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3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3-11-24 13:33:26

1日 “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会宣布,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劳拉·罗森伯格将于3月20日接替莫健担任主席。

2日 台检方将“台南市正副议长贿选案”全案侦查终结,台南市议长邱莉莉、副议长林志展等10人被以涉嫌违反“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等罪提起“公诉”。

3日 “台湾经济研究院”公布“1月制造业景气信号”,台整体制造业景气信号值由去年12月的9.79分减少至今年1月的9.64分,持续呈现代表景气衰退的蓝灯,并创下2020年2月以来新低。从不同产业灯号消长来看,呈现景气衰退的蓝灯比重由去年12月的55.95%,增加至今年1月的74.48%。各产业均无代表景气繁荣的红灯。

4日 南投县第二选区“立委”补选结果出炉,民进党籍蔡培慧以45218票当选,国民党提名的前南投县长林明溱获43293票,以1925票差距落败。岛内舆论认为,蔡培慧获胜打破南投蓝绿板块,为民进党止血,给国民党敲响警钟。

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今年港澳台工作。李克强表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6日 民众党秘书长周台竹与柯文哲办公室发言人陈智菡表示,柯文哲将以“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身份4月8日启程访美,相关论述定调“两岸和平、台湾自主”。

同日,台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答询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询时首度透露,台美正就美军原本置放于韩国、日本、菲律宾的储备弹药存放台湾进行洽谈。岛内各界质疑此举“等于在台湾放定时炸弹”,将使台成为“东亚火药库”。

同日,台湾TVBS电视台公布台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调显示,在蓝绿白竞逐2024选举的情况下,若国民党派出朱立伦,支持度为12%,民进党赖清德支持度为31%、民众党柯文哲支持度为30%;若换成新北市长侯友宜,支持度升至32%,民进党赖清德28%,民众党柯文哲则是21%;若提名郭台铭,其与赖清德支持度均为28%,柯文哲19%。

7日 外交部长秦刚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秦刚指出,“台独”分裂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台海和平稳定的真实威胁是“台独”分裂势力,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真正的护栏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风平浪静,就应该停止“以台制华”,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明确反对和制止“台独”。对此,美国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表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独”。

同日,台“主计总处”公布“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43%,其中重要民生物资CPI仍达5.54%,处偏高水平。七大类中变动影响较大的是食物类涨4.29%,其中蛋类涨11.08%,自2021年11月上涨11.27%后连续16个月涨幅均为两位数;其余肉类、食用油、蔬菜、调理食品、水产品、乳类及外食费各涨5.13%、11.05%、7.76%、6.04%、4.83%、4.02%及3.85%。

同日,台“财政部”公布2月海关进出口贸易初步统计,出口金额310.5亿美元,年减17.1%、连6黑;进口287亿美元,年减9.4%。其中,电子零组件出口年减17.8%,连4黑。2023年前2月累计出口值为625.6亿美元,年减19.2%。

8日 民进党中执会通过“2024大选提名策略小组”,前屏东县长、中执委潘孟安担任召集人,会议通过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及“区域立委”提名初选作业选务相关事项,确定73个“区域立委”选区中的16个为艰困选区,由党主席提名经中执会同意后征召。中执会做成不建议现任县市议员参与本次“立委”选举,被视为民进党版“大局条款”、“剑指侯友宜”。

9日 台“陆委会”宣布启动“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规划”。10日起恢复深圳、广州、南京、重庆、杭州、福州、青岛、武汉、宁波、郑州十个城市定期航班航点。评估有需求但尚无条件恢复定期航班的航点,暂规划申请包机,包括沈阳、无锡、海口、长沙、西安、济南、合肥、南昌、天津、温州、大连、桂林、徐州13个航点。

同日,台媒报道称,金门防务部门一士兵失踪,疑似穿着救生衣游至厦门,因体力不支被大陆海警救起。该事件引发岛内各界关注。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称,“该事件与防务部门管理方式无关,具体细节必须等人回来才能厘清,但仍会按照现有程序发布通缉令”。

10日 台当局选务机构公布2024“二合一”选举投票日期,制定重要选务工作日程,确定2024年1月13日举行“二合一”选举投票和开票,1月19日前公告台湾地区领导人、副领导人及“立委”当选人名单。

14日 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透露,她已指示该国外交部长处理与中国政府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相关事宜。此前,洪都拉斯总统选举中,卡斯特罗即曾提出当选后将与台当局“断交”。

同日,国民党中央成立“选战策略会报”,由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指派秘书长黄健庭担任召集人,成员包括现任民意代表傅崐萁、台南市前议长李全教、“立院党团总召”曾铭宗等10人。“选战策略会报”主要负责审核各“区域立委”提名。

15日 大陆宣布恢复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大陆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取消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环节针对新冠病毒的核酸监测检测等措施。为促进两岸贸易健康发展,海关总署决定15日起恢复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

同日,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完成“大选”提名初选登记。赖称将全力“打击黑金枪毒,建立一个和谐安定公平的社会”,强调“台湾在第一岛链战略地位重要”,必须“团结一致,持续壮大台湾,坚守民主阵容,确保台湾安全”。

同日,台民众党召开中央委员会,通过“公职人员选举提名办法”,将成立“选举决策委员会”。委员会成员9至11位,党主席与秘书长为当然成员,其余成员由党主席提名,经中央委员会超过三分之二同意后得以担任;除台湾民众党人士外,得邀请非台湾民众党社会贤达,提供选举布局与决策建言。

16日 台“陆委会”宣布开放两岸“小三通”客运中转,3月25日起岛内民众及大陆配偶可搭乘“小三通”及“中转”。大陆籍人士仍不能循“小三通”管道至金马地区交流。

18日 国民党秘书长黄健庭宣布,党中央“选举策略会报”终止运作,回归原来提名机制。国民党原“选举策略会报”名单包括备受争议的台南市前议长李全教等人,引发党内反弹。

20日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召开记者会,宣布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陆祭祖。随行成员包括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马英九基金会最高顾问、“马英九办公室”前秘书长曾永权、“马英九办公室”前专门委员王光慈、“国安会”前咨询委员邱坤玄等。台媒认为,两岸关系紧张氛围下,马英九此行具有重大意义。

同日,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公布2月台外销订单为42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8.3%,连续6个月负增长。前2个月累计外销订单89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8%,创历年同期第2大减幅。

同日,台“投审会”公布最新统计,2023年1至2月核准侨外投资金额9.68亿美元,年减47.88%,连续2个月衰退。核准对大陆投资件数为51件,较去年同期减少31.08%;核准投增资金额4.0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53%;核准陆资赴台投资7件,较去年同期减少22.22%;投增资金额计1089.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6.99%。对外投资方面,2023年1至2月核准对外投资73件,较去年同期减少8.75%;投增资金额计14.9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1.97%。此外,2023年1至2月核准对“新南向国家”投资25件,较去年同期增加8.70%,投增资金额计3.7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0.04%。

同日,台“国发会”称台湾地区处于第15次景气循环收缩期,扩张期为71个月。“国发会副主委”高仙桂称,2016年3月起,台湾进入第15次景气循环扩张期,高峰为2022年1月,景气落底可能在今年4月。

21日 “蔡英文办公室”宣布,蔡将于3月29日率团“出访”中美洲“邦交国”危地马拉和伯利兹,展开“民主伙伴,共荣之旅”,去程“过境”纽约、回程“过境”洛杉矶,4月7日返台。30日,蔡将在纽约接受“哈德逊研究所”颁发的“全球领导力奖”。“过境”美国期间,蔡将与美众议长麦卡锡会面。

同日,国民党召开记者会公布“‘立委’候选人提名公约”。“立委”选举第一阶段提名作业22日开始领表登记。该“公约”新增明文规定,对“学经历”要真实填写,并呼吁有意参选党内同志主动避免会产生争议的相关言论或作为,如拟参选人不签“公约”,或有违纪事件查明属实,考纪会有权建议不予提名,或是依照党纪处分。

同日,民进党在中央党部与日本自民党举办“台日‘外交防卫’政策意见交流会”,是台日执政党首次举行实体“2+2会谈”。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兼“立委”罗致政、“立委”郭国文与自民党负责外交议题的参议员堀井岩、负责国防议题的众议员国场幸之助参加。

22日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宣布,2024年“大选”将采取“征召”形式,“立委”选举将通过“提名委员会”,由党主席召集、秘书长、“立法院党团总召”以及各执政县市长一起参与提名。

23日 台湾TVBS电视台公布最新民调,针对侯友宜参选2024,在新北市民中44%表达支持、28%不支持,28%没意见。

25日 捷克众议院议长亚当莫娃率团窜访台湾。访问团成员包括科技部副部长、查理大学与捷克理工大学副校长等150余人。亚当莫娃还在台立法机构演讲,并接受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颁发的“国会一等荣誉奖章”。

26日 洪都拉斯政府宣布与台当局断绝“外交关系”。随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同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至此,台湾当局所谓的“邦交国”降至历史新低的13个,蔡英文上台以来已有9个国家与其“断交”。

27日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启程赴大陆祭祖,期间将访问上海、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五城市,并带领一批青年学子与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及复旦大学大陆学生交流。

同日,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国民党2024年“大选”候选人将采取“征召”方式,预计最快4月“征召”。

28日 台湾电力公司宣布自4月1日起上调用电价格,平均每度电由2.8064元(新台币,下同)调整为每度3.1154元,平均涨幅11%,民生、产业调幅约2.6%及14.2%,全台约177万户受影响,高压与特高压产业用电大户调幅高达17%。

29日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会见台湾“国际洪门中华总会”代表团表示,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希望洪门继续发扬“爱国忠义”的光荣传统,坚守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同开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同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启程访问中美洲“邦交国”危地马拉和伯利兹,并“过境”纽约,与“美国在台协会(AT)主席”罗森伯格及新泽西州州长墨菲会面。

30日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武汉会见马英九一行。宋涛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英九的亲切问候,充分肯定马英九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宋涛表示,两岸同胞一家亲,要坚持“九二共识”,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31日 蔡英文抵达瓜地马拉,与瓜地马拉总统贾麦岱举行会唔。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蔡英文“过境”窜美,我们已多次表明立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同日,台军方称,9架解放军军机从北、中、南跨越“海峡中线”。台军方称,“此举也是罕见之事”。(贾蓓)

【摘自《台湾周刊》2023年第15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