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反舰作战能力分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4-05-09 14:28:06

近年来台军加大了作战力量投入,特别是反舰作战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台军已初步具备空中、水面和水下、地面三维立体,远、中、近程相结合的综合反舰作战体系。台军对海作战以潜艇与大、中型水面作战舰及新一代飞弹快艇为主,并不断充实空中反潜及扫、布雷能力。海军目前能用于反舰作战的兵力,主要包括P-3C海上巡逻机、S-2T反潜机、S-70C直升机、4艘“基德”级驱逐舰、2艘“海狮号”、“海豹号”柴油动力潜艇、8艘“成功”号导弹护卫舰、“鱼叉”BlockII型反舰巡航导弹和Mark48型鱼雷等。在空中主要有IDF“经国号”战机、美制F-16A/B、幻影2000-5等。据悉台军正在加速升级美制F-16A/B战机。以使其具有较强的反舰能力。地面具有“雄风”系列导弹等。

在地面部队方面:台军本着“尖端武器与常规武器相结合,自行研制与对外采购共发展”的原则,以“立体化、机械化、信息化”为目标,权利更新主要地面作战装备,反舰能力主要以反舰导弹为主。台军反舰导弹研制先后经历“火烽计划”、“C5计划”和“中流计划”。这“三个计划”为台军研制“雄风”系列导弹提供了人才和经验基础,其中“雄风三型”长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400公里,飞行速度至少3倍音速。香港《商报》报道,台军正在研发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中程飞弹,将于2014年批量生产并部署于中部地区。据台媒引述“军方可靠消息”说,近五年间台军中程飞弹研发突破很多关键瓶颈。该报道称,台军备局中山科学院研制的代号“云峰”中程导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初期量产数量约50枚,弹头重约200公斤,为台军战术反制飞弹,可攻击各类大型舰艇、航母和地面目标。台媒还报道称“云峰”飞弹通过欧洲某国协助得以突破技术瓶颈,发射后,先打到20多公里高空,加速到近五六倍音速,保持平飞,再点燃冲压引擎,引导攻击目标。

在海军方面:台湾海军总人数3.5万人,主要有2个驱逐舰中队、1个巡逻中队、1个水雷战中队以及一个后勤中队。海军目前能用于反舰作战的兵力,主要包括:P-3C海上巡逻机、S-70C直升机、4艘“基德”级驱逐舰、8艘“现代”级柴油动力潜艇、8艘“成功”号导弹护卫舰、“鱼叉”BlockII型反舰巡航导弹、UGM84L反舰导弹和Mark48型鱼雷等。反舰导弹部署在舰上,一出基隆港导弹就可攻击钓鱼岛半径200公里内目标。列装在“迅海”原型舰上的“长程雄风Ⅲ”导弹,只要命中一枚,就能将目标击毁。台湾刚刚接收的32枚UGM84L反舰导弹将配备于2艘荷兰常规潜艇——“海龙”(793)号和“海虎”(793)号。

到2020年前后,台湾海军将淘汰全部老式水面舰艇,完成综合作战能力强大的大型水面舰艇引进工作,并初步实现新型武器装备基本自行研制。一是计划建造装有“宙斯盾”系统的“天坛”级大型护卫舰,并升级现有舰艇。台海军表示,基隆级、成功级与康定级舰的战斗系统都将进行升级,并与“中科院”合作进行飞弹系统升级换代。升级后的“标准二型”飞弹速度达到2马赫,射程达到73至167公里。二是实行“光华5号”计划,筹建轻型导弹护卫舰。目前正在酝酿建造10艘1500吨级的轻型导弹护卫舰。三是向美国引进8艘柴电常规动力潜艇,建立一支现代化的拥有十艘以上高性能潜艇的作战部队。台湾海军司令部最近公布“15年兵力整建愿景”,首度证实将台湾目前所拥有的2艘茄比级潜艇,以“逆向工程”方式进行性能提升。该计划首先将执行茄比级潜艇压力壳与船壳钢板的更换,再换动力系统、侦搜和攻击系统。台“国防部”提交的2014年预算报告,编列56亿元(新台币,下同)预算采购两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四是争取购买4艘美国的“伯克”级“宙斯盾”舰,使台湾海军具有中远程区域防空作战能力和抗目标饱和攻击能力。五是购买10架岸基P-3C反潜直升机以及一批SH-2F型和S-70C型直升机,使反潜直升机数量达到60架,进一步提高反潜作战能力。据了解P-3C属长程反潜巡逻机,速度快、滞空时间达12小时,除监控海面上船舰,也能侦测水下潜艇,并具有反舰、反潜攻击能力。P-3C拥有长3.91米、宽2.03米、深0.88米的弹舱,翼下设有10个挂架,可配备各类型武器;机上还装有各种声纳浮标、水上浮标和照明弹。在P-3C型反潜机换装完成后,以其先进的侦搜、通信系统,将更能有效结合空间多层防御功能。P-3C巡航距离达2800海里,服役后台军将可拥有全天候反潜、反舰和侦巡能力。六是加紧研制超音速“雄风Ⅲ型”反舰导弹。香港《文汇报》报道,据台湾军方消息,2014年台军计划扩大岛内自行研发的“雄风Ⅲ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在海军舰艇的使用。“雄风Ⅲ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目前已经部署在台海军成功级巡防舰、锦江级巡防舰、光华6号导弹快艇,在今明两年间,还将部署在康定级巡防舰、济阳级巡防舰和未来购入的2艘美军转移的佩里级巡防舰。据报纸杂志报道,“雄风Ⅲ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飞行速度为2.5至3.0马赫,最大射程为150至200公里,导弹配备主动式雷达引导装置,具备“射后不理”(意指武器在发射之后就不需要接受其他指挥,管制或是射控系统的指挥或资料)能力,实战期间可接受海军大成观通系统提供资料实施接战。《尖端科技》杂志总编辑毕云浩表示,“雄三”特有的“冲压喷射”发动机系统技术,使这型飞弹射程更远速度更快。“速度决定一切”,毕云浩以武术来形容“雄三”导弹的能力;他说,虽说以柔克刚,不过以快却能克柔,如同武打明星李小龙的截拳道,快到对方招式还未出来前就被打掉。

台军船载SH-60B海鹰直升机可以进行反潜和反舰作战。据台湾军方透露,2014年将到位6架UH-60M黑鹰直升机,并配备夜视装备,可以实现夜间反舰作战。据悉美国已经开始向台湾交付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导弹装备于2艘荷兰建造的常规潜艇。“鱼叉”反舰导弹将加强台湾海军水下部队的打击能力,总价值1.95亿美元,合同期限为2008年-2016年。“鱼叉”反舰导弹是美国及多个国家的主力反舰导弹,以精准度闻名,最大射程达到150海里,可以由水面舰艇以及潜艇发射,威胁航空母舰及驱逐舰等目标。“鱼叉”反舰导弹可以贴近水面飞行,避开敌方雷达侦测,而且设有特别装置,令导弹不受波浪及气候干扰,直至撞向目标才引爆炸药,令敌方战舰防不胜防。据报道,装备该型导弹,可以使台湾海军每艘潜艇的作战面积扩大近100倍,能够更隐秘的发动攻击,从而具备了一定的反不对称威胁作战能力。

在空军方面:到2015年,台湾空军主力战斗机的总体规模不会有太大变化,主要是更新机载武器装备。台军计划购买“阿帕奇”防区外发射导弹、“阿玛特”反辐射导弹、先进空地导弹和AS-30L激光制导空地导弹等机载武器,自行研制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台空军在利用研制IDF战机的技术基础上,积极开发一些特殊涂料以及雷达吸波材料,准备用于现役主力战斗机上,使之在未来20年内具有隐身特性。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称,台空军正在斥资数千亿强推空军升级计划。台空军计划在2012到2023之间推动F-16A/B性能提升计划,驻台南基地的台空军第443联队的71架“经国号”战机的“翔展一号升级案,台湾空军第427联队的56架”经国号“战机的”翔展二号升级案“和研发采购50架高级教练机的更新计划,总预算需求超过2600亿元。IDF、美制F-16A/B、幻影2000-5等战机的升级主要包括,航电系统、武器系统、雷达、座舱以及刹车系统。升级后操纵系统由传统的16位提升至32位操纵系统,操作上更为细腻;空用电子则采用最新的任务计算机及三重彩色显示系统,并加入新的导航系统,取代以往复杂操作及黑白显示方式,使飞行员在驾机时能更加明确自身方位,以及准确掌握威胁来源;雷达部分更新为汉翔公司自行研发的最新软件,除具有反电子干扰功能外,台空军近海反舰作战能力将得到较大的提升。美制F-16A/B、幻影2000-5战斗机,可以担任对空、对海、对岸攻击、战术侦察、电子战等作战任务,战斗型和攻击型任务转换时间约为30分钟。担任攻击任务时,F-16A/B和幻影2000-5可携带中程空地(舰)导弹、空舰导弹、反辐射导弹、激光制导空地(舰)导弹、多型制导炸弹、航弹、火箭弹等武器。

2014年1月香港《文汇报》报道,在台南举行的“翔展专案接装典礼”上,由台湾自行研发、战机配挂的“万剑遥攻武器系统”首度曝光,这是台军继“雷霆2000”多管武器系统后,第二种成军服役的大面积多单头洒布攻击武器。“万剑遥攻武器系统”能于对方防空弹射程外远距离发射,破坏、瘫痪对方目标,与美军现役“AGM-154联合遥攻武器”性能相同。据了解“万剑”弹射程200余公里,能透过卫星GPS精准导引。香港《中通社》2014年1月报道,台湾“监察院”23日举行年终检讨会,会上报告证实,台军现在在研发“无人攻击机”,去年曝光的长滞空大型UAV“长征计划”除具有战场侦察和情报侦察用途,还具备“及时反制打击能力”。香港《商报》讯,据“中央社”报道,“国防部长”严明证实,台军采购的最新型“阿帕奇”直升机已抵达高雄港。台军方表示,飞机吊挂顺利,正进行组装、地面测试。

此外,在信息战技术与装备方面,台军近年来不断外购和自行研制先进的信息系统,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战能力。台军信息作战能力的提升,必将较好融合陆、海、空各种反舰作战力量,使其反舰作战能力的量级得以提升。(作者:谢永亮、李源;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