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年台军丑闻弊案大盘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21-01-04 15:26:33

2020年,台军丑闻、弊案层出不穷,在屡屡刷新两岸人民底线的同时,也使台军的形象跌至谷底。台当局前“国安会”处长、退休“中将”刘湘滨近期也表示,现在是台军有史以来“最脆弱、战力最低”的时刻。

一、演训事故接连不断

新年伊始,台防务部门的一架机号为933的黑鹰直升机在新北市乌来山区迫降时坠毁。据台媒1月2日报道,该事故共造成包括“参谋总长”沈一鸣在内的8人死亡,其中多名为台军高层,另有5人受伤,同时也成为了台军高级将领搭乘专机发生失事中官阶最高的一次。7月3日,台“海军陆战队指挥所”发布新闻表示,台“海军陆战队”99旅步二营在桃子园海滩执行“联合登陆作战操演”预演时,疑因海上气象突变导致橡皮艇翻船事故,并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据台湾“中央社”7月16日报道,在“汉光36号”演习期间,台军“航空特战部”航空601旅一架OH-58D战搜直升机,执行“第三作战区”战备操演任务结束返场时,因不明原因于新竹空军基地内坠毁,造成机上正驾驶简任专“少校”、副驾驶高嘉隆“上尉”不幸身亡。这不是OH-58D战搜直升机今年的首次事故,就在不久前的5月6日下午,台湾“联合新闻网”和“中时电子报”就曾报道,台军陆军一架OH-58D直升机在台南归仁基地进行飞行训练时,发生低空摔落事故,导致机腹等部位严重受损,所幸未发生人员伤亡。10月8日,台军“金门防卫指挥部烈屿守备大队”在金门县烈屿乡进行“联合反登陆演习”时,一辆M41坦克由于速度过快并撞击电线杆后发生翻车事故,造成“中士”车长林楷强被战车压伤,送医不治死亡,“下士”驾驶员刘禹宏重伤。另据台湾“中央社”10月29日报道,台湾空军“第七联队”的一架服役超过40年的老式F-5E单座战斗机当天在台东执行任务时,起飞不到2分钟即坠海,飞行员弹射跳伞后抢救无效身亡。该机型自2001年以来已发生8起事故,导致多名飞行员丧生。此外,据台湾“东森新闻”消息,11月18日台空军“第5联队”26作战队长蒋正志上校17日晚驾驶一架F-16战机,在起飞后2分钟于花莲近海失联,经台军昼夜排查,在离岸9海里处寻获FDR(飞航资料纪录器)信标信号,飞行员蒋正志上校下落不明。

二、内部关系混乱不堪

台军军纪松弛,男女关系混乱不堪,屡暴丑闻,性骚扰、通奸进而导致的敲诈勒索等事件时有发生,导致台军形象被破坏殆尽。年初,据台媒报道,曾担任过台军“形象女主播”的“少校”女军官林佳璇与同办公室的一名男军官谢姓“少校”通奸,并被谢姓“少校”爱人当场捉奸。经台防务部门证实后,给予上述二人记大过处分并列入淘汰对象。另据台湾《联合报》2月17日报道,台军陈姓退伍士兵在2018年3月至5月间,因知晓连姓士官违反营区规定,在营区饮酒并在站哨时,邀约女性共处一室等行为,退伍后要挟连姓士官34次,共谋取钱财77万余元(新台币)台湾士林地方法院已判处陈姓退伍士兵有期徒刑2年。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18日报道称,号称台军最神秘的防务部队“网络战联队”一名李姓土官长,被控对女下属性骚扰。台军调查后认定,该士官长构成性骚扰,将被调职。4月9日,“陆军专科学校”已婚“上校”“教育长”李志萍,用座车载着小他21岁的沈姓女“上士”辅导长,悄悄驶进位在桃园市中坜区的一家汽车旅馆,双方待了近3小时才离开,消息一出,震撼军方。7月25日,据台湾“东森新闻云”等台媒报道,台“国防大学”一名任职教育单位的已婚男“上校”与同单位女“中校”过从甚密,还有人目击两人在营区外挽手登山。上述行为被证实后,该校依规定召开惩处评议会。目前该男性“上校”已申请退伍并核准,女“中校”被记大过,调离台“国防大学”的服务单位。10月17日据台媒消息,花莲空军基训部一名已有未婚妻的C姓“中尉”,劈腿一名女“下士”,为了继续与她在一起,该“中尉”竟然假扮母亲发信息骗已怀孕的未婚妻堕胎,知情人士不禁直呼“国军真淫乱”。此外,据台湾《联合报》10月23日报道,台海军原服务于雷达站营区的“上尉”陈姓男子涉嫌自拍裸露隐私部位,并上传至社交媒体,还写下猥亵文字,被台“宪兵队”网络巡逻查获。陈散布猥亵物品行为,被指挥部记大过两次并经人评会考评后决议将他以“不适服现役”开除。据台媒11月2日报道,彰化1名邱姓男子在金门服役时,在“金防部太湖区司令台”、库房等多处军事防御要塞对一名女性实施性侵,并遭控告后被勒令退伍。

三、军队纪律丑闻百出

2020年,台军上至高层将领,下至基层士兵违规违纪行为层出不穷。公车私用、套取公款、贪污、偷盗、制毒售毒等行为仍屡见不鲜。通过对这些丑闻的盘点不难发现台军内部伦理道德已荡然无存,许多官兵只求混日子、发大财。

贪污腐败以及偷盗行为,严重影响台军的对外形象。今年7月中旬就有台媒曝出,台湾防务部门下属“军备局”“少将”处长张大伟在一项重要工程中涉嫌受贿3千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125万元)。此外,据台湾“镜周刊”3月25日发文称台军“司令部”逾百名军士官假借出差或加班等理由,申请每天150元新台币的误餐费,涉嫌伪造文书经台湾廉政部门调查后发现,有多达上百位军士官涉嫌此案军阶最高到“上校”,最低为“士官长”。另据台湾“自由电子报”7月12日报道台“海军陆战队”的一名运输中队长蒲姓“上尉”军官竟然伙同两名部属,多次窃取娃娃机里的物品。蒲姓“上尉”被桥头地方法院依“窃盗罪”判处拘役100天,其余两人各45天。11月4日,据“中时电子报”消息称,台防务部门“后备指挥部参谋长”丁大成“少将”被指,利用职务之便,派官兵当自家住宅装潢监工,还把官兵当司机,用公务车接送家人。丁大成在台立法机构答询时对自己上述行为供认不讳,并愿意接受相应处罚。

台军军纪涣散,各项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擅离职守现象时有发生。据综合台湾“中时电子报”等媒体3月22日报道,台陆军“6军团关渡指挥部”时任情报科的陈姓“中校”后勤科的廖姓“中校”、后参官王姓“少校”、人事官蔡姓“上尉”、情报官施姓“上尉”,以及吴姓“招募士官长”,于放外散、外宿假期间集体前往台北市林森北路某酒店消费,期间还有女子陪侍。事后6人被内部检举,并被核予行政重惩,列为淘汰对象。另据台湾《联合报》8月20日报道称桃园一营区的刘姓、高姓上尉军官,因轮值在分别担任“战备指挥官”“假日留守主官”期间被曝在深夜11点多至次日凌晨5点期间,偷跑至中坜一间夜店作乐。该事件曝光后被“宪兵队”移送,法院依“长官擅离部署罪”分别判刑。

毒品问题在台军内部依旧时有发生。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24日报道,负责台军武器研发最机密单位的“中科院”一名谢姓员工,竟将单身宿舍改装为水耕温室,暗中种植大麻并加工贩售。针对此事件,有台网友戏称“中科院”为“中嗑院”。

此外,今年7月,在“汉光36号”军演前夕,台军又发生了一起泄密案件。有媒体报道称,台军“542旅”联兵营一名吴姓战车副车长,因为负债累累,将台军重要的“固安作战计划”放在网上售卖。这名战车士官被战友举报后被捕,其泄露的内容,涉及此次“汉光36号”军演规划部署、“542旅”辖区内的新竹空军基地的保卫战、台北港的战力支持及战力防护、“6军团”所属的“第三作战区”内的重要设施的防护等重要情报内容。近年来,台军频繁发生泄密事故。台湾《联合报》报道,2009年7月到2012年7月,台军共遗失68份文件,其中有26件属于“机密”级别的文件,比例近4成,其中包括可成为“台湾防卫作战圣经”的“固安作战计划”。

四、自杀事件频频发生

据统计从2019年至2020年4月,台军内部共发生自杀事件26起,平均每186天就有一人自杀。下半年,形势稍有好转,但仍发生了3起自杀案件。据台媒“东森新闻云”报道,2020年4月旅部连保养排排长黄姓“中尉”于营内自缢。据媒体报道称,自杀原因疑似为该“中尉”长期垫付采购款,迟迟未能报销;另据台媒报道,台海军陆战队吴姓女“中尉”4月20日在部队自缢身亡,家属怒指女儿遭2名督导军官言语霸凌而寻短;此外,工兵连陈姓“中尉”5月1日也在部队上吊自杀送医后不治;5月16日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陆军再次发生士兵上吊自杀悲剧,台陆军朱姓上等兵于休假期间,在台东市的家中上吊自杀身亡,原因不明;7月5日,还有一名杨姓教官被发现在营区自杀,当天傍晚台军方面称,该教官是因自责而轻生;11月22日,与失踪的F-16战机飞行员蒋正志同队的一名机工长在营内寝室轻生,台空军花莲基地仅表示该名机工长因个人因素导致心绪不稳。

此外,由于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台军内部也爆出两起与新冠疫情相关丑闻。据台媒8月11日报道,台军“后备指挥部”“中校”军官李志交在被委派负责监督口罩生产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下属上士张政阳趁人不备,将生产出的口罩悄悄夹带在个人物品中带出,数量多达6000余个。台检方认为,两人偷走口罩有意对外贩卖牟利,并于11日凌晨对两人以涉嫌贪污罪进行羁押;此外,今年3月12日至15日,正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台军按照惯例依旧派出其舰队前往“友邦”帕劳“敦睦”,最终导致疫情大范围传播。震惊岛内外的“敦睦舰队”事件,打破了蔡英文当局的“防疫神话”,可谓今年台军最大丑闻。

总之,近年来台军丑闻弊案层出不穷,可谓“花样百出”,军队形象也一落千丈。针对台军的各种丑闻,国民党“立委”洪孟楷曾在脸书撰文指出:“军纪的螺丝明显已彻底松掉。军纪败坏到这种程度,蔡英文要负起完全责任。无论是什么原因纪律不彰是事实,内部混乱也是事实。”由此可见,台军在建军方向迷失、军心士气萎靡训练管理松懈等已不是一时之事。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50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