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年6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大事记      2020-08-07 10:21:33

     2日 蔡英文前往屏东大武营区“陆军航特部空降训练中心”时表示,未来将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落实“后备动员制度”改革,以及持续改善“部队管理制度”;并称“安全、区域和平稳定,不是靠卑躬屈膝,而是要靠见识的‘国防’”。

       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记者会上称,“争取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年底复会机制跟活动的整体目标没有改变”。

       3日 台“教育部”称,位因应目前国际疫情仍需严管边境风险,需等国际疫情更趋缓和后,再根据检疫量能检讨境外学生返台开放时机。

       12日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我们正告这些“台独”分子必须悬崖勒马,胆敢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13日 台湾统一联盟党在台北市台大校友会馆召开第一届第二次党员大会,通过大会宣言,强调“统一无可回避,和平与否可以选择”,正告民进党当局“切勿以身试法、挟洋自重,以免遭到严惩,损害台湾230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7日 台“教育部长”潘文忠宣布,优先开放11个低风险国家或地区应届毕业生分批返台就学,包括越南、香港、澳门、泰国、澳洲、新西兰等,不包含大陆。

       18日 台湾有关方面公布首批开放的境外生返台名单中未包括在台就读的陆生,并继续禁止陆配子女返台。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关于在台湾就读的陆生返校和两岸婚姻家庭子女返台问题,我们多次强调,他们的权益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朱凤莲表示,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民进党当局一直针对从大陆返台的部分台胞、在台就读陆生和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严重损害了他们的正当权益。这种背离人道立场的政治操弄,已经受到岛内公正舆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抨击。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应正视陆生和两岸婚姻家庭的合理需求,尊重他们希望返台就学、实现家庭团聚的正当要求,尽快取消歧视性措施。

       19日 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该案提出了包括坚持“中华民国主权”,拒绝“一国两制”等“四大支柱来建构和平稳定的台海新关系”的论调,引发各界争议。

       22日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通过有关议案,将钓鱼岛的所谓行政地区名称从“登野城”改为“登野城尖阁”,预计101日施行。对此,两岸同声抗议。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方通过所谓“更名”议案,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是非法的、无效的,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我们对日方有关行径坚决反对。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时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应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国民党22日召开记者会表达抗议及谴责,要求台当局所谓的“驻日代表”谢长廷返台报告,并再次呼吁蔡英文一同出海,捍卫钓鱼岛的所谓“主权”。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