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3年台军武器装备发展简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4-04-18 14:18:35

2013年台军以外购与自行研制方式并举,继续大力更新武器装备,并且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和进展。本文试对台军一年来武器装备的发展情况作一梳理。

一、陆军武器装备发展情况

台陆军向美国购买30架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首批6架已于2013年11月4日抵达高雄港,未来AH-64E将主要布署在北部航特基地。这是近年来台陆军获得的性能最为先进的装备。同时,台陆军“天鸢项目”正在加紧实施。该项目计划2014年编列70亿余元(新台币,下同),采购60架UH-60M黑鹰直升机,2014年接收首批4架新机。

4月17日,台“汉光29号”演习在澎湖进行三军联合大规模实弹射击,“雷霆2000”型多管火箭炮首度移师外岛公开试射。该火箭炮可选择挂载2具MK45火箭弹箱,连射12枚MK45火箭;或3具MK30火箭弹箱,连发射击27枚MK30火箭;或3具MK15火箭弹箱,连发60枚MK15火箭,依不同弹种,射程可达15至最大45公里,有效执行反登陆作战。

云豹八轮装甲车是近年来台军非常期待的主站装备。该装甲车2011年起开始小批量生产,台军预定以9年编列570亿元采购638辆。目前云豹装甲车已在“宪兵”、机步234旅、装甲兵学校与步兵学校等单位配备。

1月24日,台军方宣布研发面对面进攻性导弹,代号为“云山顶”或“云峰”。该导弹采用一个压式喷气发动机,能使导弹速度达到3马赫或更高,射程达到1200公里。预计在2014年开始定型生产,未来的升级版可能提高射程到2000公里。而在“云峰计划”前部署的机动式次音速雄风-2E巡航导弹(LACM)系统,有效射程则约为1000公里。

二、海军武器装备发展情况

台海军大型装备来源比较单一,主要是向美国进行军购。其所购装备绝大部分是美军即将淘汰或退役的“二手货”,购买价格往往高出一截,性能则是大打折扣。台军自身研制的海军装备主要是舰载导弹和小型水面舰艇。

1月22日,台向美国采购的UGM-84L潜射鱼叉导弹,已在美国完成试射,两艘海龙级潜舰正在加装相关系统,2013年底完成战备,并展开实弹试射。

8月1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提出了所谓的《2013台湾政策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向台出口4艘“佩里”级护卫舰,以取代船龄将近40年的台军现役诺克斯(济阳)级护卫舰。

9月26日,台海军在实弹演习中,发射了一枚“标准”-2型导弹。该导弹是台海军投入实用的最先进的舰载防空拦截导弹,属于美国现役装备,也是台海军目前唯一的远程放空导弹,射程超过150公里,是前一代“标准”-1型导弹的4倍。

在自产装备方面,2013年台海军扩大了“雄风三型”反舰导弹的部署范围。此前,“雄风三型”导弹已部署于“成功级”巡防舰、“锦江级”巡航舰和光华6号导弹快艇。据台军方高层透露,计划在2013-2014年期间,扩大部署于“康定级”与“济阳级”巡防舰。另外,购入的“佩里级”巡防舰,也可能装上“雄三”导弹。

台军自制油弹补给舰预计2014年成军服役。2013年11月5日,满载排水量重达2万多吨的“磐石舰”在台湾国际造船公司高雄厂区举行命名暨下水典礼。台海军官员指出,该舰后续将进行一连串海上战术测试与舰体细部修改,全舰预定2014年下半年成军服役。据悉,该舰以美国海军舰船分类体系设计,设计目标是成为战斗群的油料、弹药补给和生活物资供应的综合性后勤战舰。

2013年台海军还在为突破防空武器研制瓶颈做努力。台军6艘“康定”级巡防舰,在防空武器方面仅有一具从阳字号老驱逐舰上拆下的海欉树导弹,已进行了前期的多项准备工作,预计2017年度正式改装。

此外,在8月份台北举行的防务展上,台自研的水翼导弹快艇首次亮相。该艇采用高效穿浪双体船型(WPC),排水量小于1000吨,艇长60.4米,最高航速68千米/小时,艇员34人。艇上装备有多钟武器系统,其中包括8枚“雄风”2或3型反舰导弹,1门76毫米舰炮,1门用于拦截导弹的20毫米速射炮,4挺12.7毫米机枪。目前正在生产第一艘原型艇,供台海军测试。

三、空军武器装备发展情况

台空军2月1日正式启用代号“安邦计划”的长程预警雷达。该工程从2003年编列预算开工到今年完工启用,前后耗时10年,斥资达422亿元。这座远程预警雷达位于海拔2680米的新竹乐山基地,雷达侦搜角度几乎达到360度,范围在2000公里以上,不但能监控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也能掌握大陆机场军用和民用飞机起降的动态。

为提升台军空中侦查能力,两架E-2T空中预警机已于3月上旬在美国完成升级后返台。该预警机除发动机升级外,还包括螺旋桨和雷达等。E-2T预警机是美国专为台需求进行性能提升的预警机,性能为美国海军目前服役的最新型E-2C 2000型预警机相似,续航时间为5.5小时,监视雷达对大型轰炸机的探测距离为650公里,对战斗机为480公里,对巡航导弹为260公里,可同时跟踪、监视2万个空中目标,显示其中2000个目标,且具有抗强电磁干扰能力。

9月25日,台海军向美国购买的12架P-3C反潜机中的第一架已抵达空军屏东基地,2013年共有4架抵台,2015年6月全数交货。P-3C反潜机,绰号“猎户”,拥有长3.91米、宽2.03米、深0.88米的弹仓,翼下设有10个挂架,可配备各类型武器;机上还装有各种声呐浮标、水上浮标与照明弹。主要用途是反潜战或对陆地和海面目标进行打击。其最大起飞重量63吨,巡航速度644公里/小时,最大任务航程4410公里,武器有9吨挂载,包括鱼叉巡航导弹、深水炸弹等。这种滞空时间达12小时,巡航距离达2800海里的P-3C服役后,台军将可拥有全天候反潜、侦巡战力。

此外,台空军基本完成了“经国号”战机升级。性能提升后的“经国号”配新研制的“万剑弹”射程可达100到200公里以上,再加上内部装有约100枚以上的子母弹,可进行大面积打击,可摧毁机场跑到和战机。

四、无人机装备的发展情况

8月14日,台“中研院”研发的“魔眼”无人直升机首次亮相台北国际航太暨国防工业展览会。该无人机是台军首架垂直起降型的旋翼无人飞行载具。“魔眼”采用菱形设计,具备一定隐形功能,可有效避开敌雷达侦察。安置于机身下方的光学镜头正如“魔眼”般,可进行360度旋转,增加战时搜索范围。

台“中科院”自行研发的无人飞行载具(UAV)中翔二型机,经一年时间训练、测验评估后,已于9月底成军,目前配备在北、中、南三个据点,执行侦查、战场管理等任务。该机设计时速可达180公里,滞空长达8小时,但为妥适运用,仅以时速150公里,滞空两小时规划,已足以弥补台侦搜不足地区。未来“中科院”还将逐步规划UAV的近海巡逻功能,并发展携带武器型的UAV,以实现攻击功能。

台军目前还在研制“朱雀”舰载无人机。该型无人机集侦查与攻击于一体,可在发生地区冲突或交战初期用于摧毁敌方对手的防控体系,同时还能突破敌方防空火力,执行对地打击任务等。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朱雀”无人机重达7吨,翼展尺寸与“F-16战机”相当,然而其在雷达屏幕上信号大小就相当于一只麻雀。“朱雀”无人机长约14米,翼展约9.5米,机翼可折迭以便于拖至机库,机体全重约6000千克,计划使用1台TFE-1042型发动机(IDF战机使用的引擎)作为动力,飞行速度约为0.8马赫。

(作者吴俊希系南京政治学院14队研究生,白纯系南京政治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