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4年6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14-07-16 15:07:35

    2日 柯文哲与民进党“立委”姚文智进行首场台北市长候选人政见辩论会,柯主打“全民市长”和“平民政府”,姚则主打“高雄经验”,因柯避免正面交锋,整场辩论会未见火花。

    3日 以马英九“特使”身份出席萨尔瓦多新任总统就职大典的江宜桦,结束6天出访行程返台。江宜桦此行除与萨尔瓦多新任总统桑杰士、副总统奥蒂兹会面之外,还停留洛杉矶与美方政要及商界人士餐叙,并举行“侨宴”。

    4日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党主席马英九所提、聘“副总统”吴敦义为国民党副主席的人事案。吴敦义排名将超越曾永权,成为国民党第一副主席。

    经国民党中常会研究,决定征召党籍“立法委员”翁重钧参选嘉义县长。

    民进党召开中常会,会后蔡英文与身兼中常委与“中国事务委员会”成员的台南市长赖清德、高雄市长陈菊、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前“行政院长”谢长廷等人进行“中国事务委员会”谈话会。

    6日 台南市长赖清德率团参加在上海举行的“陈澄波百二诞辰东亚巡回大展”,期间与上海市长杨雄会面、在复旦大学参访并进行座谈等,行程共计2天1夜。这是“太阳花学运”后民进党重量级政治人物首度登陆,也完成绿营县市长访问大陆的“最后一块拼图”。

    “台湾竞争力论坛”调查显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时程因“太阳花学运”受延宕,但仍有过半数达50.9%民众赞同张志军赴台,只是较前一季减少12.8%;持反对态度民众比例近3成,比前一季增加近1成。

    台湾“中研院”发布“赋税改革政策建议书”,提出不动产交易“房地合一”课税、恢复“两税分离”等6大建议。“财政部”回应除会推动“房地合一”课税外,其他建议暂时难以推动。

    7日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举办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共50余人与会。

    9日 蔡英文邀集民进党党籍“立委”、县市长及党中央政策干部赴台中进行2天1夜的“立法院临时会前政策扩大会议”,以寻求党内共识,被外界称为“共识营”。

    台“行政院”将连审“金管会”提出的“第三方支付专法草案”,全案“收尾”在望。

    第5届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在台北晶华酒店举行。论坛由双方副市长率团与会,就“创新设计之都”及“绿色便捷城市”等主题进行专题演讲,最后就台北市立大学及复旦大学、两市艺术节、区政等交流领域签署4项合作备忘录。

    第3届“云台会”(云南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开幕。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均应邀出席。两人会面时,吴伯雄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是手牵手、文化合作是心连心,张志军则表示大陆将坚定不移的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尤其为基层民众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10日 “新台湾国策智库”公布民调显示,有63.6%的民众对国民党表现不满意,不满意民进党的则有52.9%。尤其,民进党满意度从2014年1月、3月到6月呈现下滑趋势,分别是36.6%、28.9%与24.9%。在政党喜好度方面,国民党22.7%略胜民进党的20.8%。

    河南省长谢伏瞻率领的“中原情•一家亲”河南参访团赴台展开为期7天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11日 小英教育基金会表示,蔡英文已辞去基金会董事长职务,由圆神出版社社长简志忠接任。此外,蔡英文相当倚重的智囊、前“财政部长”林全也卸下小英基金会执行长一职,将出任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小英基金会执行长则由副执行长张振亚升任。

    12日 国民党黄复兴党部在三军军官俱乐部召开第二季台北地区将官小组联席会议,并纪念黄埔建军90周年,马英九到场致词并祝贺。

    13日 民进党台北市长在野整合民调结果出炉,无党籍台大医师柯文哲胜过民进党籍“立委”姚文智。前民进党籍“立委”沈富雄随即宣布加入战局,台北市长选情更趋复杂。

    代表国民党参选台北市长的连胜文请辞永丰银行董事。

    15日 第六届海峡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两岸73家单位(大陆36家、台湾37家)共同主办,继续围绕“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以“和谐发展、幸福两岸”为主议题,安排了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4大板块共18项活动,吸引了岛内22个县市共上万台湾同胞参与。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