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组织领导体系探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9-06-03 15:08:42

台军组织领导体系探秘 合成图

作者 叶向阳(特约军事评论人)

台军主要有陆军、海军、空军组成,总兵力21.5万人。经过几十年发展,台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编制体制健全、具备一定战斗力的地区性武装力量。

一、台军领导机制沿革

2002年3月以前,台军基本沿袭国民党在大陆时期的军事体制,并参照美国的模式,即台湾地区领导人为台军最高统帅,通过军政和军令两大系统领导全军。在军政系统上,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过“国防部长”对军队行使统率权;在军令系统上,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过“参谋总长”对军队行使指挥权。除军政、军令系统外,台湾当局还设有“国家安全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和规划防务安全及台湾建设大政方针。李登辉上台后开始改革军事体制,将以前的军政、军令二元化军事体制改为一元化。2000年1月29日,台湾地区“国防法”、“国防部组织法”正式公布,并由“国防部”组成“国防组织规划委员会”,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改革。2000年底,与之配套的“参谋本部组织条例”出台。2002年3月1日,改革按计划完成,“国防法”、“国防部组织法”正式实行,确立了军政、军令一元化的军事体制。

依据新的军事体制,“国防部”负责统辖台军各部队。“国防部长”由文人担任,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军事参谋长。“参谋总长”为“国防部长”的军事参谋长,“参谋本部”为“国防部长”的军事参谋及三军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参谋本部”改称“国防部参谋本部”,原隶属“参谋本部”的各军兵种“司令部”改为直接隶属于“国防部”,并在陆、海、空军“司令部”和“后备指挥部”、“宪兵司令部”前加上“国防部”三个字。台湾地区领导人对军队行使领导权时,直接下令“国防部长”,“国防部长”责成“参谋总长”指挥军队。

二、台军组织体系和职能划分

(一)台军组织体系

“国防部”是台“行政院”下设机构,也是台湾地区安全防务的最高主管机关。“国防部”除了自身设置之外,下辖“参谋本部”、“陆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宪兵指挥部”、“后备指挥部”等机构。“国防部”是“行政院”所有部门唯一设置“副部长”而没有“政务次长”的部门。

“国防部”是台湾地区层级最高的军事机构,负责统辖台军各部队。“国防部”机关编设四个司、七个室、四个直属机构和两个研究机构。四个司分别是“战略规划司”、“资源规划司”、“法律事务司”和“整合评估司”;七个室分别是“总督察长室”、“全民防卫动员室”、“国防采购室”、“政务办公室”、“人事室”、“政风室”和“主计室”;四个直属机构分别是“政治作战局”、“军备局”、“主计局”和“军医局”;两个研究机构是“中山科学研究院”和“国防安全研究院”。此外,“国防部”还设有“最高军事法院”、“最高军事法院检察署”、“高等军事法院”、“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地方军事法院”、“地方军事法院检察署”和“国防工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

“参谋本部”是台军执行军队指挥的特设单位,相当于世界各国的总参谋部,也是台军军令系统的最高单位。主要职责是掌理提出建军备战需求、建议军事资源分配、督导战备整备、部队训练、律定作战序列、制定并执行作战计划及其他有关军队指挥事项。“参谋本部”机关编设六个室和四个直属单位,六个室分别是“人事参谋次长室”、“情报参谋次长室”、“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后勤参谋次长室”、“通信电子资讯参谋次长室”、“训练参谋次长室”。四个直属单位分别是“军事情报局”、“电讯发展室”、“资通电军指挥部”和“台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其中,“军事情报局”专责执行战略预警情报搜集、研整等任务,工作地点有溪园营区、山竹营区和草漯营区。“电讯发展室”主要负责电子信号的监听、侦察等任务,对外高度保密,工作地点有林园营区、碧潭邨营区、清风园营区和华园营区。“资通电军指挥部”是2017年6月升格成立的部门,主要任务为电子作战、资讯作战、网络作战及军线(军用电话线)维护管理,也是台军唯一兼具攻守一体特性的军事网络安全单位;该部机关编有“后勤处”、“网战处”、“电战处”、“资通处”、“人行处”,下辖五个大队,分别是通资作业第一大队、通资作业第二大队、通资作业第三大队、电子战大队和网络战大队。“台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位于台北市大直军事要塞区,是台军最高层级的指挥机构,俗称“衡山指挥所”、“衡指所”。该中心设有光纤网络、发电机、氧气和水供给系统、“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联合战区兵推系统”(JTLS)等,并可承受2万吨级核爆炸、2千吨级的常规轰炸或电磁脉冲攻击。

(二)各军兵种职能划分

“陆军司令部”负责办理台湾陆军的规划、督导及执行。机关编设“政治作战室”、“督察长室”、“人事军务处”、“军事情报处”、“战备训练处”、“后勤处”、“计划处”、“主计处”、“化学兵处”、“工兵处”、“通信电子资讯处”等部门。直属单位包括勤务营、医务所、北部地区人才招募中心、陆军军官学校和陆军专科学校。

“海军司令部”负责办理台湾海军事务的规划、督导及执行。机关编设“政治作战室”、“督察室”、“人事军务处”、“军事情报处”、“战备训练处”、“后勤处”、“计划处”、“战斗系统处”、“主计处”等部门。直属单位包括“海军造船发展中心”、“海军通信系统指挥部”、海军军官学校、“海军舰队指挥部”、“海军陆战队指挥部”、“海军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指挥部”和“海军保修指挥部”。

“空军司令部”负责办理台湾空军的规划、督导及执行。机关编设“政治作战室”、“督察长室”、“人事军务处”、“军事情报处”、“战备训练处”、“后勤处”、“计划处”、“通信电子资讯处”和“主计处”等部门。直属单位包括“空军作战指挥部”、“空军防空暨导弹指挥部”、“空军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指挥部”、“空军保修指挥部”、“空军航空科技研究发展中心”、“中部地区人才招募中心”和空军军官学校。

“宪兵指挥部”,宪兵部队是在台湾地区具有军法、司法警察权的执法部队,军种属陆军,因具有执法权,并拥有独立的指挥、人事及后勤补给系统,故不隶属于“陆军司令部”,其地位类似于古代的禁卫军,主要任务之一是保护台湾地区领导人。“宪兵司令部”机关编设有“政治作战部”、“督察室”、“人事军务处”、“军事情报处”、“警务处”、“后通处”、“计划处”、“主计处”和勤务连。直属单位有宪兵训练中心、刑事鉴识中心、警卫大队、通信资讯队、医务队和宪兵特勤队。台湾各地区宪兵指挥部门包括宪兵“第202指挥部”、“第203指挥部”、“第204指挥部”和“第205指挥部”。

“后备指挥部”主要任务是策划执行后备军事动员、管理、服务和民防工作;战时提供各作战区所需后备部队,并持续执行军事动员,支持地面作战。因部队人数不如以往,“后备指挥部”现在主要业务是密集性征召后备部队教育训练。机关编设“参谋长室”(下设“人事军务处”、“战备训练处”、“后勤处”、“动员管理处”、“主计处”、“留守业务处”)、“政治作战室”和“督察室”。直属单位有本部连、通信作业连、医务所、后备动员干部训练中心、示范公墓管理组、革命忠烈祠管理组和留守业务处桃园管理组。各地区“后备指挥部”包括“北部地区后备指挥部”(覆盖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新竹县、宜兰县、花莲县、连江县)、“中部地区后备指挥部”(覆盖苗栗县、台中市、彰化县、南投县、云林县、嘉义县)、“南部地区后备指挥部”(覆盖台南市、高雄市、屏东县、澎湖县、金门县)

(三)“国防部”直属单位介绍

“政治作战局”为台军专责政治作战的最高单位,负责政治作战工作的策划与督导。局本部主要包括“政战综合处”、“文宣心战处”、“保防安全处”、“军眷服务处”、“军事新闻处(处长兼任“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和“主计室”。所属单位主要有心理作战大队、政治作战教育训练中心、青年日报社、汉声广播电台(播音中队)、军事新闻通讯社和福利事业管理处。此外还有一个特种单位——军事安全总队(原反情报总队)。

“主计局”负责规划及督导台军各部队机构单位的主计财务工作,并受“行政院主计总处”的业务监督。

“军备局”是负责台军的军用品生产、采购和品质鉴测等工作,以及管理台军老旧营舍改建基金。局本部主要包括“计划评估处”、“获得管理处”、“工程营产处”、“综合事务处”和“主计室”。所属机构包括“军备局规格鉴测中心”、“军备局生产制造中心”(包括第202厂、205厂、209厂和401厂)和“军备局工程营产中心”。

“军医局”掌理台军医务及卫生勤务事项,负责台军军医政策、军医经管、军医行政、部队卫生勤务、医疗保健、卫材补给(保修)、军政医学研究发展与医疗作业基金等业务。下设“医务管理处”、“医务计划处”、“药政管理处”、“卫勤保健处”和“主计室”。下属单位有“国防医学院”、“三军总医院”、“台军高雄总医院”、“台军台中总医院”、“台军桃园总医院”、“台军新竹地区医院”、“台军花莲总医院”和“三军卫材供应处”。

“国防安全研究院”是台当局新成立的“国防”智库,负责协助当局掌握战略情势变化,广纳战略人才,并成为对外交流、互动及合作的平台。下属研究单位主要有:台湾地区安全与决策研究所、战略与政策研究所、资源与产业研究所、非传统安全与军事任务研究所、大陆政军研究所、先进科技与作战概念研究所、网络作战与资讯安全研究所和量化分析暨决策推演中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