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宜兰兵工厂爆炸事件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11-10-28 13:44:22

【台湾宜兰兵工厂销毁弹药爆炸 8人送医】

2011年10月28日上午9时许,位于台湾宜兰员山乡204 兵工厂厂区,在销毁闪光手榴弹作业时,不慎发生爆炸意外,造成包括3名雇员、5名士官受伤,紧急送医治疗(伤者名单士官为邱俊智、林政鸿、黄银裕、林俊铧、张俊德;雇员为林秀镁、曹长发、张来福)。

三军总医院表示,8名伤者全遭受1至3度不等灼伤,其中士官黄银裕伤势严重,全身有50%面积重度烧伤合并吸入性灼伤,两侧下肢开放性骨折。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高华柱指示,发生意外的204兵工厂厂区暂停作业。“军备局”表示,目前已展开调查事发原因,要等结果出炉后才能断定。

防务部门表示,8名伤者中,其中3人伤势较为严重。2名伤者送圣母医院、3人送署立宜兰医院、3人送博爱医院。详细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两重症伤者不治身亡】 

10月31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军备局”宜兰204兵工厂爆炸案造成8人轻、重伤,女雇员林秀镁前晚过世后,全身80%-90%烧伤的上士林俊铧,因多重器官衰竭,家属放弃治疗,于昨晚去世,在医师及家人陪同下返回宜兰。

宜兰爆炸事故,造成8人轻重伤,除了烧伤面积10%的士官长张俊德,伤势较稳定,其余7人持续恶化,5人紧急洗肾。至于邱俊智、张来福、林政鸿与曹长发4名重伤患者,未脱离险境,邱、张两人仍使用叶克膜。医院30日表示,今日将先为伤势较稳定的张俊德、黄银裕两名伤者,进行植皮和皮肤覆盖手术。

前天放弃治疗过世的林秀镁,其子下月结婚,原本开心办喜事,现在却变成办丧事,他难过地说,母亲全身96%烧伤,光靠叶克膜、洗肾很痛苦,家人决定让她安心地走,别再受罪。

林政鸿全身超过80%烧烫伤,家属昨签署放弃急救同意书。林俊铧昨晚也不敌死神召唤,家属说,林俊铧从义务役转志愿役,不是专业的拆弹人员,“怎么做这么危险的工作?”

医院外科部主任蔡建松表示,除士官长张俊德轻伤外,其它伤者未来都得接受多次植皮手术。

台“军备局局长”刘复龙表示,不计任何代价救治伤者,雇员均有投保火工作业险,保额1000万元新台币,军官也有特殊的保险,劳保则另有赔偿。

此外,刘复龙也公布爆燃事件初步调查,初步分析是工作人员在拆解闪光手榴弹、分离弹体上盖时,因药剂间摩擦生热而点燃闪光剂,造成爆燃。

【台“军备局”道歉】 

10月31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国防部军备局”204兵工厂上周五(28日)发生严重工安意外,“军备局长”刘复龙31日除向死伤者及其家属、民众鞠躬道歉,更表示根据由“中科院”化学专家及“军备局”工安官初步的调查分析,意外发生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拆解过程过快,导致摩擦生热而点燃闪光剂,造成燃爆。

深深一鞠躬,刘复龙坦承,这次204兵工厂的爆燃事件,是台军最严重的一次工安意外。

刘复龙强调,204兵工厂的检整作业,都有依照标准作业程序在做,整个程序每年也都有修订调整,而之所以发生意外,初步了解,可能是拆弹时拉开上盖速度过快,导致闪光剂摩擦爆燃。

至于殉职者的抚恤,台军方表示,上士林俊铧家属约可领到1300万(新台币,下同)的保险理赔及抚恤金,雇员林秀镁的家属在计算劳保给付后,大约也有1200万元。而对于重伤者,台军方也会不计代价全力救治。台军方也强调,事发的真正原因,目前台军检已经会同鉴定人员展开司法调查,绝对会勿枉勿纵,避免类似案件再发生。

【马英九探视伤员】

11月1日,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31日前往台湾三军总医院探视204兵工厂爆炸意外伤者与家属后表示,须彻底了解意外发生原因,重新检讨相关作业程序,务必让安全保障滴水不漏,不容悲剧再发生。

【台兵工厂爆炸升至3死 另5人仍在治疗】

11月3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宜兰兵工厂爆炸案在院治疗6名伤者中,又传出一人不治身亡。烧伤面积98%的54岁雇员张来福虽以洗肾与叶克膜抢救,不过上午病况恶化,导致多重器官衰竭,10点58分在宜兰家中过世。

台湾三军总医院外科主任蔡建松中午证实,雇员张来福烧伤面积达98%,送院至今,持续以洗肾与叶克膜抢救,不过3号上午病况突然恶化,多重器官衰竭,上午9点15分,由医院派遣救护车,留一口气返回宜兰家中,上午10点48分过世。

兵工厂爆炸意外发生至今,8名重伤患者,已经3人不幸罹难,其余5人仍在院治疗。

【又1伤者不治身亡】

11月15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三军总医院”表示,31岁的林政鸿因兵工厂爆炸事故导致全身体表面积97%烧烫伤,曾在11月5日因病情趋稳进行10%至15%的植皮手术,但最后仍因病情状况未转好,在11月12日晚间返回宜兰家中过世。

增至6人死亡 1人出院】

11月21日,报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宜兰兵工厂爆炸意外,又传出一人不治。烧伤面积达9成的56岁雇员曹长发18号晚间病况恶化,搭乘救护车返家,19号凌晨零点10分在家中过世,这起爆炸案中,不幸过世的第6人,这6人烧伤面积达9成以上。

目前,只剩烧伤面积5成5的上士黄银裕仍在院治疗,已经移除叶克膜。另一伤势较轻、烧伤面积11%的士官长张俊德完成植皮手术后,恢复良好,已经在19号出院。

【本网综合】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