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8年10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大事记      2019-02-22 15:17:21

    3日 蔡英文宣布由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担任2018年APEC经济领袖会议代表。2006年也曾担任APEC代表的张忠谋偕夫人张淑芬同行,“政务委员”邓振中、“国安会副秘书长”蔡明彦、“国发会主委”陈美伶等将随行。

    4日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长篇“檄文”,对中国进行全面抨击,还大肆谈论两岸关系。彭斯指控中国“拉拢3个拉美国家与台湾‘断交’”等行为是“改变国际秩序,威胁台海稳定”。 

    5日 蔡英文办公室对彭斯演讲作出回应,认为彭斯表达了“美国对区域环境的重视和对中国在国际社会作为的关切”,并感谢美国“肯定台湾民主成就,支持台湾国际空间”,重申蔡英文两岸政策的“四不”。

    10日 蔡英文抛出主题为“民主台湾 照亮世界―台湾共好”的“双十讲话”,提出“求稳、应变、进步”因应之道,并宣扬两年来的政绩等。讲话重谈两岸政策旧调、提高对抗大陆调门,甚至暗藏“台独”祸心。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讲话充斥着“两国”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暴露出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的险恶用心,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将台湾带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蔡英文与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佛讷(Edwin J.Feulner,Jr.)见面,称乐见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公开演讲中表达美国政府肯定台湾民主成就,支持台湾“国际空间”,以及对区域安全情势的关注。

    16日 “行政院长”赖清德在“立法院”答询时称,不会把领有大陆居住证、在大陆高喊支持“祖国统一”的台湾人列入黑名单。

    17日 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受访时称,两岸不能总透过媒体看对方的想法,希望能与海协会会长张志军会晤,谈谈居住证议题。张小月还称,希望与大陆能够“见面、互动、对话、交流”。

    18日 “台湾竞争力论坛”发布“2018台湾民众国族认同下半年调查结果”民调显示,58.3%的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较上半年调查增加6.4%;“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仅有36.6%,较上半年调查减少6.9%。另有63%不赞成订定规则处罚申领大陆居住证者;61.5%认为和平统一对台湾较有利,仅有27.1%认为台湾“独立”有利。

    19日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之战网与挑战”研讨会上称,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成果“台湾贡献良多”,台湾愿和中国大陆分享“成长转型”的经验,但“中国民国台湾”是“底线”,“不容冲撞”,“中共应务实面对台海现状,以对话取代对抗,用交流取代围堵”。

    21日 “台湾铁路管理局”发生了近40年来死伤最严重的车祸事故,造成18人遇难、187人受伤,伤员包括1名美籍旅客和2名陆客。

    新党在台北举行庆祝台湾“光复”活动,新党主席郁慕明、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人出席。新党表示,“台独”抹不掉历史,历史会抹掉“台独”,两岸中国人只有团结,台湾才有出路。

    25日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等发起“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抗议民进党当局修改历史课纲进行“去中国化”的荒谬。

    29日 河南省发布《河南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提出60条惠台政策措施。

    “陆委会副主委”李丽珍在“立法院”答询时称,台商因为在大陆投资,或是经营生活便利而领取居住证,会宽容对待,不会秋后算账,对于限缩领取居住证者的公民权利,也会很审慎,目前大家较有共识的是,领取居住证者若要参选“立委”或县市长时,要先放弃居住证,不过仍在研议中。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