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海军潜艇部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0-03-02 13:14:57

一、台军潜艇部队发展史

多年来,台湾一直梦想着建立一支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潜艇部队,为此,台军于1973年8月1日正式组建了海军的潜水战队,潜艇部队番号"256战队"。

台湾海军潜艇部队组建后,于1974年1月和4月,装备了美国提供的2艘GuppY2型潜艇,即"海狮"号和"海豹"号;1979年,台湾与荷兰RSV集团签订建造潜艇的协议,经过诸多波折,于1987年和1988年先后从荷兰又购回了两艘潜艇即"海龙"号和"海虎"号。"海龙"号于1986年10月6日下水;"海虎"号于同年12月20日下水。

但由于台湾本身无力建造潜艇,于是,只能企求于向西方国家采购。然而,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许多国家在售台潜艇问题上格外谨慎。因此,上世纪90年代末期前,台湾除了从美国接收的2艘潜艇和荷兰购得的2艘潜艇之外,再也无法采购到更多的潜艇。但台湾当局在处处碰壁的情况下,仍未放弃购置潜艇,并将采购潜艇列为其"军事外交"中重点的重点。

20世纪90年代末,台军又开始筹建更先进且具有攻击力的武器装备系统,其中,海军是重点。2001年4月,台湾又与美国达成协议,将花费十几亿美元从美国采购8艘以柴油为动力的潜艇。美国售台的8艘潜艇,可能是德国模型、美国生产的209型柴油动力潜艇。该型潜艇水下排水量达2452吨,水面航速10节,水下22节,续航力8200海里/8节,续航时间50天,下潜深度240-280米。配有8具可发射多种鱼雷的533毫米鱼雷管,14-16枚"鱼叉"反舰导弹。

为了潜艇部队的发展,台海军最近又加强实施了"安东计划",于花莲县寿丰乡水涟村东边的一个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山地中,开凿了一道面向海岸的U型海底隧道,U型隧道的两个出口面对太平洋,是潜艇的出入口。隧道内部有庞大的修护设施和加油补给设备。隧道内的基地还有地下通道及升降机设备与地面上的基地相连,以供应人员补给品、弹药输入输出。花莲基地条件极佳,是潜艇活动的天然场所。

二、潜艇装备的性能特点

台海军目前现役的潜艇分别是"海狮"号(791)、"海豹"号(792)"海龙"号(793)、和"海虎"号(794)。

"海狮"号与"海豹"号两艘潜艇属"Tench"(淡水鲤)级潜艇,是20世纪40年代美制产品,于1950年进行了GuppyⅡ的现代化改装,该型潜艇舰龄长、性能差,只能担负侦察、警戒及训练任务,基本不具备水下攻击能力。"海狮"原为美军"SS-478cut1ass"(弯刀)号,于1944年11月下水。1973年4月转卖给台海军。"海豹"号原为美军"SS-476Tusk"(长牙)号,于1945年7月下水,1973年10月卖给台海军。

"海龙"与"海虎"号潜艇是台湾海军于1980年执行"剑龙专案"计划向荷兰的WiltonFijenoord厂订造的改良旗鱼级(Zwaardvis)潜艇。原本计划向荷兰购买6艘,但后续四艘艇的建造合约最后被荷兰政府否决。该级的艇艏装备533毫米鱼雷发射管6门,可携带SUT重型鱼雷28枚;配备有荷兰H.S.A公司的SinbadsM型作战系统、SignaaⅠ公司的ZW-60对海搜索雷达和SIAA-Z型艇壳声纳系统等,可同时跟踪8个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的3个。全艇编制军官8人,士官兵59人,另可搭载13名见习生。

三、台军潜艇部队的战术运用

目前,台湾当局有4艘常规潜艇,其中2艘老式的美国原淡水鲤级潜艇主要用于侦察和反潜训练。另外2艘原荷兰的旗鱼级潜艇,既可反舰,又可反潜,平时主要配合其它兵力进行反潜训练,战时将作为反潜和反舰兵力。根据台湾"以潜制潜"的反潜作战方针,虽不能排除与其它兵力协同攻击水面目标的可能,但潜艇的重点将主要用于反潜作战。在战术使用上,一是作为声纳警戒哨,以完成对水下潜艇的早期预警任务;二是作为反潜平台,以遂行对水下潜艇的攻击任务。对潜攻击又可分为攻势和防御反潜,攻势反潜是以深入对方控制海区或是对方潜艇活动海区为重点,袭击对方进行出基地港口或是在海上活动的潜艇;防御反潜的重点是在本岛周边海域防御寻歼对方潜艇,或是为重要舰船提供反潜护航。佃因台海军具有反潜能力的潜艇仅2艘,故以遂行防御性反潜任务为主,遂行攻势反潜任务为辅。

四、台军潜艇部队的作战任务

台海军潜艇装备发展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一直企图拥有10艘以上现代化潜艇,计划在条件成熟后成立潜艇舰队司令部,下辖3个潜艇指挥部、1个航空指挥部、1个反潜作战指挥部;每个潜艇指挥部辖3艘以上潜艇。台海军赋予未来新潜艇部队的主要任务有:(1)区域反潜;(2)抗登陆;(3)布雷;(4)情报与特种作战;(5)纵深打击。

区域反潜:是目前台湾海军对新潜艇最迫切的要求,因为台湾是个岛屿,其经济对海运依赖极大,潜艇封锁是最现实的威胁。二战的经验证明,即使海军其它兵种力量薄弱,潜艇仍然可以发挥威力。所以台海军迫切需要水下反潜力量,理想的模式是在对方潜艇活动的区域用潜艇设伏。

抗登陆:在抗击大规模登陆时,台果台湾海军采取"东大西小"的战略,将大中型水面舰艇撤到台湾东海岸,海峡内就只有大量小型导弹艇活动,这些小艇数量虽多,但打击手段单一,缺乏持续作战能力和对主战舰艇的作战能力,还会受到空中威胁。如果同时有常规潜艇配合作战,就可以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此外,潜艇在布雷、情报与特种作战方面也都能发挥其特殊作用。

由于台海军潜艇部队现役的潜艇数量较少,且所装备的主力武器性能落后,所以说在一定时期内其纵深打击能力较弱。但如果台湾能从美国购买8艘潜艇的话,其潜艇部队的整体攻防能力将有较大的提升,到时,台军潜艇部队将会成为一支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部队了。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