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4年1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14-02-21 08:49:07

    1日 马英九以“全民团结拼经济”为题发表元旦祝词,指出2014年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修改相关法令,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和征集整合新一年的三大财经措施,并在对外贸易中通过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和突破两岸关系僵局为台湾经济创造更好的环境。

    2日 “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当局拟于2014年释出民间投资商机1424亿元(新台币,下同),以贯彻马英九元旦讲话有关“拼经济”的指示。

    3日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对苗栗大埔拆迁户控告“内政部”征收违法的案件更一审宣判,判决张药方等4家拆迁户胜诉,引发岛内各方强烈反响。

    9日 民进党召开第五次“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将原本要通过的“现阶段对中政策总结报告”修改为“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该“纪要”一方面声称“绿营智库与执政县市要积极自信参与两岸交流”,并“善待陆生陆客陆配”,但另一方面又强调“台湾前途决议文”的立场不会改变,并声称将“凝聚台湾内部的共识作为两岸对话的基础”。

    马英九在台湾大专院校校长会议上宣示,将针对陆生“三限六不”政策进行通盘检讨。台“教育部长”蒋伟宁随后表示,已研拟“增量”与“增校”,并将全力推动将陆生纳入“健保”。不过,舆论认为,由于民进党的阻挠,大幅松绑“三限六不”可能性不大。

    10日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之子、国民党台北市长选举热门人选连胜文针对国民党台北市议员钟小平宣称其在担任悠游卡公司董事长时期亏损数亿元的言论提出告诉。

    11日 马英九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发表措辞强烈的批评。马批称,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再一次为东亚区域安全种下了不安定的因子,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对日本政府这种不顾邻国历史伤痛的行动,“难以理解,何止失望”。

    13日 台“军事法院”将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叛逃案”移交金门县高级检察署,并于当日继续发布通缉。对此,岛内法界人士指出,两岸事实上早已结束敌对状态,“林毅夫案”的时空环境早已转变,检察机关不应僵化看待。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希望台湾方面能从人道主义角度考虑,早日同意林毅夫夫妇回台探亲祭祖。

    台湾“观光局副局长”张锡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增加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每日上限到4000人。“观光局”还考虑在春节过后与大陆方面研议,进一步增加赴台个人游的试点城市数量。

    14日 马英九在官邸接见美国企业研究院访台团时称,上任后同时改善与美国、日本、中国大陆的关系。在改善与中国大陆关系方面,过去5年半,双方经9回合协商,签订19项协议,许多方面出现60年来最稳定与和平情势。至于中国大陆去年11月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马英九表示不排除未来与大陆协商这个议题。

    国民党南投县长党内初选结果出炉,“立委”林明溱以36.386%的支持率战胜“立委”马文君的34.252%、许淑华的29.361%,将代表国民党与民进党提名的李文忠对决。

    “立法院”赶在本会期最后一天,表决通过数十项“法案”,其中包括小幅删减后的2014年年度“政府总预算”、“通讯保障及监听法修正案”、“公教人员保险法修正案”、“医疗法修正案”、“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水利法修正案”等15案。而删除或冻结正副“总统”、“行政院长”及各机关首长等年终奖金及特别费,但退休军公教18%的优存利息预算,退休人员三节慰问金、退休人员子女教育补助费、重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谈判等案表决未通过。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抛出“海滩之鸥”、“中国加一”论调。苏将台湾比喻为海鸥,将大陆比喻为人,宣称“人不要去抓鸟,鸟就不会飞,各走各的一点都不碍事”。在台湾“国际空间”上,苏称“中国(大陆)不要限制台湾,台湾与中国(大陆)一起在世界上,就‘中国加一’”。此论调出炉后,不仅未能得到党内认同,令谢长廷等务实派扼腕,而且引起舆论广泛质疑。

    伦敦金融城市市长吴斐娜访问台湾,与马当局高层讨论有关台、英金融合作相关事务,并对双方合作展开人民币业务表现出浓厚兴趣。

    15日 台中市长胡志强在与媒体餐叙时首度明确透露,正慎重考虑参选连任,保证会在农历年后正式宣布是否参选。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