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6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2-12-09 14:11:31

1 “行政院”宣布和美国达成所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双方约定月底前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第一次协商会议。

台“劳动基金运用局”发布“劳动基金”最新绩效。因俄乌冲突、通膨升温等冲击经济增长,全球金融市场大幅走跌,岛内“劳动基金”今年前4个月累计亏损1983.6亿元(新台币,下同),收益率为负3.94%,4月单月大赔1415亿元。

2日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开启10天“访美”行程,先后走访旧金山、华盛顿、洛杉矶,并会见了白宫国安会、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安排多场智库演说和闭门交流,此外为“国民党驻美代表处”揭牌。朱“访美”期间涉及“台美关系”、两岸关系的相关言论在岛内引发不同解读。

同日,台“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称,“台美经贸议题已经翻开新的一页”,若能持续推动,希望能达到签署“台美贸易协议”的目标,不会是空中楼阁,已经踏上第一阶”。

同日,岛内新冠疫情持续升温,台“教育部”公布最新确诊学生统计,各级学校紧计达21万2名学生染疫,全台共5714校全校督停实体程,607校部分班级停课,全台2县市都有学校停课。

3日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最新数据,台湾新增76564例新冠确诊病例,分别为76517例本土个案及47例“境外”移入。“指挥中心”称,新增142例本土病例死亡个案中,87例男性、55例女性,皆属重度感染个案、134例具慢性病史、67例无疫苗接种。

4日 台“中央社”报道称,日本政府为加强收集“情资”的能力,打算最快今年夏天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常驻”台湾,这将是日本首度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驻台”。此外,日本“派驻”台湾的防卫省现役官员并非武官,而是文职官员,与目前“驻台”的退休自卫官加起来共两人。

5日 台军方发布解放军军机动态,解放军2架“歼-16”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台“空军”改变以往派遺空中巡逻兵力应对的做法,转为地面警戒,其余“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监控措施不变。

6日 蔡英文参加第七届“产业总工会”(“全产总”)会员大会时称,当局有计划调高基本工资,“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型企业,如果调高基本工资有困难,会提供协助”。她还声称,“一定会排除万难,务必让最低工资能够持续往上调升”。

7日 台“行政院主计总处”公布“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3.39%、创117个月最大涨幅,且连续3个月飙破3%。其中,外食费涨幅扩大至5.8%、为逾13年半最大涨幅;17项民生物资平均涨幅也扩大至5.25%、为逾7年半最大涨幅;鸡蛋涨32.23%最惊人、创41个月最大涨幅;猪肉涨9.4%、创87个月最大涨幅;面粉涨7.54%、创125个月最大涨幅。

8日 “TVBS民调中心”公布民调显示,蔡英文民调出现“死亡交叉”,满意度为36%,较3月时下滑7个百分点,不满意度为48%,增加一成以上,15%没有表示意见。

同日,法国参议院外交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友台小组”副主席葛里欧率“跨党派议员访团”抵台。葛里欧称,希望此行多了解台湾,“增进台法关系”。该“访团”此行与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外交部长”吴钊燮等人见面,就全球及区域安全情势、科技创新、产业供应链及其他台法共同关注议题交换意见。

9日 台“外交部”称,收到美国政府正式通知,美将对台湾出售1亿2000万美元的军舰零附件和相关技术支援。这是美国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半以来第四次、也是今年第三度宣布对台军售案。

10日 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发布关于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大陆的通知。通知指出,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禁用药物,还检出土霉素超标。为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大陆。各海关自2022年6月13日起暂停受理台湾地区石斑鱼报关,并及时将上述情况通知辖区内相关企业。

11日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称,岛内新增79598例新冠本土病例,中重症增446例,其中211死亡。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还称,6月15日起抵台的航班旅客,居家检疫将从7天减为3天,并进行4天自主防疫,每周限额2.5万人次。

12日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使用家用快筛试剂检验,结果为阳性,并通过通讯诊疗判定为确诊。

13日 台当局任命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庄硕汉为“驻泰代表”,“外交部政务次长”曾厚仁为“驻加拿大代表”。庄硕汉曾任“铨叙部政务次长”、“台湾省政府副主席”、“行政院发言人”、“侨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立委”及“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副董事长”等职。曾厚仁曾任“驻爱尔兰代表”、“总统府副秘书长”、“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及“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等职。

14日 台军方称多名“上将”职务将调整,梅家树“上将”调任“海军司令”。遗缺由“副参谋总长”郑荣丰“中将”接任,郑并晋任“二级上将“。“国防大学校长”张哲平“上将”调任“总统府上将战略顾问”,6月16日生效。

15日 新竹市正义轮胎行老板陈彦期与父母因金钱问题发生口角,泼油纵火,造成屋内8名家人命丧火窟的惨剧。

16日 台“中央银行”举行“第2季理监事联席会议”,宣布调升政策利率0.125个百分点,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调升0.125个百分点,分别调整为1.5%、1.875%及3.75%,自6月17日起实施。另外,“央行”调升新台币存款准备率0.25个百分点。“央行”还把2022年全年经济成长率下修到3.75%,全年CPI年增率上修到2.83%,核心CPI上修到2.42%。

17日 台“农委会国际处处长”林家荣受访称,台湾石斑鱼一年销往大陆大约6600吨,今年到5月为止,已经销了3000吨,到今年底仍被禁止销陆的话,“就必须处理约3600吨的量”。

18日 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延烧,新增53643例本土、64例“境外”移人个案。与此同时,台湾还新增402例中重症个案,其中181人死亡,最年轻者为20多岁。

19日 台军方发布解放军军机动态,共有10架解放军军机,包括“1架空警-500”预警机、1架“轰-6”、2架“歼-11”、4架“歼-16”、2架“歼一10”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其中1架“轰一6”深人台湾南方及“东南空域”。

20日 台“监察院”发布调查报告称,前台“军情局长”罗德民在2020年为帮助台“道教总会”理事长之女报考当年度志愿役专业预备军官班,在考前指深2位“上校”轴导该女子,考试当天,还临时提高其口试分数。该报告指出,罗德民损及“军情局”声誉,破坏考试公信力甚巨。“监察院”对“军情局”提出纠正,“军情局”亦对涉案者做出行政惩处。

21日 蔡英文出席所谓“船模试验国家队成立大会”,她声称,推动“台舰自造”的过程,船模试验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成立“船模试验队”,“要展现决心”,“并将最重要的船舰试验工作留在台湾”。

22日 一架台海军“S-70C”反潜直升机,在高雄左营“反潜飞行大队基地”训练时在营区内意外坠毁,现场冒出浓浓黑烟,机上4人受伤。

23日 “台湾综合研究院”发布“2022年下半年台湾经济展望”时称,考虑俄乌冲突、通膨与疫情因素,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台湾整体出口也面临较高不确定性,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值从4.05%下修到3.8%。

同日,“主计总处”公布5月失业率为3.6%,较上月增加0.06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失业率为3.73%,较上月上升0.05个百分点。其中,因业务不振等因素导致无法找到35小时以上工作人数29.6万人,一举暴增6.2万人,创去年8月以来最多人数。

24日 民间社团“海潮智库”在高雄市发起“关怀生命追求和平公投”提案联署,前“立委”王义雄律师发起,另有“反莱猪”医师苏伟硕及妻子王文心等人响应,主张通过“公投”推动政党代表与民间公正人士组成“国是会议”,推举常设谈判代表与大陆进行和平谈判,避免战争伤害两岸人民生命财产。

同日,台“疾病管制署”发布公布称,台湾首例境外输入猴痘确诊病例,为台湾南部20多岁的男性。

25日 台湾花莲县发生8起地震,其中最大一次为里氏4.9级,震中位于花莲县光复乡。

26日 继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访美”后,前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率“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成员赴美访问。成员包括国民党“立委”吴斯怀,叶毓兰、洪孟楷等。江启臣称,此行会听取“驻美代表”萧美琴的业务简报,了解台美关系最新进展及未来合作计划,视察“驻美军事代表团”,研讨近年台美军事合作实况。

27日 台“经济部”召开2022年第1次电价费率审议会临时会。“经济部”称,由于国际燃料持续高企,台电发购电成本负担过重、造成严重亏损,但同时考虑国际通膨因素,决议电价平均涨8.49%,平均电价每度2.8458元,其中住宅用电每月1000度以下、小商家及低压用电、高压以上6项产业及高中以下学校不调整。高压及特高压用电平均涨幅高达15%。

28日 针对台媒报导“插手统帅权‘国安会’逾越权力”,“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称,这篇报导“诸多与事实不符”,“国安会”依照蔡授权及指示,协助蔡处理各项“国安”业务,“国安会’不可能插手‘统帅权’,也不可能逾越权力”。

29日 台“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称,通过“数位中介服务法草案”,明确规定“脸书”、YouTube等有效使用者230万以上(市场占有率超过10%)的平台都将纳管,列为“指定线上平台服务提供者”,接受最高规格监理,若违反该法罚金最高达1000万元。至于大陆的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因牵涉“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将由“陆委会”、“经济部”研议处置措施,由“通讯传播委员会”配合。

30日 原高雄市警察局长黄明昭就任“警政署长”,台“内政部长”徐国勇主持交接典礼,鸿海创办人郭台铭的胞弟、“全台警察之友总会理事长”、正崴公司董事长郭台强出席观礼。

 

【摘自《台湾周刊》2022年第28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