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5年1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15-02-12 13:17:22

    1日 马英九以“和解、合作、和平”为主题发表元旦祝词;岛内舆论认为,马英九已抛出“蓝绿和解”的橄榄枝,只有朝野合作才能为台湾开创新局。

    台“驻美代表”沈吕巡在“代表处”双橡园庭院举行“升旗典礼”,沈吕巡夫妇、驻美官员与侨界人士等上百人出席活动。

    台湾海基会就2014年12月31日晚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发生全重拥挤踩踏事故造成台湾同胞1死2伤一事,联系大陆海协会与上海市台办,表达关心慰问,希望大陆对台湾伤亡民众提供协助。

    台湾方面开放大陆观光客到金门、马祖、澎湖等三个离岛“落地签”。陆客赴金马澎旅游只需前往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个人赴台湾旅游签注(G签注),而后通过“小三通”进入厦门海关,即可办理落地加签手续。

    5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台“驻美代表处”进行“升旗典礼”一事表示,大陆坚决反对台湾举行“升旗仪式”,并已向美方严正交涉,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审慎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就陈水扁因病情,“矫正署”同意让其保外就医,陈结束6年40天的牢狱生活,返回高雄住所。

    6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对台湾“驻美代表处升旗典礼”“事先不知情”,“没有美国官员以任何身份出席”,“升旗活动”与美方政策的精神不一致,美国继续恪守以“三个公报”及“台湾关系法”为基础的美国“一中政策”;而“台美间的互信并未因此改变”;8日,“美国在台协会”(AIT)亦提出三点声明,进一步表示美国对此举动感到失望并严正关切,希望台湾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7日 “高铁财改案”未过关,台“交通部长”叶匡时请辞,“行政院长”毛治国全力慰留未果,于9日准辞;随后台湾高铁董事长范志强也宣布请辞,于17日正式辞职。

    8日 台湾中南美洲8个“邦交国”参加首届“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共同体”论坛,且巴拿马外交部发表声明倡议论坛提升为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与中国间首脑级峰会,引发岛内各界关注。

    11日 台“农委会防检局”就禽流感疫情表示,全台共有14禽场鸭鹅检体送验,验出1场染H5N8、5场染H5N2,两种病毒都是台湾此前没有发现过的,其中H5N2还是全球首例;13日,“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表示,“防疫视同作战”,只是“农委会”以超前部署精神,拟定应变计划及防疫标准作业程序。

    12日 中国大陆公告划设M503、W121、W122及W123等新航线,并于3月5日生效。引起岛内强烈反弹,台“交通部”、陆委会、“外交部”对大陆“单方面划设新航线”表达“不接受”并联美对陆施压;16日,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宣读朝野共同声明称,“行政院”应就大陆“片面划设M503等航线一事立即要求大陆就航线之划设与台方协商”,并要求陆委会、“交通部”等部门向大陆提出抗议。

    马英九会见日本自由民主党副干事长、众议院樱田义孝时表示,日本时台湾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近2年就已签署11项协议。双方贸易额在2014年11月达566亿美元,但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还有可提升空间,希望未来能携手推动签署“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与“经济伙伴协定”。

    14日 就台“驻美代表处”元旦双橡园举行“升旗典礼”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大陆坚决反对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就大陆划设M503等新航线一事再次做出解释,澄清台方飞行安全疑虑,指出新设航线是大陆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大陆经济、民航业发展所必需;并且,M503已经于2007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航空专家合作完成设计及评估,亦经过国际民航组织的核准。

    民进党中常会通过修改“中国事务委员会设置要点”,委员会成员由原7至9人修改为9至11人,邀请林佳龙、郑文灿2位青壮世代加入,并定于21日开会。

    前台中市长胡志强用脸书宣布,在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邀请下,将于2月1日到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任职,希望为媒体找回社会责任和企业良心。

    15日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就大陆划设新航线事宜表示,美国鼓励中国大陆与受影响的各方沟通协商,解决对空域安全的担忧,“这对美国极为重要”。

    台“外交部部长”林永乐在“立法院”报告称,“中拉论坛”是中国大陆基于战略考量回敬美国“向亚洲再平衡”的政策。台与南美洲“邦交国”“邦谊稳固”,但台“友邦”可能要求台湾增加双边合作计划或对其投资,将家中台湾“援外”的压力。台湾未来将持续维持一定“援外”资源,并采取灵活、多层次的方式推动同“邦交国”的互动交流,争取“友邦”对台向心力。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