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陆航部队直升机发展运用情况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20-08-31 15:24:00

陆军航空部队是台军“战略机动打击力量”,战时担负全岛范围内的机动打击和支援任务。尽管台军陆航部队编制规模不是很大、直升机数量不是很多,但随着近年来AH-64E和UH-60M陆续入役成军,台陆航部队的战力值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一、发展历程

台湾陆军航空部队成立于1956年8月,当时仅编有一个轻航空排,装备2架L-19固定翼炮兵观察机,主要担负炮兵侦察观测和通信联络任务。到60年代,台湾陆军认为,现代作战以机动作战为主,机动作战按运动方式可分为地面机动与空中机动两大类。为快速发展空中机动作战力量,台军决定引进直升机生产线。1969-1976年,台湾空军航空工业发展中心在美国贝尔公司协助下,共生产118架UH-1H通用直升机,并全部交付陆军使用。UH-1H是美军UH-1直升机的升级款,美军在越南战争曾大规模使用UH-1直升机,用战争实践证明直升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

受益于UH-1H的大量生产列装,台湾陆军于1976年6月成立航空指挥部,下辖两个飞行大队和一个飞行修理大队,装备各型直升机约207架,陆航部队发展为以空中机动为主的机种。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对地打击能力,难以担任反坦克、反舟艇、空中机动掩护、空中搜索和特定火力支持等多重任务,无法遂行有效的空中机动作战,为此台军将视线转移到引进武装直升机。

台军认为,武装直升机的巡航距离能涵盖全台湾,在2小时内可集中于南北任一地区,进行远距离搜索和实施近距离支持,比任何兵种都要快,且能在夜间或恶劣条件下作战。在反登陆作战时,武装直升机可采取超低空飞行或隐蔽于滩岸附近上空,对登陆舟艇实施持续火力威胁。台军在参考美军空中骑兵连和武装直升机连编组方案以及分析越南战争中美军武装直升机部队运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防御作战任务需求和防务预算,计划花费30-34亿元新台币采购24架配备“陶”式导弹的武装直升机和12架配备机枪与火箭的侦察直升机。

当时可供台湾选择的武装直升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专为战斗而设计,如美军的“眼镜蛇”;另一类是多用途直升机,如美国贝尔公司的贝尔206L、休斯公司的500MD以及西德MBB公司的B0105等。1985年1月7日,时任台军“参谋总长”郝柏村指示“陆军总部”,陆军所需武装直升机以对美申购AH-1T武装直升机为主,如获同意则采购,否则均暂缓考虑。随后台湾陆军连年向美国申购“眼镜蛇”,但都没下文。直到1992年2月,美国才同意售台42架AH-1W“超级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和26架0H-58D侦察直升机,1997年,台湾陆军再增购21架AH1W和13架OH-58D。郝柏村当年“非美机不买”的指示,使得台湾陆军武装直升机部队成立推迟了近10年,但最终获得的AH-1W和OH-58D火力和性能都远超过当初竟标的机型,也算是漫长等待中的惊喜。

美国售台AH-1W和OH-58D直升机使台军陆航部队作战能力倍增,同时也向台军高层释放信号:只要价钱合适,可以出售美军最先进直升机。台军开始积极申购美军最先进直升机。1998年10月,美国政府同意售台9架CH-47SD“超级支奴干”重型运输直升机。2008年10月3日,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地区出售总值约64.63亿美元的“六项军售案”中,就包括有30架AH-64E“长弓阿帕奇”直升机。2010年1月30日,美国政府同意一项总值约63.94亿美元的“军售案”,其中包括60架UH-60M“黑鹰”直升机。

总体来说,台军陆航部队直升机发展史其实就是一段简单的“购买史”。但不得不承认,随着AH-64E和UH-60M陆续入役成军,台湾陆军航空部队的战力值达到历史最高峰。

二、在役情况

台军陆军航空部队现装备攻击直升机、通用直升机、侦察直升机以及运输机共167架,均为从美国引进并在同类型中最先进的直升机。平时主要执行反突击、反空降、反骚乱、反暴乱等应变制变任务,战时则要发挥空中机动力、侦搜力、运输力与打击力,担负全岛范围内的机动打击和支援任务。

攻击直升机共有90架。其中,AH-64E“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29架该型直升机是美国阿帕奇系列最新型号,具备网络化作战能力、多目标接战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是世界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之一。2014年10月,30架AH-64E型阿帕奇直升机全数交付完毕,其中1架编号为808的AH-64E于2014年4月坠落民宅,因此台军现有AH-64E直升机29架,全部配属在601航空旅。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61架。AH-1W是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针对美海军陆战队的要求在AH-1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新型攻击直升机,台湾于1992年和1997年分两批共从美国购买该型直升机63架,其中有2架坠毁,因此台军现有AH-1W直升机61架。AH-1W直升机虽然不是最新型号,但台军近年来对其通信、导航、电子战装备进行了改造升级,包括换装新型跳频无线电机、惯性导航仪、雷达预警器等,以提升其自我防护及目标定位能力。在作战中,AH-64E和AH-1W主要担负战术护航、火力搜索与压制反装甲作战及反直升机作战任务。

UH-60M“黑鹰”通用直升机共有30架。由于服役近50年的UH-1H通用直升机已于2019年10月底全部退役,当前台军在役的通用直升机仅剩30架“黑鹰”。UH-60M是一款四旋翼、双发、中型通用直升机,是UH-60系列最新最先进型号。台湾陆军实际从美国采购了60架黑鹰,但完成交付后,15架配给了“内政部空勤总队”用于执行救灾与反恐任务,15架移交给了空军救护队用于替代老“海鸥”直升机因此实际配属给台湾陆军航空部队的仅为30架。在作战中,UH-60M主要担负突击运兵、勤务、运输、伤患救护及空中布雷任务。

OH-58D“基奥瓦”侦察直升机(台军称之为“战搜”直升机)38架。OH-58D是美陆军现役的第一种真正的武装侦察直升机,能够在白天、夜间和恶劣天气里进行侦察、情报搜集、监视以及目标捕获或目标标示。台湾于1992年和1997年分两批共从美国购买39架,其中1架于2001年撞上高压电坠毁,因此台军现役OH-8D直升机38架。在作战中,OH-58D主要担负武装侦搜、情报搜集、目标定位及空中观测任务,同时还可担负空中攻击任务。

CH-47SD“超级支努干”重型运输直升机9架。CH-47SD是美军CH-47系列军用运输直升机家族中CH-47D的改进型。海湾战争中,CH-47D以其超常的载重量和飞行能力曾为美军提供了明显优于其他国家陆军的作战能力,是美军唯一能够在宽阔地域上运送重型货物的直升机。台湾共花费约3.3亿美元、分3批从美国购买了9架(1架编号为7303的CH-47SD曾在迫降时机体破裂、两螺旋桨折断,但应该可以维修好)。在作战中,CH-475D主要用于执行运输、救援、医疗救生、伞降和特种任务。

三、作战运用

台军认为,随着AH-64E、UH-60M等直升机陆续入役,其陆航部队能够担负空中侦察警戒、战斗支持与勤务保障、火力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空中机动作战、反登陆作战、反空(机)降及特攻作战等任务。在此基础上,台军积极借鉴近期局部战争中各国直升机运用经验,推动直升机作战运用创新发展。

采用集中、混编、搭配方式灵活编组使用AH-64E、AH-1W和OH-58D直升机,火力支援地面作战。AH-1W和AH-64E直升机航速均超过200公里/时,即便是OH-58D航速也快达到约150公里/时,快速机动与应变能远超地面部队,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集注最大火力支持地面作战,加快攻击节奏,提高攻击成效。在火力支持地面作战时,台军陆航可以通过机种混编、优劣互补来达成综合作战能力的最优化。例如,在追求最强大低空火力时可让3型直升机同时行动,AH64负责远程打击近岸火歼,AH-1W负责侧翼打击封锁底部,OH-58D负责监视空入敌之动态。再如,为保持火力连续性可将AH-1W和AH-64E使用时间区隔,由侦察能力较佳、隐蔽掩护较易的AH-64E机队先行到达攻击位置,利用毫米波雷达导引“地狱火”快速发扬火力,打乱对方编组和摧毁目标后脱离,由AH-1W和OH-58D机队持续发扬火力,以扩张战果。

将AH-64E直升机、OH-58D直升机和UAV无人飞行战具编组使用,实施空中侦察和警戒。AH-64E在地面目标接战模式下,只需6秒钟便能扫描50平方公里的范围,最多侦测目标可达128个,并能依据任务、威胁源、目标电子发射、杀伤范围及距离等考虑因素自动排列16个最优先攻击目标。台军陆航在执行联合泊地攻击和反舟波射击时,可综合运用阿帕奇和OH58D战搜直升机实施多方向、接力式的情报侦搜,协助飞行编队排列目标等级并分配攻击顺序。当前,台陆航直升机侦搜距离总体上局限于7公里以内的范围,缺乏实时图(影)像远程侦搜能力,未来台军可能将其与UAV结合使用,以最大限度的实现情报甄别和可用情资共享。

发挥低空域火力引导功能。在现代战争中,跨军种跨平台火力协调在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持中极为重要。阿富汗战争中,英军每4架“阿帕奇”至少设置有一位“空中前进管制官”,用以引导美国空军的A-10A攻击机、B-1B轰炸机、AC-130飞机及“掠夺者”进行攻击。台军认为,随着近年来台军先进直升机不断列装,其低空域作战平台对地面、低空乃至部分海域的战场监视跟踪能力不断提高,应充分发挥先进直升机在特定空域和时域的目标监视、侦测和锁定的优长,做好“火力引导员”的工作。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11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