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1-02-24)

华夏经纬网 > 发布会 > 国台办      2021-09-06 14:40:17

2月24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春节刚过,元宵佳节又将来临,常言说“没过十五都是年”,在这里我代表国务院台办新闻局给各位朋友拜个晚年,祝大家牛年大吉、万事如意!

  马晓光:下面我接受大家的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请发言人介绍春节期间各地走访慰问台胞台企,协助他们落实防疫措施,在大陆过好年的情况。

  马晓光:受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民进党当局防疫政策的影响,今年留在大陆过年的台胞较往年大幅增多。春节前,国台办向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发出慰问信,向台胞台商致以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同时要求各地台办积极帮助台胞台商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各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社区、工厂、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送祝福、话亲情、听心声、问冷暖,协调解决台胞关心的问题。

  北京、天津、广东、福建、山东、安徽、河南、江西、四川、重庆等十多个省区市负责同志前往看望台胞台商,向他们拜年,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抓住大陆发展机遇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广东省组织近200个走访慰问组,对近百所院校、约千家台企、超过万名台胞台商开展慰问活动,并通过线上形式慰问境外和外地台胞台商。江苏省台办用18天时间走遍省内13个设区市,走访台企51家,慰问台商台胞代表184人。

  春节期间,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安排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大大丰富了台胞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广州、福州、长沙、厦门、漳州等多地为台胞台商送春联和过年大礼包,举办小型围炉守岁宴、送年夜饭、两岸连线大拜年等年味浓郁的活动。浙江省安排书法家走进高校,与台湾师生开展“翰墨迎春”活动,安排留浙台胞走进农村社区、城市商圈、特色街区,充分感受当地春节特色习俗。天津、武汉、佛山等地举办两岸摄影、微视频比赛,济南举办“两岸一家亲,‘泉’家祈福迎春”活动。广东、河北等地还结合春节走访慰问加大服务台胞台企力度,开展涉台问题大排查、大协调专项行动,全力支持台胞台企在当地发展。

  广大台胞台商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亲情般的温暖,纷纷表示“在地亦故乡”,这个春节过得欢乐而充实,令人难忘。这也充分证明,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心灵相通、情感相融,正是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2021年大陆高校依据“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相关情况。

  马晓光:新年伊始,大陆高校招收台湾学生工作即正式启动。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大陆具有招生资质的384所高校将于2月底、3月初同时在学校官网、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网站和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区招生信息网公布招生简章。日前复旦大学已在官网公布有关招生信息。凡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胞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且2021年“学测”成绩在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意一科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请广大台湾学生关注上述网站,及时获取报考大陆高校所需信息。

  为尽量避免台湾学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因素影响,大陆高校将在维护考生健康安全前提下,合理安排线上线下考试,确保招生工作稳妥进行。

  台湾学生除通过“学测”成绩报考大陆高校以外,选择通过参加大陆高考、港澳台侨联招考试及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等其他途径报考大陆高校的安排不变。

  近年来,大陆高校办学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前景持续看好,为台湾学子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前两岸关系虽然面临一些障碍,但无论两岸关系形势如何变化,大陆有关方面都将一如既往地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务。我们真诚希望广大台湾学子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台立法机构将启动所谓“修宪工程”,民进党党团表示,如果涉及到敏感议题,民进党将不会走“极端主张”。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我们高度关注有关动向,坚决反对台湾任何“修宪谋独”行径,包括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这一立场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

  “台独”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予以反制。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有些台胞担心,是否有可能因为在大陆申领居住证而被双重征税。请问发言人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吗?

  马晓光: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不会。

  当初出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时候,我们也讲过这个问题。在这里,我愿意再次对外说明。台湾居民居住证是帮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享受同等待遇的身份证件。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纳税身份和义务,由大陆税务部门依照《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认定,与是否持有居住证无关。台湾同胞不会仅因申领居住证而改变在大陆纳税的身份和纳税义务,也不会仅因领取居住证而在大陆负有全球纳税义务。这一点必须说明。

  还需要说明的是,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2015年8月25日签订《海峡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为的是减轻两岸经贸往来中企业与个人的税收负担。但遗憾的是,由于民进党阻挠,这个协议迄今未能生效。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请介绍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马晓光: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一是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秉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精神,不断完善涉台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线上线下“全链条”服务功能。积极提供政策支持保障,着力先行先试,在产业合作、金融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50多项政策措施,切实增强台胞获得感和归属感。大力打造台湾创业园、台湾小镇、文创村、网红民宿等一批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平台。首创向台胞发放“金融信用证书”,破解台胞融资困难。打造线下服务窗口,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集成8大类164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让台胞台企“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搭建线上服务平台,让台胞在实验区工作生活更加便利。截至目前,平潭对台海上直航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万人次,注册落地台企近1300家,常住台胞人数比2017年增长3.5倍。

  二是积极推动两岸“新四通”。在促进经贸合作畅通方面,率先实现到台湾北、中、南部客货运海上直航航线全覆盖,随着2020年10月京台高铁高速平潭段通车运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经过“平潭—台北”“平潭—高雄”通道的两岸农渔产品贸易、海运快件、跨境电商等近年来一直保持40%-60%的高速增长。在推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参与谋划“台海通道”建设,探索开行平潭始发或接入郑州的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在探索行业标准共通方面,率先构建覆盖采信台湾职业资格、企业资质、行业标准、商品检验的一套等效认证和监督体系,直接采认台湾职业资格95项,其中20多项采信的技能项目在全省推广,并被国务院作为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复制推广。在促进能源资源互通方面,发挥实验区港口航运优势,积极探索台湾能源供应新路径,推动建立海峡航运补给基地。

  三是着力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新路。创造性地开展两岸基层融合试点工作,推动两地基层双向交流,引进台湾社区营造师,积极参与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创新管理模式,促进两岸基层治理优势互补融合。

  四是深入开展两岸特色文化交流。立足岚台两地共同的史前文化、海防文化、姓氏宗亲、民情风俗等资源优势,举办共同家园论坛、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交流活动,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开展两岸考古学术交流和课题合作,共同寻找两岸根脉渊源,增进两岸同胞根脉认同,打造两岸国学中心,常态化举办国学文化交流、研习活动,为促进两岸国学研习、传承、传播提供高端平台,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下一步,平潭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将进一步“精耕试验田,当好摆渡人”,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优势作用,作出特殊贡献。

  中国台湾网记者: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近期作出规范,可以为在台湾地区的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请发言人介绍相关的情况。

  马晓光:2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台湾地区居民以及在台湾地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和组织等诉讼当事人,可以申请网上立案。委托大陆律师代理诉讼的,可申请法官线上视频见证,无需办理委托代理文件公证。此举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便利当事人诉讼的一项创新措施,将为台湾地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详细情况大家可以登录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进一步了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近期有台湾方面的数据显示,台资去年到大陆投资比上一年增长了41.5%,有岛内舆论说这显示民进党当局“新南向政策”的失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2020年是大陆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大陆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经济增长率先由负转正,全年GDP首破100万亿元大关,增速达2.3%,占全球GDP比重升至17%,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二是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我们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持续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出台“11条措施”,助力大陆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达产,普遍实现稳定经营、健康发展,不少台企取得大幅增长,一些大企业持续投资增资,台企在大陆上市形成热潮。

  三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大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这些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空间,充分证明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两岸同胞加强合作,台湾经济才能有更好前景,台湾同胞才能更多获益受惠。

  至于民进党当局所谓“新南向政策”,意在为政治目的服务、违反经济规律,只会对台湾经济和台企台商造成损害。

  香港中评社记者:邱太三23日就任陆委会主委,他表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未来两岸能够“春暖花开”。也有绿营人士表示,希望邱太三上任后能够开启两岸对话的契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两岸关系曾经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台湾的那些先生们有这样的期待,愿意顺应两岸同胞的意愿,那就应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人民政协报记者:近期以来,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频频诬蔑大陆干扰台湾购买疫苗,岛内媒体指出其背后目的,一是挑起台湾民众仇视大陆的情绪,二是为了实现他个人的政治目的,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马晓光:我们已明确表示,上海复星集团于2020年3月与德国BNT公司签约,参与BNT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代理权。之前,我们在接受书面应询时曾经提出过几点疑问,包括台湾有关机构为什么绕过上海复星集团向德国BNT公司购买疫苗?为什么刻意隐瞒上海复星集团参与疫苗研发的事实?未能签约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民进党当局某些人至今没有明确回应,更没有给岛内广大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我再次重申,所谓大陆因素阻碍BNT疫苗售台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在疫苗问题上,民进党当局某些人执迷于政治操弄,“自导自演”这出戏码,无非是想掩盖自己迄今无法及时获得疫苗的窘境,企图将台湾民众至今无疫苗可用的怨气引向大陆。民进党当局这种违背商业规则,企图绕过代理商获取疫苗的做法,完全是置民众健康福祉于不顾的政治操弄。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对于大陆疫苗,陈时中称技术性资料不完备,所以不列入考虑对象。之后又说如果大陆疫苗特别好,台湾民众信任的话,没有必要一定要排除。请问对于陈时中这样的说法,国台办怎样回应?

  马晓光:大陆相关机构和企业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大陆生产的疫苗自2020年12月上市以来,保护效力达到世卫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截至2月9日,大陆已累计报告接种4052万剂次,不良反应率不高于流感疫苗。大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已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得到使用。截至目前,我们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也在向27个国家出口疫苗。应世界卫生组织请求,我们还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1000万剂疫苗。这些都充分证明大陆新冠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事实胜于雄辩。民进党当局某些人弃台湾民众健康福祉于不顾,编造各种荒诞理由拒绝大陆疫苗,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新华社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从2月22日开始,民进党当局先后在巴士海峡、东部外海、南海东沙岛、太平岛等地举行多场军事演习,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造成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的原因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不思悔改,反而企图加剧对抗,这种做法既不明智,也不自量力。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王毅部长日前呼吁美方停止纵容“台独”,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表示,不太清楚大陆对“台独”的定义为何,会再进一步了解。可否请发言人解答?

  马晓光:过去4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推翻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对立,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桩桩件件,罄竹难书,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难道他们看不清楚?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邱太三说,对于两岸未来希望能够有春暖花开。他也说,大陆对“九二共识”做了新的加注以后,已让台湾民众没有办法接受。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马晓光:关于春暖花开,我刚才已经指出,只讲希望春暖花开是不够的,要思考为什么有过春暖花开?为什么曾经的春暖花开局面被民进党当局一手摧残,变成秋风萧瑟?

  关于“九二共识”的问题,我想在这里再普及一下基本的常识。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在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我们多次讲过,是否接受“九二共识”,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民进党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双方的接触交往就不存在障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日前“时代力量”要求台内政部门评估更改所谓“国徽”的提案,在民进党全部民意代表附议支持下获得通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近期,“时代力量”和岛内的相关政治势力相互勾结利用,挑衅动作频频,不断上演闹剧。他们为捞取政治私利,罔顾民众福祉,不惜加剧台湾社会撕裂和对立,岛内舆论对此多有抨击。我们相信,台湾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会识破这种拙劣表演。

  深圳卫视记者:岛内不少人士表达了对大陆疫苗持开放及欢迎的态度,请问发言人未来两岸疫苗的合作是否存在可能?大陆会不会向台湾地区提供疫苗?

  马晓光:我们高度重视和关心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大家也看到,我们已就此做了很多努力。

  一是,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胞,可以像大陆民众一样,在自愿的原则下接种大陆疫苗。此外,我们向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这一计划惠及范围包括台湾地区。

  二是,我们的各驻外使领馆,也在为当地中国公民在海外接种疫苗提供协助,其中包括海外台胞。可以说,我们的努力和关心是全方位的。当前台湾岛内能不能使用大陆疫苗,障碍、症结都不在大陆。

  香港中评社记者:台湾大学化工系教授李笃中因主持大陆相关科研计划,被台教育主管部门认定违反相关条例并罚款。陆委会称将持续会同相关机关查处类似情况。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加强两岸科技交流合作有利于两岸互利双赢,本是两岸科技界的共识。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目的,处处限制甚至以法律手段惩处台湾科研人员参与两岸科技交流项目。李教授此次被罚是民进党当局“泛政治化”操作的又一表现。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干扰和破坏两岸科技界的正常交流合作,只会让越来越多的台湾科技界人士感到寒心。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发言人刚才提到,两岸关系能否春暖花开关键在于“九二共识”,障碍并不在大陆这边。但邱太三提出,大陆对于“九二共识”有了新的加注。据了解,邱太三指的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相较于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台能作出延伸的空间变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你说的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混为一谈。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混淆、蓄意嫁接。大家知道,“一国两制”是大陆方面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科学构想。“九二共识”是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这两者移花接木、混为一谈,是民进党当局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新花招。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邱太三接受访问时表示,未来会努力让冰冻已久的两岸关系重启对话。请问发言人,是不是如果没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邱太三的心愿就没有机会实现?

  马晓光:既然提出了所谓“心愿”,那就应该知道满足心愿的路径和条件在哪里。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紧张对抗局面的原因众所周知。解铃还须系铃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种春天的务实态度和实际行动来。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民进党当局认为,邱太三等人事安排是对大陆方面释出的善意。岛内舆论也认为邱立场态度比较温和。请问大陆如何看待?另外,有关两岸疫苗合作,台前“卫生署长”杨志良说,两岸曾签署《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请问发言人,这个协议现在是否还有效?如果台打算使用大陆疫苗,是否可以通过这份协议进口?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们对于台湾内部的人事变动没有评论。我们认为,关键是看政策和行动。常言道,换汤不如换药。如果仅仅是换汤不换药,这个病恐怕还是治不好。民进党当局会拿出什么样的两岸政策,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这是关键。

  第二个问题,《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仍然在执行。就像刚才我提到的,在使用大陆疫苗这个问题上,症结在于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如果他们能够去除“反陆抗陆”的政治心魔,台湾岛内民众使用大陆疫苗不存在任何问题。

  马晓光: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