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黑鹰”坠毁事件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20-08-25 15:16:44

新年伊始,1月2日晨,台湾一架UH-60M黑鹰直升机,载有台军“参谋总长”、空军上将沈一鸣等13名军事人员,前往宜兰军事基地,对官兵进行春节慰问,不幸坠毁于新北市乌来区、宜兰县交界山区,8人罹难,5人获救。这是台军有史以来最高层级将领因公殉职的严重事件。目前黑匣子已找到,初步判断是飞机直接撞山造成的。

一、黑鹰直升机入台前后

UH-60M黑鹰直升机是冷战时期美国发明的一款多功能运输直升机,由UH-60L型改良而成,1979年正式服役。该款直升机空重5675公斤,最大起飞重9979公斤,驾驶舱采用整合数字化座舱,共配置4具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并装有飞行管理系统、主动抑制震动系统、整合机况管理系统等。机上配备2具T700-GE-701D型涡轮轴发动机,搭配新型复合材料4叶片主旋翼,发动机改装向上排气系统。巡航速率为279.65公里/时,最大航程511公里。能够适应各种恶劣气候,在6000米以上高空执行任务。机尾的尾轮可以解锁,在地面能配合飞行员的操纵、控制直升机转向。总的看来,UH=60M黑鹰直升机的可靠性和耐用性比较强,其性能和各项数据在越南战场上得到了验证。因此,有20多个国家向美国购买了该款直升机。

在代号“天鸢计划”下,台陆军于2010年向美国洛马塞考斯基公司(现并人洛克希德马丁集团),采购60架UH-60M型黑鹰直升机,以替代服役的UH-1H休伊直升机。每台单价2000多万美元(约6亿多台币),连同后勤维修、人员训练、零附件、随机武器等,总经费约846.73亿元新台币,约31亿美元。

台陆军采购的60架黑鹰直升机,在分配中情况有所变化。因抢险救灾和其他方面的需要,经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批准,先后拨给“空军救护队”和“内政部空勤总队”各15架。剩下的30架分别于2014年12月3日(4架)、2016年7月6日(4架)、2017年12月(9架)、2018年(13架),运抵台湾,交付陆军使用。

目前台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下辖的航空部队,除了设在台南归仁基地、负责训练任务的飞行训练指挥部之外,主要包括驻防桃园龙潭基地(龙城)的第601航空旅、驻防台中新社基地(龙翔)的第602航空旅,每个旅各编制2个攻击直升机作战队,以及突击、战搜直升机作战队各1个,其中突击直升机作战队即配备UH-60M型直升机,主要担负任务包括空中突击、伤员后送、机降、绳降、吊挂。黑鹰直升机到位后,不仅缓解台军航空旅通用直升机数量不足,而且可以一次运送一个加强营的步兵,作战能力要比原来装备的UH-1H型直升机大大增强。

2019年10月30日,在台中新社基地举行UH-60M型直升机全作战能力成军典礼。台防务部门宣布UH-60M直升机成军令及UH-1H直升机除役令,宣告黑鹰直升机正式加入台陆军,服役多年的UH-1H型休伊直升机走入历史,台军陆航也由休伊时代正式进入黑鹰式直升机的新时代。

为了顺利完成黑鹰式直升机的接装及成军,台军拟定了完善的训练规划,分为接装人员的语文能力及飞行维保技能提升训练。先后分2批次派出飞行与保修种能教官赴美接受训练,然后由赴美种子教官在台湾实施培训换装训练。同时,由美方技协小组协助建立飞行、补保教学自训能量,最后达成初始作战能力与全作战能力目标。

陆军UH-60M黑鹰型直升机飞行员的换训过程,可分为美国技协人员、陆军种能教官带飞两种。训练时间为期半年,训练总飞行时数约30至40小时。内容包括教室学科、仿真机、术科。模式分为基本/紧急飞行、仪器飞行战术飞行及夜视镜飞行4项。其中在实际进行夜视镜飞行训练前,要先飞目视夜航,也就是飞行员不戴夜视镜,以肉眼方式、利用灯光操控直升机。

每个项目到最后都会有学科考试,而在术科考试前的任务提示、分组提示时,教官还可能实施口试,接着隔天才实施术科考试。飞行员在换训结束回到原驻地后,还需接受所属单位的考核,通过后才能成为合格的副驾驶。副驾驶在累积UH-60M型机飞行时数约100小时、总飞行时数500小时之后,经过教官认为适合升等,便可配合训练流路报训正驾驶,而成为正驾驶之后,再升等则是成为教官。

由合格班进入教官班的训练,最大不同之处是要把先前在合格班学到的东西,转换成自己的知识、再教导模拟的学员;此时教官便会与受训学员互换角色,扮演接受换训的学员,并观察真正学员在教学过程中是否注意到各方面细节,最后作出成果评定。

二、蔡英文当局借机大肆炒作

“黑鹰”坠毁事件发生后,蔡英文当局和军方按常理紧急处理了若干后事。1月3日,蔡英文等前往台北宾馆出席殉职将士追思活动;慰问罹难军官家属,承诺将尽最大力量予以抚恤追晋或颁勋奖章给8名罹难者。

为查清事故的真实原因,台军方下令所属44架UH-60M黑鹰直升机全面停飞,并就操控、雷达、动力、结构等进行全面检查。黑鹰直升机的制造商美国西科斯基公司也表示愿向台湾调查人员提供协助。事实表明,再好的武器装备有时也会出现缺失。台湾“防务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表示,黑鹰直升机问世以来,全球已有332架失事记录。其中台军共坠毁2架。舆论认为,蔡英文对黑鹰直升机的检修特别关注,因为台“空军救护队”接收的15架黑鹰直升机中,有两架是在松山机场待命的蔡英文逃跑专用机——“万钩机”。

值得重视的是,蔡英文借坠机事件,在两岸关系上大做文章,就所谓台湾“国家安全”说事,把矛头指向大陆。她表示这次事件是台湾重大的损失,但“台湾安全”一日不可懈怠。1月3日上午,蔡英文在“总统府”召开“国防军事会谈”,提出了“三个务必”:“务必确保军心民心的稳定”,“务必确保台海周边安全”,“务必确保装备检整完善”。强调要“共同守护国家安全”。3日下午,蔡英文又专程到“国防部”和“衡山指挥所”视导,进行“精神喊话”,重申了上述“三个务必”。不难看出,蔡英文上述言行是一种坐实“两国论”的表演。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德国之声》发表一篇对蔡英文连任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林静仪的专访报道。林静仪竟然发出了“主张统一构成‘叛国’”的言论,从而引起了台湾社会的强烈反响,以致林静仪翌日上午不得不赶紧在脸书上发文解释和“道歉”,并宣布辞去蔡英文竞选办发言人的职务。蔡英文也在脸书上发文,强调林静仪接受外媒专访“因为错误的表达引起误会”,声称“不会把不同的政治主张视为叛国”。其实,林静仪的言论,绝非她个人的观点,因为她不仅是蔡竞选办发言人,而且还是民进党中央国际部的主任以及台湾“立法院”中民进党不分区“立委”。林静仪的观点实际上是对民进党“台独”党纲的诠释,彻底撕开了民进党最后的遮羞布,把蔡英文和一些民进党人想说又不敢说的话说出来了而已。

在黑鹰直升机坠毁事件发生后,美国方面表示了“挺台”的高声调。1月2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上将马克·米利发表声明,对台军“参谋总长”沈一鸣上将等8名人丧生表示哀悼,赞扬“沈将军是其麾下将士的杰出领袖和台湾防务与地区安全的倡导者”,表示“要珍惜我们的友谊以及与台湾牢固的防务关系”。美国国防产业和智库界人士亦纷纷称赞沈一鸣等遇难军人是所谓“台湾自由的捍卫者”。负责亚太事务的美国两党参议员还宣称美国“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一位熟悉美台军事关系的不具名人土对“美国之音”说,米利将军的声明显示“美国现在是尽可能的用各种非官方形式力挺台湾”。

舆论指出,台湾依靠美国,美国“力挺台湾”,这是个假议题。2019年12月2日,美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在出席布鲁金斯学会研讨会上表示,美方信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称台湾为国家”。美国的这种表态,过去也曾有过。蔡英文当局和“台独”势力,应当清醒地看到,美国既不承认台湾是“国家”,如若台海真的发生冲突,美国岂能真心实意地来帮助台湾处理“牢固的防务”!?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3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