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4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3-11-24 14:00:16

1日 蔡英文抵达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窜访。

6日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上海为马英九一行饯行。宋涛表示,马英九先生此行对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希望两岸同胞多交流、常来往,大陆将为此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同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就蔡英文“过境”窜美发表声明。声明指出,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过境”为名窜美并与美众议长麦卡锡见面。这是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美勾连、“倚美谋独”的又一挑衅行径,我们予以强烈谴责,将采取坚决措施惩戒“台独”分裂势力及其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7日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台独”顽固分子萧美琴实施制裁。

8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8日至10日圆满完成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各项任务,全面检验了实战条件下部队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副局长张本明空军大校表示,这次军事慑压行动,战区部队闻令而动、听令即打,全天候、多方向进逼围岛,全面检验了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的夺取制权、精确打击、立体封控能力。战区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同日,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启程赴美活动,行程共21天。访团成员约20位,包括台北市前副市长黄珊珊、“立委”吴欣盈等。据岛内媒体报导,柯文哲此行走访纽约、波士顿、华盛顿、休斯敦四地,先后赴哈佛大学、生物科技企业、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在台协会”(AIT)、莱斯大学等地参访,与美政界、学界、医界、产业界进行交流。

9日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洲在台湾问题上不应追随美国或中国任何一方”。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活动和美方对其的纵容支持。我们希望各国认清台湾问题的实质,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京会见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一行。王沪宁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更加有利于增进同胞福祉亲情,有利于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我们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让广大台胞台企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更好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和民族复兴荣耀。我们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但“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刘兆玄表示,愿更好发挥两岸企业家峰会作用,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1日 台当局“主计总处”公布2023年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35%,且扣除蔬果、能源后的核心CPI年涨2.55%,显示物价上涨压力仍大。

同日,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公布3月出口352亿美元,月增13.4%、年减19.1%,连续7个月负成长;累计1至3月出口977.5亿美元,年减19.2%。5大市场中,3月出口同步下挫,其中对大陆与香港出口年减28.5%,连续8个月负成长;对美国、日本各年减20.7%、16.9%,均属近年单月较大降幅,对东盟、欧洲各减11.6%、3.1%。第1季对5大市场出口皆呈跌势,以对陆、港年减31%最大,占比也降至35.1%、为20年同期低点,其次为对美国、东盟均减17%,对日本、欧洲分别减5%、1.6%。

12日 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自2023年4月12日起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公告称,商务部于2023年3月17日收到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正式提交的贸易壁垒调查申请书,申请人请求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根据公告,被调查措施及涉及产品为台湾地区制定并正在实施的禁止进口大陆产品的相关措施,申请人提出申请时涉及2455项产品,主要包括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等。调查应在2023年10月12日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4年1月12日。

同日,民进党召开第二十届第十二次中执会,通过2024年“大选”提名候选人案,正式公告由赖清德代表民进党参选2024年“大选”。

同日,中国国民党中常会通过第11届“立委”选举第一梯次16个选区提名案,包括台北市第3选区提名王鸿薇、台北市第8选区提名赖士葆、新北市第1选区提名洪孟楷、新北市第9选区提名林德福、桃园市第3选区提名鲁明哲、桃园市第4选区提名万美玲、台中市第2选区提名颜宽恒、台中市第3选区提名杨琼璎、台中市第8选区提名江启臣、南投县第1选区提名马文君、彰化县第3选区提名谢衣凤、云林县第1选区提名林文瑞、高雄市第5选区提名黄柏霖、花莲县选区提名傅昆萁、金门县选区提名陈玉珍、“连江县”(马祖)选区提名陈雪生。

15日 全台首个挺赖后援会“台南市信赖台湾之友会”成立大会在台南举行。该组织为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参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重要桩脚组织。

16日 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林鸿道率参访团一行13人应中国奥委会邀请,来京参加第24届两岸体育交流座谈会,并赴张家口等地参访。

17日 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埃里克·波瑟雷(Eric BOTHOREL)、国民议会外委会副主席兼“友台小组”副主席科拉波(Mireille CLAPOT)、外委会副主席艾毕雍(Michel HERBILLON)及议员乐格佩(Constance LE GRIP)17日至20日窜台。

18日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北京会见理事长苗丰强率领的“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经贸参访团。“台湾工业总会”是岛内主要工商团体之一,现有157个产业公会,涵盖10万多家生产型企业,近7万家会员企业在大陆投资。

同日,台军公布“高阶将领”人事调整情况,“参谋总长”由“海军司令”梅家树调任;“海军司令”由“副参谋总长”唐华调任;蔡英文办公室战略顾问由台防务部门“军备副部长”王信龙调任;台防务部门“军备副部长”由“陆军司令”徐衍璞调任;“陆军司令”由“陆军副司令”钟树明接任。前述调任案,均以2023年5月1日生效。

18日 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一行21人18日至20日来京参访交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灿烂多彩的各民族文化,就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等议题,与有关方面深入交换意见,取得积极成果。

同日,“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博格(Laura Rosenberger)抵台。这是罗森博格自3月上任后首次抵台活动。罗森博格18日至23日拜会台当局高层及相关官员,就台美关系、区域安全、贸易与投资等议题勾连。

24日 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阿兰·里夏尔(Alain Richard)及其他4名参议员率团窜台。

26日 中国国民党中常会通过第11届“立委”选举第二梯次提名案,新北市第11选区依据协调结果提名罗明才参选,台北市第7选区依据党员投票暨民意调查结果,提名徐巧芯参选。

同日,美国前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窜台,其后出席“台独”团体“世界台湾人大会”年度大会及“台湾人公共事务协会”40周年晚会,并与岛内政治人物勾连。

28日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国际部主任兼驻美代表黄介正以及海外部主任陈以信28日至30日前往美国活动,参加在旧金山举行的中国国民党驻美国总支部第29次代表大会,与大华府地区及大纽约地区国民党及泛蓝支持者餐叙联谊,并拜会美国国会、行政部门、智库、新闻媒体,就国民党对美及大陆政策与美国交换意见。

同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的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30年前,在两岸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实现了两岸双方首次以受权民间团体名义举行高层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同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北京会见胡志伟率领的台湾部分县市基层代表人士参访团,肯定胡志伟等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的立场。(胡衡哲)

【摘自《台湾周刊》第19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