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远朋班”:台军维系对外关系的秘密武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09-12-04 13:13:14

在台湾“国防部”下属的机构设置中,有一个特殊的单位叫作“远朋班”,除偶有该单位的零碎活动见诸岛内媒体,外界长期来无法窥视其全貌,但他在台湾对外活动中一直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台“国防部”培训“友邦”高级将领、提升对外政治军事关系、巩固“邦交情谊”的战略重镇。无论是陈水扁时期的“兴扬外交”、或是马英九的“中南美洲首旅”,都可见该单位发挥作用的影子。笔者通过三年多时间的资料搜集,终于大体描绘出该单位的概貌,现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一、“远朋班”:反共历史由来已久

“远朋班”的名字,来源于中国的古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外界对于其称呼有很多种,如“远朋班”、“远朋国建班”、“国家建设班”、“远朋复训班”、“远朋高级将领班”等等,实际上正式名称只有两种,1995年前的“远朋研究班”和1995年后的“远朋国建班”。

“远朋班”的前身为越南政战训练班,1950年越南总统吴廷琰访台后,蒋介石指派当时的“总政战部副主任”王升到越南帮助成立政战系统,为此每年越南都派军官到台湾受训。1972年6月21日,台湾当局在越南政战培训班的基础上,正式成立“远朋研究班”,由政治作战学校负责执行,并在台北复兴岗兴建“远朋楼”,作为该班的教学、起居大楼。此行为一直持续到越战结束,后来才扩大成为世界各地反共国家都派军官来台受训。

该班成立之初,还有更大的背景,即美苏两大集团对峙的冷战格局。当时台湾作为美国“反共联盟”的重要棋子,远朋班承担着专门代训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初级军官,使他们回国后成为反共中坚力量。根据1982年曾任远朋班主任的“国防部”发言人张慧元的说法,当时的“远朋班”乃藏龙卧虎的地方,亚洲、非洲、中南美洲共有47个国家,曾派军官到班受训,曾叫座到挤破头的地步,因为拥有该班学历将是他们晋升将军的踏脚石,事实上也确实有很多学员回国后成为当地的领导人或军方总司令,如利比亚的卡扎菲、加拿大的诺列加、伊拉克的萨达姆。

1995年6月30日,“远朋研究班”奉当局令裁撤。1995年10月1日,台湾“外交部”基于“维系外交、拓展邦交国”的政治考虑,重设“远朋国建班”,该班迄今仍在实施,马英九上台后曾于2008年6月与10月两次接见远朋班学员。据台军资料显示,远朋班开办至今,共有来自60个国家的学员参训,累计学员人数约5200多人。

二、“远朋班”:政战色彩极为浓厚

观察前后延续的两个“远朋班”,其贯彻台湾当局政治作战、输出台军政战手段的特色非常突出。

一是承办单位为台军政战系统。远朋班的培训由台“国防部”、“国安局”、“外交部”共同组织,包罗万象,但承办单位始终是“政战学校”或后来的“国防大学政战学院”,教学实施由“总政战部”或后来的“总政战局”负责,所以很多远朋班学员回国后都自称是“复兴岗大学的毕业生”,原因就在于当时的政战学校设在北投复兴岗。

二是课程内容突出政治作战。“远朋班”全期教育8周,每日授课时间6小时,1年约开办5-6期。近年来规模虽有所缩减,但仍维持1年3-4期、每期4周。由于“反共”为远朋班的重要任务,所以其课程内容多以政治作战、军事训练为主,有对共产主义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介绍”,还不忘对当时“中华民国政权”加以强调,宣传中国近代“政府迁台”、“政权变化”的情况。

远朋班的教学并无固定教材,但政治作战方面的课程必不可少,除“孙子兵法”或“六大战”外,还有“共党理论批判”等心战课程,其他如“国家安全防卫”、“策略应用”、“政治思潮”也是必修课。教学方式包括课前研究、课堂讨论、电视教学和课外参观。

三是“课外活动”遍及政战单位。远朋班设有重要的“课外活动”内容,即到台湾各地“参观访问”,以往都安排参观“立法院”、“外交部”、“国防部”甚至金马外岛等地,近年来则普及到台军政战单位,如总政战局下属的汉声广播电台、青年日报社、福利总处、军闻社、艺宣大队等单位。

三、“远朋班”:维系对外关系不遗余力

长期以来,“远朋班”都是台“外交部”相当倚重的秘密单位,承担着“维系邦交情谊”、“拓展国际生存空间”的重要任务,无论是李登辉、陈水扁乃至呼吁“两岸外交休兵”的马英九,都是其视为“强化与友邦军事交流、巩固良好关系”的秘密武器。陈水扁06年搞“兴扬外交”能玩过境利比亚的“迷航把戏”,马英九08年低调访问中南美洲,都与这些国家某些权重人物曾接受过远朋班训练的“历史情谊”有关。

一是曾充当台湾“军援外交”的关键环节。台军高层透露,上世纪60年代,台湾曾派出不少军事顾问团,并输出不少武器装备供中南美洲国家使用,这些国家有的至今仍是台湾“邦交国”,如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巴拉圭等。70年代,台湾还曾派出代号为“第三纵队”的部队,前往第三世界国家打击国际共产组织活动,并借军事支援巩固“友邦”,力挺“远朋家族”。可以说,当年的远朋班不仅训练出多位军政强人,更让台湾有参与实战、介入他国内政的机会。

二是为台湾争取不少的国际支持。远朋班的招生对象都非泛泛之辈,一般是冷战时期美国集团成员和台湾各“邦交国”遴选出来重点培养的人士,绝大多数为军方身份,近年来则增加了“友邦的外交系统官员”。这些学员回国后,常会向台湾提出支持其执政的要求,而台当局也适时强调双方合作关系持续不变,并根据各“友邦”发展需求扩大合作。作为回报,这些学员大多承诺将于各领域担任台湾代言人,为“中华民国”在国际上发声。近年来,中南美洲包括非洲部分小国一再提案要求讨论“台湾重返联合国”即是例证之一。

三是扩大宣扬台湾所谓的“民主成果”。在远朋班近年来的教学内容中,原本极为浓厚的军事色彩逐渐淡化,转为“以介绍台湾政经建设及发展现况为主”,参训学员在课堂被灌输台湾的“民主政治”,在课外参观台湾的“立法院”实际运作、亲身体验台湾的各级选举活动,多对台湾现行的“宪政体制”留下深刻印象,对台湾的“民主”、“自由”发展成果表示肯定,并承诺将此种收获带回国内推广运用。毫无疑问,这些做的结果,就是台湾当局极力鼓吹的“民主成果”,将在更大的范围内被扩大宣扬,台湾被美国当初设想的“反共民主基地”作用将更形突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