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1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3-11-24 12:25:41

1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赴广东茂名参访“洗太夫人”故里,拜谒洗太夫人墓并出席全球首部《选太夫人》元宇宙粤剧发布仪式。参访期间,宋楚瑜表示,洗太夫人在历史上有止战息争、促进和平的功德懿行,其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值得当前两岸关系引为借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不能缺席。两岸同胞要一条心,传承和弘扬洗太夫人精神,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共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5日 美海军第七舰队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钟云”号通过台湾海峡,这是美国军舰今年首次公开穿越台海。台防务事务主管部门称,该艘美驱逐舰是由南向北行驶。美海军第七舰队发表声明称该军舰“行经的水域符合国际法的公海航行和飞越自由适用范围”。针对这次美“钟云”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1月5日,美“钟云”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一切动向尽在掌握。

6日 “笔墨抒怀情聚两岸—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在北京开幕,展出叶培贵、孟繁禧等42位大陆书画家以及沈荣槐、蔡丰吉等11位台湾书画家的作品共74幅。此次展览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民革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开幕式上,北京台湾会馆、北京侨福当代美术馆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签署了馆际联盟协议,为今后两岸文化展览资源共享开辟新路径。

同日“江山如此多娇”艺术馆开馆仪式在台北举行。该艺术馆位于台北市松山区八德路,主要展出两岸艺术家描绘祖国大好山河的书画作品。开幕当天的两岸艺术名家作品展,展出了86幅优秀书画作品,呈现了两岸艺术家对祖国山河的“深情定格”。

7日 为满足金门、马祖地区民众农历春节的返乡需求,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其中,厦门至金门客运航线最先恢复通航,该航线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每天执行一个往返班次,每艘客轮的载客量约为300人。户籍设在金门地区的台湾民众及其配偶、子女等可提前登记预约乘船。厦金航线复航首日,共有80多名金门民众从厦门乘船返回金门。

8日 在台北市第三选区(中山、北松山)民意代表补选投票中,国民党候选人王鸿薇当选,为国民党拿下这场被称为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延长赛的胜利。台选务机构指出,这次民意代表缺额补选选举人数约26.8万,投票人数11.7万,投票率为43.35%。其中,王鸿薇获得约6.5万票,民进党候选人吴怡农获得约5.5万票,无党籍参选人萧赫麟获得542票。这次民意代表缺额补选当选人的任期,将到这届民意代表任期届满之日为止。

9日 蔡英文会见巴拉圭众议院议长罗培斯。罗培斯隶属巴拉圭在野党“真正激进自由党”(PLRA,又称蓝党),该党总统候选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日前向路透社表示,巴拉圭未从与台湾的关系中得到足够实惠,其若在2023年4月总统大选胜出,将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发展关系,以改善巴拉圭的大豆、牛肉等出口现状。

10日 国民党召开记者会,公布调整后的“新发言人团队”,以文传会主委洪孟楷为首的10位发言人、副发言人,平均年龄仅30岁,打破过往国民党被认为较保守传统的刻板印象。新成立的国民党发言人团队包括:发言人林家兴、李明璇、杨智仔、萧敬严,以及副发言人周羿希、郭音兰、吕謦炜、陈晖、廖伟翔。洪孟楷称,新团队将展现勇于任事的决心,在议题攻防与政策阐述上更积极,进一步争取台湾民众的信任。

同日,上届角逐中国国民党主席失利的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宣布争取中国国民党提名参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11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2023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马晓光首先就去年两岸关系、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情况等作回顾总结,并对新的一年作出展望。他特别指出,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人协商,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12日 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举行“台湾民众对当前两岸关键性问题的看法”民调发布记者会。民调结果显示,对于是否同意以“九二共识”为前提重新开启两岸交流对话这一议题,46.7%的台湾民众表示同意,明显高于表示不同意的民众(35.8%),未表态则为17.5%。调查还显示,高达62.1%的民众不同意“只有相信美国、亲近美国,才能保卫台湾”的说法,且仅有25%的受访者认同“抗中保台”。

同日,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台湾出口总额为479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以电子零部件产业占比最大。数据显示,2022年台湾电子零部件产业出口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该产业中有74.8%的企业实现全年出口增长,57.5%的企业实现出口额20%以上的增幅。

13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重申维护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再次强调“台海稳定是维持国际社会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此外,拜登表示将支持日发展战时反击能力,并就新兴技术、太空和供应链议题开展合作。

同日,第五届“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会议”在东京召开,双方就海洋环境合作、海上安全合作、海洋科学合作、渔业领域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台日海洋废弃物处理合作备忘录”。双方另同意2024年择期在台北召开第六届“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会议”。

同日,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在京开营。本次冬令营总规模约500人,为期约2个月,包括开营式、“台胞过大年”联谊活动、地方特色分营、短视频作品展示等内容。在冬令营活动中,台湾青年将走进大陆北方的冰雪世界和大陆南方的小桥流水,饱览祖国的人文历史,了解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14日 “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实体谈判在台举行。此次谈判美方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助理贸易代表麦卡廷率团,台湾方面则由行政管理机构“经贸谈判办公室副总谈判代表”杨珍妮带队。据岛内媒体披露,若进展较好,不排除年内就部分项目签署“早收协议”。

15日 民进党主席补选投开票,赖清德同额竞选并当选。民进党代理秘书长林鹤明召开记者会公布补选结果称,本届党主席补选投票的总选举人数约为23.9万,投票数约为4.2万,投票率为17.59%。其中,赖清德得票数为41840票,得票率为99.65%。岛内最新民调显示,对于赖当选民进党主席,有85%的民众认为“民进党支持度会继续崩盘”,仅有9%的民众认为“民进党支持度会止跌回升”。

16日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陶德·杨窜访台湾,与台当局高层人士就台美经贸关系、印太区域安全等共同关注议题交换意见。这是其担任参议员后首次访台,也是新一届美国国会开议后首位抵台的美国国会议员。

同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发出通知决定,自2023年2月16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暂缓新批涉外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通知要求,各地要继续加强对营业性演出活动的审核把关,督促演出举办单位执行“乙类乙管”后的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动演出市场繁荣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17日 “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蔡英文声望的最新民调,半数民众不赞同蔡英文处理台湾重大问题的方式,且不赞同者比赞同者多出10.1个百分点,创下2020年1月蔡英文连任以来新低。

18日 赖清德正式就任民进党主席并召开记者会,表示会延续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路线,称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遵循1999年通过的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文”,赖称“台湾已是主权独立国家”,“没有再宣布独立的必要”,强调“两岸互不隶属”,“台湾的前途只有2300万人可以决定”。

同日,欧洲议会大会表决通过2022年度“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及“共同安全暨防御政策(CSDP)”执行报告。两份报告重申“坚决反对任何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企图,强调台湾为“欧盟关键伙伴及印太地区民主盟友”,呼吁欧盟委员会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与台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19日 台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赴台立法机构“象征性”完成现阶段任务,后与蔡英文见面。随后,苏贞昌在社交平台发文宣布“率队总辞”。对此,蔡英文办公室表示春节期间将针对行政管理机构启动人事调整工作。

22日 2023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燃放活动在厦门的黄厝沙滩和金门的小金门沙滩同时举办,焰火在厦门、金门两地海域上空绽放,为两岸同胞送上新春祝福。在厦门焰火晚会燃放现场,在厦台胞欢聚一堂,共赏焰火盛宴,分享新年喜悦。

23日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携手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新北板桥慈惠宫,举办癸卯年新春祈年大典活动,两岸妈祖信众“云端”同祝福、共祈年。活动现场,迎春祈年大典按照“祭天”“纳福”“祭典”传统习俗进行,其中,妈祖祭典按照迎神、读祈告文、行三献礼、送神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

27日 蔡英文召开记者会宣布行政管理机构改组,由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陈建仁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副负责人由前桃园市长郑文灿出任,并对行政管理机构多个重要部门及 “台湾安全”与两岸团队进行改组。

28日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厦门会见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洪秀柱的春节祝福和问候。宋涛表示,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部署,对两岸关系发展、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深远影响。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鼓励和支持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进程中来,希望洪主席一如既往为此贡献力量。洪秀柱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祝福和问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两岸共同的现代化,民族复兴浪潮中台湾不应缺席也不能缺席。两岸同胞应携手奋进,共同完成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志业。

30日 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主持行政部门临时会议,会中通过“内阁总辞案”。

同日,捷克新当选总统帕维尔与蔡英文进行15分钟通话。帕维尔称“台湾是可信赖伙伴”,将加强与台湾各方面合作。蔡英文自称两人是“伦敦大学校友”,台湾与捷克“双边互动”密切良好,并将鼓励台湾企业在捷克发展。

同日,法国、澳大利亚两国国防部长与外交部长在巴黎举行“2+2部长级会谈”,公布继2021年8月后的第二份法澳“2+2联合声明”,再次触及台湾问题。声明第24条声称,“呼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立场;双方共同努力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另重申“将持续深化与台湾经济、科技、贸易、技术及文化领域之关系”。

31日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出席台行政管理机构交接典礼,新任负责人陈建仁正式上任。陈建仁表示,盼“无缝接轨”、“让台湾更好”。

同日,台“防疫指挥中心”召开临时记者会宣布,由于自大陆入境的新冠肺炎确诊者阳性率由每日25%下降至2%,且并未检测到新的变异株出现,将自2月7日起取消大陆赴台旅客采检措施,包括在机场与港口进行的唾液采检,以及自大陆出发经港澳转机入境台湾的旅客,不需要再持有搭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验报告或24小时内抗原快筛报告,但仍不开放大陆观光旅客入境台湾。

同日,台经济事务部门“统计处”公布2022年外贸数据。第四季外销订单金额为1577.1亿美元,出现连续两季度负增长,较上季度减少7.1%,较2021年第四季度下滑18.1%。(邹梦莹)

【摘自《台湾周刊》2023年第5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