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九三军人节”的由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4-05-08 14:23:31

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是全国人民欢庆胜利的日子。

9月3日在台湾也有特殊的意义,就是所谓的“九三军人节”。台湾方面把9月3日这一天规定为台军的节日,是有一个历史演变过程。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同盟国在东京湾美军“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受降典礼,日本天皇和政府以及日本大本营的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政府派军令部长徐永昌参加了受降典礼,这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画下句点,中国抗日战争也胜利结束。在中国战区,日本政府于9月9日正式向中国政府递交投降书,10月25日举行了台湾省日本投降仪式。为了缅怀抗日战争牺牲的中国将士,当时的国民政府于1946年4月决定,将9月3日订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并于当天举行中枢秋季国殇大典。

1955年,台湾“国防部”为了统一各军种节日,特选择抗日战争胜利日为三军的“军人节”。此前,台军各军种有各自的节日,如“八一四空军节”、“双十二宪兵节”、“七七陆军节”等。台湾军方认为,各军种自定节日,有着各自的历史背景和特别意义,但名称种类繁多,无法建立一支军队的统一形象;而参加8年抗日浴血奋战获得胜利的军队,本来就有着精诚团结、牺牲奋斗的共同精神,于是便确定以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为台军的统一节日。这一天军人按规定放假,各军种均有庆祝活动。“军人节”同时也是台湾方面举行中枢秋季的日子,台湾高层政要亲临“国民革命忠烈祠”奉祀。

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后,沿袭旧制,每年都亲自主持庆祝活动,隆重完成秋季祭典;并参加台“国防部”举办的表彰军中楷模和敬军模范大会,奖掖绩优,激励士气。与以往不同的是,为彰显当局“生有所养、死有所奉”的政策理念,近些年来台湾各地在举办祭典时,还对抢险救灾、舍身救人、不幸殉职的将士举行入祀“忠烈祠”仪式。

但需要指出的是,2005年2月,在推行“急独”路线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主导下,炮制了所谓“全民国防教育法”,并明订从2006年起每年的“九三军人节”为“全民国防教育日”。据台“国防部”当年12月20日发布的“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法’执行概况”称,台湾实施“全民国防教育法”,其目的在于 “增进全民‘国防’知识及防卫‘国家’意志”。民进党执政时的这种论调意在对抗大陆,严重破坏台海和平,不仅背离了当年制定“九三军人节”的初衷,而且容易误导民众,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

9月3日,是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夺取胜利的光辉日子,是属于全体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的英雄们的日子。两岸人民应当永远不忘历史,努力开拓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作者瞿定国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科技部)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