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5年2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15-04-21 10:20:32

    2日 针对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两国一制”及“殖民愈久愈进步”的言论,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这具有不可辩驳的法理基础和事实依据。两岸关系的底线不容挑衅。任何不利于两岸关系的言行都违背两岸同胞的意愿,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

    3日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海基会第九届董监事第二次联席会议上表示,两岸两会第11次会谈将聚焦6项议题,包括“货品贸易”、“争端解决”、“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环境保护合作”及“飞航安全及适航标准合作”等。此6项议题都在紧张协商中,且有几个议题文本接近完成,待达成共识并经当局授权后,将在大陆举行两会第十一次会谈。林指出,除海基会、海协会这一“两会平台”外,陆委会与国台办也将建立协商管道与机制。

    4日 复兴航空一架ATR72-600型飞机,坠落在台北基隆河,截止7日下午6时,机上乘客40人罹难、15人受伤,3人失踪;另波及环东大道上一部计程车2人受伤。“飞安会”6日公布黑盒子关键内容,坠落前飞机两具引擎都失去动力。

    涉嫌“拉法叶舰采购弊案”的台军火商汪传浦在逃亡15年后传出逝世。台“法务部”通过“驻英代表处”、英国驻台处、英国政府查证,尚无法确认汪的生死。如果汪确证死亡,那么台当局与英政府谈判将引渡汪回台受审的计划将终止,“拉法叶舰弊案”的真相恐将石沉大海。

    5日 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陆委会主委王郁琦2月份在金门会谈延迟事宜,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吴美红称,复兴航空坠机事件导致多名大陆游客伤亡,目前两岸尚需全力处理相关事宜;而对于大陆划设M503等新航线议题,国台办与陆委会的沟通尚未完成,经充分商议后,双方决定暂时延后张访问金门的时间,而确切访问时间要视双方就新航线议题的沟通状况。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张志军原拟于7日、8日赴金门参访,但4日发生复兴航空客机坠河事件造成两岸同胞重大伤亡,当前双方需集中精力处理善后,故延迟了访问时间。双方还将就两岸关系有关议题进一步沟通,待有关安排确定后会及时发布。

    国民党新考纪制度出炉,未来考纪委员人选,仍将由党主席圈选,但名单及处分结果,均须送中常会通过,让考纪制度更符合民意基础。考纪会代理主委黄昭顺明确表示,新考纪会组成后,不会重新处理王金平党籍案。

    6日 “总统府”宣布新的人事任免,“总统府秘书长”杨进添请辞获准,遗缺由“前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接任;“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请辞获准,遗缺由前“国防部长”高华柱接任。相关人事安排于12日交接生效。

    7日 台“中选会”办理“立委”补选,这次补选被岛内媒体命名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上任后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交手的“首场战役”。投票结果为,国民党的徐淑华、徐志荣,民进党的庄瑞雄、黄国书、陈素月当选;民进党保住屏东、彰化及台中等三席,国民党保住南投及苗栗等二席,两党维持平盘。

    9日 马英九会见美国“传统基金会”贸易暨经济中心主任米勒(Terry Miller)时表示,近7年来台美高层互信恢复,推动了过去许多不曾推动的政策与措施;台美安全合作的依据是美国国内法“与台湾关系法”,迄今已有36年;美国在他任内同意对台3批军售,共计183亿美元,达到20年来对台军售的新高;且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还签署法案同意出售4艘“佩里级”巡防舰给台湾,这是双方安全合作继续迈进的例证。

    10日 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侦结“行政院”陆委会前副主委张显耀被控泄密案,因犯罪嫌疑不足,予以张显耀等3人不起诉处分。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表示,他无法认同,愿负起政治责任,请辞陆委会主委一职。

    台北地检署侦结去年3月、4月“反服贸运动”期间“3•18”占领“立法院”、“3•23”占领“行政院”及“4•11”包围中正一警分局等案,对学生林飞帆、陈为廷、魏扬、洪崇晏及学者黄国昌等人进行起诉。

    台南地方法院以有“串证、灭证、逃亡之虞”裁定收押台南市议长李全教,民进党台南市党部评委会召集人蔡启新、前台南县议员杨明达、人冠游艇公司副厂长林聪彬三人涉嫌居间帮李买票,也被羁押禁见。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林奕华宣布,国民党智库财团法人“国家政策基金会”已完成人事改组,新任董事长由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兼任;朱立伦对前任董事长连战及所有董事支持此次智库改造表达由衷感谢与敬意。

    11日 针对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请辞,台陆委会就未来与大陆国台办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及两岸事务首长互访表示,这是“两岸关系制度化和双方官方互动往来常态化的重要象征,有助双方沟通、务实处理两岸重要议题,并可增进相互了解。”“目前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格局已有坚实基础,未来上述机制仍将持续稳定运作”。陆委会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延迟访台事宜称,“有关陆方具体来访时间将视后续沟通情形,再对外公布”。新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周继祥表示,两岸关系发展趋势不可能逆转,“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王郁琦离职很难对两岸关系造成重大影响。

    以郑立德为首的高雄大寮监狱6名重刑犯,持枪挟持典狱长陈世志、戒护科长王世仓;僵持14小时后,6人于12日凌晨自杀。

    13日 对于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请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称,处理两岸关系遇到问题而建立的机制不应该因为人事变化就中止运行,保持常态化运作有利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张表示,“去年这一年过得非常热闹”,“两岸关系的确碰到新情况、新问题”,但两岸关系克难前行,保持总体稳定,同时取得新的进展。

    马英九接受udn tv专访,谈及张显耀被控泄密获不起诉时表示,前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泄密案,王郁琦的处置是正确的。马认为王的处置符合体制内标准化作业程序,且王采取措施的做法也是必须的。但张显耀的反应使问题复杂化,因此为了“台湾安全”必须起诉。

    14日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布投入本党“总统”初选,并于15日完成党内初选登记。在没有其他竞争者的情况下,蔡将笃定出线。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