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10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大事记      2022-12-16 17:27:56

1 101日零时许,欧阳娜娜、杨丞琳、陈乔恩、陈妍希、王大陆、陈立农等多位中国台湾艺人在微博送祝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12日 民进党当局“文化部文资局”最近举办古迹审议委员会,决定将台南安平古堡内的两处古迹合并,并更名为“热兰遮堡遗构”。消息传出后,引发争议。有台南文史工作者表示,以荷兰语“热兰遮堡”为名,“有独尊单一时代之嫌”。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认为,此举主要目的还是“去中国化”,“在遵从日本殖民之后,干脆连荷兰殖民史观也纳入”。

16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中共二十大召开受到台湾同胞高度关注。连日来,岛内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人士和广大在大陆台胞对二十大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二十大报告表达强烈认同与坚定支持。

23日 继二十大报告中两度重话警告“‘台独’分裂及外部势力干涉”“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后,“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等内容又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引发岛内高度关注。

25日 台湾各界有识之士聚于台北中山堂,表达对抗日先烈的深情缅怀和崇高敬意,纪念台湾光复。活动由统一联盟党主办,劳动党、夏潮联合会、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中华基金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等团体百余名代表参与。

27日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疑似罹患恶性脑瘤,健康状况持续恶化。台陆委会27日表示,已经收到台北市动物园方来函申请大陆专家赴台,将提供协助让大陆专家能尽速来台协助园方。

28日 国民党民意代表陈以信爆料称台北故宫博物院摔破珍藏的文物,引发岛内哗然。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召开记者会表示一切皆依照程序通报、调查,称并未隐匿。毁损的3件文物照片也被曝光,其中,人为毁损的“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盘”碎成好几片,还有些细屑。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