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军力部署探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9-06-05 15:11:46

作者 孙天一 (特约军事评论人)

台军总兵力21.5万人,分散部署于台湾本岛、外岛和离岛等重要地区,现将台军部署情况介绍如下:

一、陆军部署

(一)陆军实力和主要任务

台湾陆军现有3个军团、4个“防卫指挥部”、4个“地区指挥部”、4个装甲旅、3个机械化步兵旅、3个炮兵指挥部、1个炮兵群、2个航空旅、1个特战指挥部,总兵力约10万人,是陆海空三军之中人数最多的。陆军的主要任务是:守卫台澎金马地区,平时驻守台湾本岛、外岛各要点,执行应急、应变作战与灾害救援等任务;战时联合海军、空军,遂行以抗登陆作战为主的防卫作战。根据作战需求,陆军可分为战斗部队和战斗支援部队。战斗部队是指直接参加作战的部队,包括步兵(含徒步、机械化和空降步兵)、装甲兵、骑兵(含乘马、乘车、装甲和空中骑兵),以火力与机动,杀伤或俘获敌人,夺取并控制地域。战斗支援部队是给战斗部队以作战支持的部队,包括炮兵(含野战、防空炮兵及导弹部队)、陆军航空兵、化学兵、工兵、通信兵、运输兵、宪兵及政战部队。

(二)陆军根据作战区域展开部署

台军将台澎金马地区划分五个“作战区”和金门、马祖地区“防卫部”,陆军和相关兵力部署如下:

“第一作战区”:由“澎湖防卫部”负责作战指挥任务。防区范围为澎湖群岛64个岛屿。“澎防部”下辖战斗部队包括第168守备旅和第503装甲旅;战斗支持部队包括通信营、防空连、化学兵连和工兵连等;勤务支援部队有第1后勤指挥部。

“第二作战区”:由“花东防卫部”负责作战指挥任务。防区范围为台湾本岛中央山脉以东、和平溪以南至大竹溪以北地区及其近海绿岛、兰屿等离岛。“花东防卫部”下辖战斗部队包括第128、129两个守备旅及“防卫部”直属战车营;战斗支持部队包括防空连、通信营、化学兵连、工兵连等;勤务支援部队有第2后勤指挥部。

“第三作战区”:由第6军团部负责作战指挥任务。防区范围为台湾本岛后龙溪(含)与和平溪(不含)以北地区及其近海离岛。第6军团下辖战斗部队主要包括第16、26、49、51等4个师指挥机构和第106、116、118、152、153、176、178等7个守备旅,以及第269摩步旅、第351装步旅、第542装甲旅、第601空骑旅、第862特战旅等5个打击旅;战斗支持部队包括第21炮兵指挥部、第53战斗工兵群、第73通信兵群、第33化学兵群等;勤务支援部队有第3“后勤指挥部”。

“第四作战区”:由第8军团负责作战指挥任务。防区范围为台湾本岛八掌溪(不含)与大竹溪(不含)以南地区及琉球屿。第8军团下辖战斗部队主要包括第33、46两个师指挥机构,第103、108、117、137等4个守备旅,以及第298摩步旅、第395装步旅、第564装甲旅、第603空骑旅(战时由陆军航空训练指挥部扩编而成)等4个打击旅;战斗支持部队包括第43炮兵指挥部、54战斗工兵群、第75通信兵群和第39化学兵群等;勤务支援部队有第4“后勤指挥部”。此外,防区内还驻防有海军陆战队第99守备旅和基地警卫旅。

“第五作战区”:由第10军团负责作战指挥任务。防区范围为台湾本岛中央山脉以西、后龙溪(不含)以南至八掌溪(含)以北地区。第10军团下辖战斗部队主要包括第19、34两个师级指挥机构,第102、104、157、169、192等5个守备旅,以及第200摩步旅、第373装步旅、第586装甲旅、第602空骑旅等个打击旅;战斗支持部队包括第58炮兵指挥部、第52战斗工兵群、第74通信兵群、第36化学兵群等;勤务支援部队有第5“后勤指挥部”。

“金门防卫部”:担负金门地区作战指挥任务。防区范围包括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虎仔屿等大小12个岛屿。“金防部”下辖战斗部队包括第119、127、158等3个守备旅、第584装甲旅以及第101两栖侦察营等;战斗支持部队包括“金防部”炮兵指挥部、780通信营、战斗工兵营、化学兵营等;勤务支援部队有“后勤支援指挥部”。

“马祖防卫部”:担负马祖地区作战指挥任务。防区范围为马祖南竿、北竿、高登、西引、东犬、西犬、东引等大小18个岛屿。“马防部”下辖战斗部队包括第193、194、195等3个守备旅和步兵第1、2、3营;战斗支持部队包括69炮兵指挥部、781通信营、战斗工兵营、化学兵连等;勤务支援部队有“后勤支援指挥部”。

二、海军部署

(一)海军实力和主要任务

台海军共有3.8万人,包括海军陆战队9000人,主要武器装备以主作战舰、辅战舰艇、潜艇、海军陆战队、海军航空队等核心战力为主,包括各型舰船160余艘,各种飞机、直升机110多架,坦克、装甲车1000余辆。台“国防报告书”指出海军的任务是“平时台湾海峡侦巡,确保海域安全,主动协助地方灾害防救;战时联合友军遂行反制与阻敌对我之海上封锁或武力进犯,并击灭进犯敌军,以维护台海对外航运畅通,确保台湾安全。”

(二)海军根据作战区域展开部署

军区是台湾海军的主要陆面机构和最高行政机构,负责辖内海区、海军基地的防务和保障。台湾海军依据台湾海区地理状况和作战任务,划分为第1、2、3军区和“中正基地指挥部”,直属“海军司令部”。海军第1军区管辖范围包括台湾南部、南中国海各岛,有2个海军基地:左营和高雄。左营是台湾海军的主要基地,舰队和军区司令部以及海军陆战队、登陆舰队、扫雷舰队、导弹艇大队、南区巡逻运输支队的司令部均设在这里,另外还有海军院校、医院及造船厂等。高雄是驱逐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也有海军造船厂等其他设施。第2军区管辖范围包括澎湖列岛、台湾海峡南部;有马公海军基地,是“军区司令部”所在地,也设有海军院校、医院和造船厂。第3军区管辖范围包括台湾北部、台湾海峡北部、马鬃山群岛,有基隆海军基地,是“军区司令部”以及北区巡逻运输支队司令部的所在地。“海军陆战队指挥部”下属陆战六六旅(驻台湾桃园市龟山区)、陆战九九旅(驻高雄市林园区)、防空警卫群(驻高雄市左营区)、乌坵守备大队(驻金门县乌坵乡)、两栖侦搜大队、登陆战车大队(驻高雄市左营区)、战斗支援大队和“三军联合作战训练基地指挥部”(驻屏东县车城乡)。

三、空军部署

(一)空军实力和主要任务

台湾空军总兵力约5.5万人,其中飞行部队2万人,防空警卫部队1.2万人,战管、保障部队6000人,机关及院校1.7万人。法国幻影-2000战机、美国F-16战机和“经国号”战机是空军主力战机,约有330架。

(二)空军部队职能划分及部署

空军部队可分为作战连联队、防空警卫部队和雷达部队。作战联队包括:第一战术战斗机联队,驻守台南空军基地,装备“经国号”战斗机;第二战术战斗机联队,驻守新竹空军基地,装备幻影-2000战斗机;第三战术战斗机联队,驻守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装备“经国号”战斗机;第四战术战斗机联队,驻守嘉义空军基地,装备F-16、S-70C、UH-60M和EC-225战斗机;第五战术混合联队,驻守花莲空军基地,装备F-16、RF-5和RF-16战斗机;第六混合联队,驻守屏东空军基地,装备E-2K空中预警机、C-130H运输机和P-3C反潜机;第七飞行训练联队,驻守台东志航空军基地,装备F-5E和F-5F战斗机。

防空警卫部队编成“防空警卫司令部”,直属“空军司令部”,负责地面防空和重要目标的警卫。该司令部驻守桃园,下辖北部911(台北)、中部912(台中清水)、南部913(高雄寿山)和东部914(花莲)等4个“防空警卫指挥部”,编有10个防空营和11个警卫营。防空(炮)营中,番号“3”开头的3个营装备由AIM-7型“麻雀”防空导弹和35MM快炮组成的“天兵”系统,另7个营正逐步换装由“天剑”2型防空导弹和20MM机炮组成的“捷羚”系统,并在台湾西部沿海及台北市有部署美制“爱国者”二型、三型导弹,各防空营的行政管理、后勤补给归“防空警卫司令部”,作战指挥由“空军司令部”负责。警卫营分别驻松山、桃园、新竹、嘉义、清泉岗、台中、台南、屏东、冈山、花莲、佳山等11个空军基地,行政上分别隶属四个地区防空警卫指挥部,并由所驻空军基地负责作战管制。

雷达部队现编1个战术管制联队,直属“空军司令部”,是空军担负对空警戒和指挥引导任务的地面勤务部队。战术管制联队下辖4个作战管制中心、3个机动管制分队,有固定雷达阵地11处,机动雷达阵地4处(含1处备份),装备各型雷达21部。战术管制联队在“空军司令部”内开设空中管制中心,负责台澎金马地区的整体防空警戒,并根据“空军作战中心”任务命令对在空飞机和地面防空部队实施指挥管制与引导任务。该联队分别在嵩山、乐山、马公和花莲各设有1个作战管制中心,分别负责北、中、南、东部四个管制区的防空警戒与指挥引导任务;各作战管制中心下辖1-2个管制报告中队和报告分队,主要担负雷达警戒任务。此外,战术管制联队还在鹅銮鼻、大金门和台东各设有1个机动雷达分队,主要担负特定地区的对空机动警戒任务。

此外,台军2017年9月将“空军防空导弹指挥部”和“空军防空炮兵指挥部”并编升格为“空军防空暨导弹指挥部”,下辖空军防空第七九一旅、七九二旅、七九三旅、七九四旅、七九五旅和防空管制中心,包括16个防空营和50多个防空连。由“防空暨导弹指挥部”管辖的台军陆基防空战力,以购自美国的“爱国者”导弹以及自主研制的“天弓”导弹为骨干,辅以较老旧的美制MIM-23“鹰式”导弹,构成台湾本岛及若干外岛、离岛的中低空防御网,以辅助空军的第一线拦截。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