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3年台湾强化太平岛防务建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4-05-08 14:26:16

由于近年来南海紧张局势加剧,马英九一再强调,南海及其所属岛屿均是中国领海和领土;2013年,台当局更是并采取了多方面措施加强太平岛的安全防务。

(一) 加强太平岛码头和机场整建

为加快太平岛新码头和机场整建,台当局已核定预算33.7亿元新台币。在2013年度预算案中,特增加了“东沙、南沙地区防务工事及设施改善计划”。2013年5月,台“海巡署”将太平岛码头扩建案正式递交厂商先期评估,已肯定可行性。预计2014年动工兴建,2015年底完成。太平岛新码头建成后,2000吨级巡防舰等舰只均可靠泊常驻,从而有利于扩大护渔海域范围,提升巡护密度,增加太平岛军事、警戒和运补的能量。

同时,为保障大型运输机起降的安全,改善单纯依赖海上补给的现状,台防务部门于2013年5月间在“立法院”提出,通过填海造陆的方式,将太平岛机场跑道由1150米延长至1500米。此议亦在运筹中。

(二) 对太平岛进行相关测绘勘探

为精确掌握南海周边海域信息,去年6月中旬至7月底,在“海巡署”协助支持与警戒伴护下,台海军“大气海洋局”依测量规划,历时45天完成了南沙太平岛海道测量作业。10月7日,在台海军支队护航下,由台湾中油公司、“经济部矿务局”和成功大学共10人组成的“南海测勘团队”,在太平岛进行了两天的陆上地质调查。专家指出,这些测绘勘探成果,对于保卫疆土、海上后勤整补以及宣誓主权,都具有战略意义。

(三) 提高海巡官兵的素养和待遇

按照台湾当局的要求,台海巡志愿役人员,都要经过台军相关院校和海军陆战队训练后才上岛执勤。近两年来,驻岛海巡官兵还连续实施了过去少有的全岛“防卫火炮及武器实弹射击”演习,提高了军事素养。此外,在太平岛服役的海巡志愿役人员的薪资待遇,要较在本岛服役的人员优厚,已如前述。

令人惊诧的是,在钓鱼岛、太平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上,美国对台湾当局的作为总是不赞成。2012年台湾仔太平岛部署8门火炮,2013年开始运作码头增建案,美国均表示不满。2013年5月16日,台湾在巴士海峡举行联合护渔操演时,又与美军弹道导弹追踪舰观察岛号不期而遇,颇为蹊跷。(文/瞿定国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科研部)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