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草拟预算欲大规模采购M1A2坦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8-07-09 14:56:50

台军方近期开始计划军费预算,有计划于明年正式编列,向美国采购约100辆M1A2坦克。6月,台“国防部长”严德发曾在“立法院”询答时表示,台湾尚未向美方提出正式采购需求,双方目前都在进行评估采购,预计将于年底前完成。

M1A2坦克性能

M1A2主战坦克(英文:M1A2 Abrams Main Battle Tank),是美国陆军装备的主战坦克。该坦克车辆配备先进的车际信息系统和战场管理系统,是美军现役最先进的数字化坦克,21世纪军力计划陆军数字战场的核心。M1A2首辆于1992年出厂,1993年开始装备部队。

M1主战坦克各型参考数据:

型号

M1

M1IP

M1A1

M1A2

M1A2 SEP

年份

1979

1984

1986

1993

2000

长度

9.77米

阔度

3.66米

高度

2.37米

2.44米

极速

69.83千米/小时

66.74千米/小时

66.58千米/小时

行动距离

422千米


336千米

381千米

 450千米

重量

55.7吨

57吨

66吨

66吨

71吨

武器

105毫米51倍径M68线膛炮

120毫米44倍径M256滑膛炮

乘员

4(车长、炮手、装填手、驾驶员)

采购争议

早在2001年所谓的“陆美军售会议”上,美方已同意向台出售M1坦克,1个坦克营,数量约40余辆,预算分5年编列,连新坦克预订拨交的部队都已选好,但后来,由于台湾陆军把预算拨给爱国者导弹和武装直升机采购而失去了预算额度。此外,当年美军曾评估台三军战力,有部分意见认为台湾地形不适合大型坦克。自此之后,坦克从未排上台美军售的优先名单。

接着是陆军新兴兵力空骑旅抬头,空骑旅不仅成为台陆军的最爱,而且地面防卫作战的重要性,也逐渐超越装甲兵力。军方曾做过计算,一架阿帕契直升机的整体战力,比一个步兵营还强,加上台湾地形崎岖,直升机机动性高、火力强大,较重型坦克好用很多,于是“强化空骑旅、精减装甲旅”成为台建军趋势。

不过,就连反对者也认为,坦克是陆军基本战力,不能没有,可以少买一些,但要有新型坦克。此外还有许多出身装甲兵的将领,并不认同直升机可以取代坦克战力。他们认为武装直升机战力虽强,但防护力太弱,曾真实发生过用一根绑石头的绳子绊住螺旋桨,就导致直升机坠落的事件。坦克仍是陆军地面防卫的主力,是基本战力,也是战略武器。 蔡当局上任之初,台陆军做了新一代坦克的规划,希望通过三个途径取得新型坦克,一是对外采购;二是自制研发;三是现有主力做性能提升。

采购计划

据透露,台军“不会百分之百外购”,而是会比照舰艇和飞机购买模式,引进技术推动自主制造。军方官员说,计划先向美方采购2个坦克营,数量约100辆的M1A2坦克。这项采购还包括种子人员训练,5年零附件等,估计预算约2、300亿元。明年是第一年编预算,由于是采购初始,美方还要开生产线,经费应不会太多,要到交车期才会是付款高峰期。空军的高级教练机自制案,总预算近700亿元,第一年才编5亿元即是一例。根据台“国防部”预算作业程序,本月要完成草案,8月送 “行政院”,9月初送达“立法院”。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