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7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大事记      2023-11-28 15:36:39

6日 台湾劳动党发表题为“勿忘七七抗日事变,反‘独’促统救台湾”的声明,表示“只有在统一富强的中国下,才能让台湾不再受到外国侵略,才有台湾社会的长治久安”,主张唯有“反‘台独’、反介入、促统一”才能救台湾。

7日 台湾多个团体在台北市“中山堂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主办方台“陆军军官学校校友总会”表示,“中国在抗战中浴血奋战,千万军民牺牲奉献,历史的惨痛教训绝不能被遗忘”。新党发言人陈丽玲表示,“必须将抗战精神在台湾传承下去”,呼吁当局恢复“课纲”中的抗战史内容,停止“去中国化”,让台湾青少年从历史中体认到和平的珍贵。

11日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表示,邀请大陆大学生暑假赴台交流案已经获得台当局“联审会”通过,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及湖南大学等37人,将于7月15日来台,进行为期9天8夜的学术交流。台当局在访问团前三天才统一核发入台证件,致使访问团产生许多技术性的困难。对此,台行政部管理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称,“这次是专案核准,希望两岸之间能够恢复健康有序的交流,也希望参访团能够按照交流的规范,按照既有的行程,没有政治活动或者政治言论”。

15日 “马英九基金会”邀请的大陆5所高校37名师生赴台访问团抵台。马英九称,“大陆师生顺利赴台参访,是给他最好的生日礼物,也是两岸人民想要的礼物”,“我们诚恳祈求,为两岸人民福祉,两岸关系能够雨过天晴,全面恢复正常交流。”

同日,台南投县长许淑华率团抵达浙江杭州,开启为期5天的参访行程。据了解,此次参访团成员共300余人,主要聚焦农业、文化和教育领域,并将分别参加“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2023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等行程。

23日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大陆高校师生团一行圆满结束在台湾的交流参访,搭机返回北京。在台期间,访问团与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交流,并到台北、台中、新北、新竹和花莲等县市参访。郝平表示,行程中感受到台湾同胞的欢迎与善意,深刻感受到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双方的情感是化不开的。马英九表示,“此行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希望每年都举办两岸青年学子互访,并进一步推动‘两岸大学校长论坛’,让海峡两岸年轻人、校长多交流,也为两岸带来和平与稳定,真正做到避战与谋和”。

25日 第三届“携手圆梦一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南京开幕。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统一”为主题,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党派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专家学者及台胞台青代表150余人出席。(徐晓全)

【摘自《台湾周刊》2023年第32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