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1年台军十大军购解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0-10-18 13:22:33

台湾军方2011年度公开版的预算书显示,年度防务预算仍达2974亿(新台币,下同),只比2010年度少了2亿,其中有高达450亿将花费在十大对美军购案上。需要说明的是,这450亿预算虽然数目不小,却仅仅是这些军购案的“分期付款”、“前期预算”部分,要全面实现这十大军购案,台湾未来还需要花大钱来付“大头”。

在台湾掏钱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这些军购项目。

“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全称为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是目前世界上攻击力最强的直升机,台湾将购入30架。台军最看重其搭载的 “长弓雷达”,可扫描360度的空中目标及270度范围内的地面目标,能对256个目标进行探测并确定攻击的先后次序,每一架都相当于一座会飞的机动雷达站;该机型不受雨雾等恶劣天气影响,可携带“地狱火”地空导弹、“刺针”空空导弹等武器,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

“黑鹰”通用直升机

UH-60“黑鹰”通用直升机由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研制,为多用途直升机,可用于战斗突击运输及救援、侦察、指挥、电子战和反潜等。台湾将购入60架,用来替换现役的UH-1H直升机。台军主要看重“黑鹰”三个方面的性能:一、多用途,外部可吊挂火炮、车辆等装备;二、部件减少,维修保养比较简单;三、生存能力较强,可防7.62毫米子弹,被23毫米炮弹击中后仍可飞行30分钟,以12.5米/秒的垂直速度触地时不会损毁,并能保证乘员安全。

“铺路爪”远程雷达

“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系统由美国雷声公司研制,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系统之一,雷达本体建筑约30米高,相当一幢十层大厦,可全天候搜索天空,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来袭导弹,同时它还可以追踪9000颗与地球同步运行的人造卫星。台湾购买的“铺路爪”雷达的性能比美国自己使用的要低,但探测距离仍可达1500千米,使台湾的预警时间增加7分钟左右,并能与“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相连接,从而可以部分扩展其防御范围。

P-3C反潜机

全称为P-3C“猎户座”大型岸基远程反潜巡逻机,由美国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在民用客机的基础上改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反潜机之一,反潜能力强大。台湾将购入12架,用来替换老旧的S—2T型反潜机。该机配备有先进的声纳浮标、磁性侦测仪、航电系统,不仅是一架巨大的电子飞行平台,还配有10个武器挂架,可携载鱼雷、水雷、深水炸弹、空空导弹、反舰导弹等多种武器,滞空时间长达12小时,曾被称为“最可怕的潜艇杀手”。

E-2T预警机升级

E-2T是美国格鲁门公司在E-2B基础上为台湾改装的预警机,巡航高度为11275米,雷达对海(地)面目标的覆盖范围也达62万平方公里。美方将把台军4架E-2T空中预警机升级为E-2K,性能提升后,将可通过联合战术资料链,达成战场资源共享,并将战场信息即时加密传递至F-16战机等武器载台,以降低误击率。

潜射“鱼叉”导弹

“鱼叉”是美国麦道公司研制的全天候亚音速反舰导弹,目前仍是多国海军的主战兵器,台湾预定采购的为UGM-84型,其最大射程超过200公里,单发命中率可达95%,是提升远程打击能力的利器。

采用折叠翼的潜射“鱼叉”导弹先通过鱼雷管发射水下运载器,升到水面后再从中发射导弹。台军目前的水面舰艇部队和F-16战机都已装备了其他型号的“鱼叉”导弹,潜射“鱼叉”将装备在两艘“剑龙”级潜艇上,台军期望借此打造空中、水面、水下的“立体反舰攻击力”。

“爱国者”防空导弹

“爱国者”是由美国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研制的最新一代全天候、全空域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能在电子干扰环境下拦截高、中、低空来袭的飞机或巡航导弹,也能拦截地对地战术导弹,被称为美军“导弹之盾”。台湾将完成的是330枚 “爱国者三型”(PAC-3)和“爱国者二型”(plus)性能提升,防空能力将从破片杀伤提升到直接命中杀伤。

猎雷舰

“鹗”级猎雷舰是由美军委托意大利英特马林公司研制的近岸扫雷工作舰,是世界上尺寸第二大的扫雷舰(仅次于英国的“狩猎级”),船体由玻璃钢制成,船上装有高精度海底扫描声纳和遥控的拆雷机器船。台湾采购的两艘是美军在2006年退役的旧舰,分别为MHC-55“金莺”号和MHC-59“猎鹰”号,美国2009年决定以造价5%的低价售予台湾,台军将其用于对各港及安全走廊实施航道清扫。

柴电潜舰

2001年小布什政府曾列出一项对台军售清单,包括8艘台湾梦寐以求的柴电潜舰 (即常规动力潜艇)。此后美国和岛内方面都陆续出现各种波折,导致这一军购案至今仍无明确方向,但不死心的台军依然年年准备前期预算。

F-16C/D战机

F-16C/D是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第三代轻型战斗机,主要用于空战,是美国空军的主力机种之一。F-16C/D现役最新的改进型号是Block50/52,由于装备了多功能雷达和先进的中程空对地导弹等,战机性能有了大幅提高,真正具备了超视距空战的能力。台军希望购得66架这种战机,来取代老化的F-5E/F战机。自2006年启动军购案以来,台湾反复向美求购至今仍未成功,不过相关预算仍旧年年编列。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