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8年9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大事记      2018-10-12 11:36:10

    1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与香港、澳门同胞同样可以申领大陆18位编码的居住证,全国共设6572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办受理点,并且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3天即有超过2万人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

 

    3日 四川省正式发布实施《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促进台胞共享四川发展机遇。

    “独派”团体发起的“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经过将近5个月的连署正式送交“中选会”。台中市长林家龙于同日称,将在明年暑期举办国际性的“亚太青年运动会”。

    马英九在“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与“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抗战时间应从1895年算起,因为台湾是最早遭遇到侵略,抗日战争长达50年,台湾抗日史不应被遗忘。

 

    4日 台湾竞争力论坛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72.4%受访者认为蔡当局应该调整两岸政策,以改善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环境。在蔡英文和“行政院长”赖清德的满意度上,对蔡施政表现不满者有59.3%,满意者只有29.2%;对赖有47.4%不满,满意者占39.4%。

    蔡英文在会见日本东京大学“两岸关系研究小组”松田康博教授一行时称,“现状的维系不是台湾单方的责任”,“中国的做法都是企图破坏现状、增加两岸关系变数,也对区域的和平稳定造成威胁”。

 

    12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参崴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强调,中日双方要始终恪守和遵循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巩固政治基础,把握正确方向,建设性管控分歧,特别是日方要妥善处理好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气氛,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安倍晋三表示,日方愿努力增进两国民间友好,妥善处理好敏感问题。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日方坚持在两国政治文件中确认的立场,这一点没有任何变化。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杭州会见前来出席“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并参访的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活动期间,刘结一还向23个新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授牌。

 

    15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国家安全机关部署开展“2018―雷霆行动”进行报道,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连续播出两期揭批台湾间谍情报活动的专题新闻节目。

 

    18日 台湾竞争力论坛发布的民调显示,60.6%民众认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让在大陆的台商处境更加困难。56.4%民众认为台湾“邦交国”越来越少,最重要原因是民进党两岸政策失败。

 

    19日 台《联合报》公布“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结果,民调显示:在蔡英文执政第三年,岛内民意“统升独降”和两岸关系“政冷民热”趋势愈发明显。主张“永远维持现状”者稳定在49%水平,主张“急独和缓独”者同比各自降低2.5%,从去年的31%降回到24%的基本盘,“缓统和急统”各增1.2%,合计从20%升至23%,并创下新高。

 

    20日 台“行政院”首度表态,确定会针对领取大陆居住证的台胞进行管制,限缩其“公民权”。“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称,这是为了防止“境外力量温水煮青蛙式地不断渗透台湾”,给行政机构提供更多法律工具来阻挡“恶意政治目的来台活动”。

 

    24日 美国国防部于美东时间24日宣布对台湾3.3亿元F-16等战机备件军售案,已知会美国国会,一个月后将正式生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敦促美国方面切实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做出的严肃承诺,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台海和平稳定以及中美双方在重要领域的合作造成严重损害。

 

    25日 蔡英文会见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率领的“2049计划研究所”访问团时称,“中国大陆对台湾不断地加强打压,引发国际关注”,“不仅影响两岸现状,也对区域的和平稳定造成威胁”。

 

   27日 台“行政院”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3条之1修正草案。陆委会副主委李丽珍称,修法后,陆资未经许可赴台投资罚款将由现行12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修正为5万元以上2500万元以下,并得按次处罚至改正为止。这项修正草案为“行政院”列为“立院”本会期最优先修法的“国安五法”之一。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