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3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大事记      2022-12-15 15:33:17

1-2 美国总统拜登派遣数名前国安官员窜访台湾。期间与蔡英文、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等会面。窜访团由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Michael Glenn Mullen)率领,成员包括前国防部政策次长米歇尔·弗卢努瓦(Mich è le A.Flournoy)前白宫副国安顾问梅根·奥沙利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迈克尔·格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S.Medeiros)。据悉,这是继去年4月,拜登派美国前联邦参议员多德率团窜访台湾地区后不到一年,再次派人窜访。

2日 国台办发言人针对民进党当局攻击联大第2758号决议一事应询时表示,中国的统一事业是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拥护和支持。民进党当局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断歪曲攻击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目的就是千方百计否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欺骗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为其“台独”主张找借口。

2-5日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夫妇窜访台湾,并于3日与蔡英文会面,期间还接受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宴请,会见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以及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蓬佩奥重要幕僚余茂春随行。

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7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王毅三次提及台湾问题,再次申明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态度。王毅强调,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棵棵的双重标准。

10日 台“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称,“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民众不得担任大陆党政军机关机构职务,必须符合党政军及担任职务两项构成要件,才算违法”,“在大陆法院担任调解员的台湾民众‘不违法”。目前,大陆已聘请84名台湾同胞担任调解员。

11日 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国会通过的《2022会计年度联邦政府拨款法》,其中涉台条款宣称,“禁止美国政府将经费用于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不正确标示台湾领土的地图”。依据该法案,未来美国行政部门出版品的地图,需“正确”标示台湾地区,台湾在美国官方地图上的颜色将与大陆不同。

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杨洁篪在谈及台湾问题时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都明确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一中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本届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作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但行动与表态明显不符。中方对近期美在涉台问题上一系列错误言行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任何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中方要求美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格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和美方所作承诺,不要在十分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针对拜登签署“地图法案”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称,美方此法案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而美方打“台湾牌”如同“抱薪玩火,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15日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就两岸关系发布最新民调,46.9%民众认为“美国不是真心支持台湾”,只有36.7%民众认为“美国真心支持台湾”,且只有26.1%民众认为“美国会派兵援台”,61.5%民众认为“美国可能会提供武器装备”,56.2%民众认为“台湾没能力单独抵挡大陆军事行动”。调查还显示,77.3%民众仍认为两岸应维持“和平往来”,只有16.1%民众认为应“抗中保台”。此外,61.6%民众不认同“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仅26.1%民众对该说法表示了认同。

金门县政府在水头码头进行两岸“小三通”复航演练。金门县长杨镇浯强调,金门已做好充足准备,呼吁台当局尽快推动逐步复航事宜,解决金门乡亲民生和经济需求,“让两岸关系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早日来到”。

16日 国台办斥责美台签署新军购。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同台进行军事联系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民进党当局一再拿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购买美国军火,企图“以武谋独”,不会得逞,只会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损害台湾民众利益。台最新采购美新型“野战信息通信系统”,包括154个通讯节点、24个通讯继电器、8套网管系统与其相关设备、系统技术支授、人员培训与后助支报等,总金额为69亿9378万元(新台币,下同)。

18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习近平指出,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坦诚对话,加强合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有效管控好竞争和分歧,推动美中关系稳定发展。

21日 根据台“经济部投审会”统计,2022年1-2月,核准对大陆投资件数为74件,较上年同期增加17.46%;核准投(增)资金额为4.684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59%;核准陆资赴台投资件数为9件,较上年同期增加80%;投(增)资金额为582.7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6%。

22日 “日华议员恳谈会总会”在日本东京举办年度大会,蔡英文受邀以视频方式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进行对谈,谈及台湾加入CPTPP、乌克兰情势等议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日本一些人在涉台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性质十分恶劣。

“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55.9%的民众“不相信美军会参战‘协防’台湾”,仅34.5%相信。去年10月调查结果为28.5%不相信,65%相信。

27日 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座谈会在台北举行,台湾多个团体、近代史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和历史意义。

28日 美国参议院通过“2022年美国竞争法”(America COMPETES Act of2022),法案囊括多项涉台条文,包括促进美台军事、文化与外交等往来、支持定期军售、允许台湾人员在美“秀国旗”、成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会”等。

 

【摘自《台湾周刊》2022年第16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