为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

24日 来自约30个社团的近千民众在台北发起“还我小三通”游行,呼吁当局彻底取消限制,恢复“小三通”正常通航。此前,台行政管理机构规定仅限金门、马祖地区的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返乡,被舆论批评为“只做半套”,对广大想回家过年的台商、台生助益甚微。

25日 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并公布了演练画面及“秀”出三张别有意味的照片。

同日,台湾地区22个县市举行了正副议长选举。议长部分,国民党获得15席,民进党4席、无党籍3席。副议长部分,国民党12席、民进党2席、无党籍7席、亲民党1席。

26日 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关公布11月房贷余额为9.32万亿元新台币,年增.14%,成长幅度连8个月走跌,尽管正值农历年前的购屋及交屋旺季,仍创下近2年半最低增速,房市降温愈来愈明显。

27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召开安全事务高层会议,拍板从2024年1月起,台军“义务役”由4个月延长至1年,预计将影响2005年以后出生、年满18岁的台湾“役龄”男青年。据台军透露,经过精算,岛内2024年满18岁的“役男”,多数都会继续求学,扣除“替代役”的名额,当年能征到的“役男”不到1万人,部分将分发至台所谓“三军”战斗与战斗支持单位,部分则分发到台陆军新成立的“守备旅”。

28日 台湾地区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公布数据,今年1至10月台湾道路交通事故件数、死亡及受伤人数均较去年同期增加,总计交通事故304026件,造成2560人死亡、403878人受伤。

29日 拜登政府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将向台湾提供“火山”车载型陆上机动布雷系统与相关设备,总价高达1.8亿美元。这是美国政府一个月内第二次对台军售,也是拜登上任后第八次、今年第七度对台军售。

同日,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公布台湾地区最新癌症登记报告数据,2020年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在岛内十大癌症排行中,大肠癌连续15年居第一。

30日 拜登签署“2023财年度综合拨款法案”,该案编列20亿美元预算,提供台湾地区军事融资贷款,但原本被民进党当局拿出吹嘘地“无偿军援”并未列入。

同日,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前瞻计划”第4期“特别预算”2098亿3255万5000元新台币,全额以举债支应,被批评是“债留子孙”。(陈咏红)

【摘自《台湾周刊》2023年第2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