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9年台军丑闻弊案大盘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20-08-25 15:18:24

2019年,台军军纪涣散积重难返,各类丑闻弊案依然层出不穷。尽管台军各部门采取多种手段措施,极力维护和改善外在形象,企图重拾民众信心,但效果仍差强人意。接连发生的丑闻事件,使得军队形象难掩颓势一跌再跌。

一、军事演训状况迭出

台军的军事演训一直是发生各种事故丑闻的重灾区,饱受岛内媒体和民众诟病。1月17日,台军在台中坪顶营区举行“陆军战力防护操演”,一批“假武器”包括“充气战车”、木制的“云豹甲车”、M41D战车等悉数亮相,甚至还有“假士兵”。台湾“联合新闻网”等媒体称,这些充气战车和实际战车比例相当,不管外观颜色甚至履带、零件都与真战车极为相似,“近看就像一个大型沙发”,但若用红外线感测就会露馅,实战效果恐难尽如人意。另据台媒3月24日报道,台海军“武昌舰”3月初在左营军港进行装备保养及准备远航支队的训练,一名士兵7日从3层楼高的甲板不慎摔到码头上,造成多处骨折,紧急送医后恐半身不遂。当天“武昌舰”要求全舰官兵注意工作安全,但仅在4天后,又有一名士兵从上下军舰的梯口摔落码头,造成多处擦伤。对此,多家台媒称“台海军意外频传安全问题‘亮红灯’”。3月27日、28日连续两天,有当地民众在台湾屏东三军联训基地训练场捡到台军演习后遗留的步枪子弹及弹匣。此事引发当地民众对台军演练过程严谨度的怀疑,有民众讽刺道,“路过就捡到弹匣,下次会不会捡到枪?”

5月27日至5月31日,台军举行“汉光35号”实兵演习,这次演习是蔡英文上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台湾军方“精锐武器”尽数亮相。但武器“精锐”远没有丑闻吸睛,演习过程一如既往意外事故层出不穷。5月28日下午,台陆军第六军团装甲第542旅进行演习时,装骑连一辆中型战术轮车突然撞上废弃岗哨,车头毁损,造成15名官兵受伤,有的骨折、有的气胸,被紧急送医。当天,还有一辆云豹装甲车在新北与休旅车发生擦撞,所幸无人伤亡。此外屏东一艘渔船28日在作业时捞到4枚“雷霆2000”火箭弹,其中一枚还有弹头,吓得“手软脚软”,军方紧急派出未爆弹处理小组前往处置并带回。

二、日常训练嘲讽不断

3月24日,台“国防部”下属媒体《青年日报》刊登的一张台军训练的宣传照在岛内引起议论。照片中的士兵拿枪姿势不对,没把枪托正确抵在肩窝上,被质疑摆拍。报道称,这种做法被认为是无视后座力,不够专业,“被吐槽翻了”。对此,有岛内网友质疑台军士兵能否打仗,还有人讽刺:“枪是拍照用的,打仗用扫把”。4月27日,有台湾媒体曝出,因天气炎热,有士兵到体能检测中心进行三项体能检测时发生“热伤害”事件,台陆军因此要求一周之内禁止体测。台“陆军司令”陈宝余为此还出面解释称,体能训练要循序渐进不可冒进,“人命关天”,所以才会坚持要求台陆军各部队禁止体测一周。消息一出,台军随即被岛内民众讽刺是“娃娃兵”。这与2018年台媒报道的台军打靶时地上有软垫,还有遮阳伞“护体”的做法如出一辙,更坐实了台军“草莓兵”的事实。

5月14日,台“国防部”“心战”大队在台北市文化营区展示招降敌军用的“心战食品”,被改造成宣传品的食物包括岛内知名品牌的泡面以及日产品牌的牛奶糖、巧克力饼干、矿泉水等,在其包装外加印简体字文宣,如“放下武器”“回家团圆”等,变身“投诚方便面”“投诚牛奶糖”。包装盒还印上最近投降地点的位置图,地点随部队驻地不同而改变。台湾媒体报道称,台军公布的“心战”宣传食品与市面食品相同,意图是在战场上发放,让捡到的大陆军人投降,但其效果饱受质疑。岛内网民吐槽:“解放军看到‘投诚方便面’时,已经取得制空、制海权,而且登陆成功,想‘投诚’的是谁?”

三、装备问题层出不穷

台湾多数主战装备已服役几十年,虽然蔡英文当局不断加大向美国军购和武器装备自研自制的力度,但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武器装备老旧的现状。2月27日,台湾空军一架S-70C直升机从嘉义县的机场起飞,在台北松山机场降落过程中发生意外,尾旋翼擦撞废弃岗亭断裂,造成飞机轻损,无人受伤。据了解,S-70C直升机是美国陆军航空兵部队的主力运输直升机之一,1986年和1998年美国先后将18架该型直升机出售给台湾空军,目前已在台军中服役20年以上,机型老旧使得事故难以避免。4月14日,台湾空军作战指挥部的“寰网系统”曝光,该系统是在原“强网系统”的基础上经过多年升级改造建设而成。台“空军司令部”介绍称,“寰网系统”主要接收雷达站、民航局及导弹阵地等外部所有讯号,产生整体空情图,遂行防空任务及空中管制目标任务,可针对空中“来犯目标”执行拦截任务,是台防空战斗管制的“中枢系统”。但自2018年以来,该系统出现了19次紧急故障抢修、37次故障协修。2019年,台空军专门编列4700万元新台币,用于执行“系统信息技术发展服务案”,随时执行故障抢修任务。更让台军尴尬的是,台“国防部”今年8月9日赠送给“友邦”巴拉圭的一架UH-1直升机,仅使用3个半月就意外坠毁。11月23日,巴拉圭媒体Ultima Hora报道了这起事故,坠机波及一间工厂与5间民房,机上12人虽幸免于难,但造成6000万美元的损失。为此,巴拉圭国防部向台方索取该机相关原始文件,调查坠机事故是否与机体老旧或零组件问题有关。

此外,因台湾军工企业技术积累不足、部队维护保养不到位及专业人员欠缺造成的装备事故也屡有发生。1月28日,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因台湾中钢公司所生产的抗弹钢板发生裂痕以及中标的台湾中兴电工未能按时履行采购合同,导致新型云豹装甲车量产一拖再拖,很难完成原计划2023年前280辆装甲车的量产任务。3月1日,台海军苏澳军港的“兰阳”号军舰在大修时,因外包厂商执行船底烧焊工程温度过高,造成炉舱控制室大量冒烟、起火,造成部份装备受损。对此,台“海军司令”黄曙光在7日到台海军陆战队指挥部,召集海军各主管进行公共安全检讨。10月15日,据台媒报道台“中科院”研制的“锐鸢无人机”频出事故台军原本采购的32架,在3年内仅剩26架,损失至少1.26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900万元),发生事故原因多与操作不当、环境评估欠佳和维修保养不良有关。虽然“锐鸢无人机设有GPS定位系统及自动飞行功能,但仍需专业操作员在地面操作,目前持有相关证书的外部操作员全台仅10人。对台军此等丑闻,台湾《联合报》调侃称,“锐鸢无人机”维修费倍数暴增、台军“频摔机”。

四、内部管理混乱不堪

台军军纪松弛,部队管理工作懈怠,各项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导致军内赌博、性侵、吸毒及自伤等事件多发高发,台军形象被破坏殆尽,岛内民众对此深恶痛绝。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马祖“防卫指挥部”北高守备大队孙姓下士,趁2018年在高雄陆军步兵训练指挥部受训时,多次在营区内登陆赌博网站进行赌博,因拖欠赌债2.5万元新台币不还被博弈网站业者“找上门”,后该孙姓下士最终被判罚4万元,得易“服劳役”40日,缓刑2年。此外,男女关系更是成为爆发各类丑闻的“重灾区”。今年5月,146舰队“成功”舰舰长涉及不正当男女关系,被解除职务调离现职;“汉光35号”演习前“精神战力周”教育期间,“风阳”号导弹护卫舰舰长在聚餐后将一名醉倒的女少尉带到旅馆意图性侵;紧接着,“基德舰”沦为“海上摩铁”(汽车旅馆),男女士官兵在舰上的不雅视频在网上疯传;6月又曝出“大台军舰”海军官兵到有女陪侍的KTV玩乐,一名上士更是大跳“脱衣舞”;7月4日,桃园龙潭营区一名林姓军官,先是趁女下属在寝室午睡时,趁机闯入猥亵,之后又在部队聚餐时,将不胜酒力的女下属带回房间猥亵。对此,国民党“立委”江启臣感慨,“购买再多精良武器,军纪却是如此涣散。”

同时,吸毒和自伤也逐渐成为影响台军形象的重要问题。台“国防部”5月8日称,台军军备局生产制造中心第209厂张姓下士因涉毒,被南投县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队逮捕。5月13日,台军高雄总医院一名医生因可能牵涉毒品案被检方带走调查,而且还被采尿液检查。据台媒报道,台军此前曾出现多起士兵吸毒案件,2016年2月曾发生台空军清泉岗基地涉毒案,重创台军形象。台“国防部”也曾统计当年台军经尿液筛检呈阳性疑涉施用毒品者共有735人次。2月13日,台东志航基地发生今年第一起中士上吊自杀事件后,截至目前台军各部队已出现10余起自伤案例特别是自9月份以来,台陆军发生至少6起官兵自残事件,其中包括当事人抢救无效死亡的事件。对此情况,台湾《中时电子报》形容称,台军似乎蔓延“自残瘟疫”。除此之外,台媒曝出的台军官军营内搞直销、云豹装甲车通信设备“离奇失踪”、机密文件丢车筐及出营门要拜“黑白无常”等事件,在不断刷新我们对台军认知的同时,也充分暴露出台军部队管理中出现的严重问题。

总的来看,蔡英文上台三年多来,台军旧有积弊未见丝毫革除,军纪却逐步滑向恶化的泥潭。虽然台军各部门为了培塑正面形象做了一些努力,但在一系列丑闻弊案冲击下收效甚微,更是毫无战斗力可言。蔡英文当局妄图拉拢台军为其“以武拒统”仗势撑腰,无非是“镜中花”“水中月”而已。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6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